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音乐] 《藏谜——牧人之歌》—我心中的格萨尔王




        《牧人之歌》歌曲讲述了歌手艺人怀着对格萨尔的崇敬,为了追求心中的梦想,也为了地能够更多了解和歌颂这部史诗,而独自踏上了寻找心目中的格萨尔之路,使其与自身的音乐创作结合,有过迷茫、有过孤单、有过欢聚、有过分离……而他却如牧人选择琴弦般坚定,毅然地坚持着这条寻找之路……

        《藏谜——牧人之歌》—我心中的格萨尔王,享有世界最长英雄史诗美称、震撼世界的雪域奇葩——《格萨尔王传》,是我国藏族人民集体创作的一部伟大的英雄史诗。它内容丰富、卷帙浩繁,其手写本、木刻本文献数量就多达200多部,近千万诗行,远远超过了只有数万诗行的希腊史诗和印度史诗的总和。《格萨尔王传》不仅是一部伟大的民间文学作品,而且是学术界研究藏族的社会状况、经济生活、历史文化、民族交往、军事战争、道德观念、宗教信仰以及文学艺术的一部内容博大精深的百科全书。《格萨尔王传》研究已经成为当今一门国际性的学科——“格萨尔”学。
史诗讲述了格萨尔的一生,史诗在千百年的流传过程中,故事主人公格萨尔由人到神,融入了藏民族传统的宗教思想观念,充满了神与神话的色彩。
        《格萨尔王传》是通过世代民间艺人的口耳相传而形成的民族共同记忆,他们是这部伟大史诗的创作者和传播者。历史上的格萨尔艺人大多是出生于社会最底层的贫民,几乎都是目不识丁的文盲,以四处游吟为生;但他们无师自通,记忆超群,有的能说唱几十部甚至上百部作品;他们才华出众,思维敏捷,词句精妙,充满瑰丽多彩的艺术神韵,令听者叹为观止。
        容中尔甲是最早涉足通俗歌坛的现代藏族著名歌手之一。近年来,容中尔甲取《格萨尔王传》史诗的文化和历史题材,用其不平凡的音乐天赋以及自身创作思路捕捉史诗的神奇脉搏,以崭新的手法首次推出《格萨尔》歌曲专辑。它运用现代通俗唱法,用音乐导演了史诗的情境与故事,并塑造出自己心目中的“格萨尔”,以此表达对这位伟大英雄形象的崇敬和赞颂。我们认为, 这部专辑比普通唱片更具鲜活的临场感和真实的主题感,其丰富的想象力,感人的音乐层,使史诗《格萨尔王传》展现出荡气回肠且发人省思的神韵,以其独特的艺术感染力弘扬了《格萨尔王传》文化的精神内涵。


牧人之歌
作词:容中尔甲
作曲:马玉龙
演唱:容中尔甲
孤独的雄鹰选择蓝天,选择了穿云的翅膀。
穿过了黑夜穿过了风,云后的太阳还在远方。
孤独的牧人选择琴弦,选择了缘定的流浪。
远古的岁月远古的歌,就像河水心中流淌。
遥望苍茫的大地苍茫的天,
飞翔,为了那梦中美丽的天堂。
踏上风雨的人生风雨的路,
歌唱,为了那心中美丽梦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