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低调亦是一种智慧

  作为中国最重要的文化大事之一,第二届中华艺文奖颁奖典礼于2014年新年之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本次“中华艺文奖”评选出各个奖项共计19名获奖者,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亦榜上有名。莫言在领奖时发言:“今后要做的就是好好写作,低调做人,争取写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作品。”

  莫言是中国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人,圆了中国人长期以来的“诺奖梦”。但让人可歌可敬的是,莫言并没有因此而变得恣意轻狂,目中无人,相反他还一直保持着他一贯做人处世的风格——低调。从某种意义上说,也许正是这低调成就了莫言。

  生活中,低调是做人处世的一种大智慧,低调是成功成材的一股内驱力。低调,如深谷幽兰,时时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芬芳;低调,如悠悠芳草,静静地装点着大地;低调,如秋日落叶,最终叶落归根滋养了树干。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并不是人人都懂得低调,车水马龙、灯红酒绿的生活使人们变得异常浮躁,在张扬个性的同时失去了那淡泊的本心。追名逐利、标榜张扬的狂热追求也使人们不能真正静下心来去思考、去研究,使现实社会到处充满了浮躁之风。

  君不见那绚丽多姿的牡丹,在花丛中傲然独立,可是它却经不住风吹雨打,不如路边那不起眼的小草顽强。这是因为,小草以一种低调的姿态活在这世上。低调是一种人生态度,是经受磨炼之后一种超然的心态。

  低调是智者韬光养晦的远见卓识,低调是人生大起大落之后的翻然醒悟。低调不是懦弱,而是自信的表现;张扬不是智慧的化身,而是失败的前提。战国时期,庞涓自恃有才,飞扬跋扈,完全不把被其废掉的孙膑放在眼里,总想和其一较高下。相反,孙膑虽才高八斗、精通谋略,但却总是保持低调的生活,不欲与人争个高低。在魏国攻打楚国的战役中,自命清高的庞涓却总被孙膑牵着鼻子走,最终惨败而身首异处。是庞涓的才能不及孙膑吗?不!而是他一向自命不凡,盲目自大,不知低调做人,因而成了反面教材,成了天下人的笑柄。

  低调亦是一种智慧,莫言深谙此道,因此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我们只有像莫言一样高调做事,低调做人,才能沉淀自己,洗净心灵上的污垢,专心致志地追求人生目标,取得巨大的成功。梭罗在瓦尔登湖畔息心宁性,低调生活,最终有了《瓦尔登湖》这一脍炙人口的巨作。倘若他依然执迷于俗世,不能低调做人,不在低调中品味生活,感悟自然,净化心灵,恐怕也不会有《瓦尔登湖》的诞生。低调做人是一种人生境界,是生存与发展的大智,是一种做人的美德。有句格言说得好,“良贾深藏才名虚,君子盛德貌若愚。”它告诫我们,低调做人是一种美德。尤其是在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很多人都在追名利,摆阔气,争风头,占鳌头,事事想当第一,处处显露锋芒,唯我独尊,不可一世。这种人太自以为是,是不受欢迎的人。在信息时代,倘若你能以平和的心态为人,名利面前不动心,远离世俗物欲,不随波逐流,踏踏实实做人,诚诚恳恳做事,只有这样,你才能称得上低调做人,才能有思考、研究的时间,才能让自己的梦想不会成为水中月,镜中花。

  低调亦是一种智慧,低调做人可算是做人最好的方式、最佳的姿态。低调做人,不仅可以保护自己,融入群体,与人和谐相处,也可以让人积蓄力量,悄然潜行,在不显山不露水中成就事业。泰戈尔曾说:“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还是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叶总是谦逊地专心垂着绿荫的。”学会低调做人,让我们像叶一样创造绿荫,让我们像泥土一样为人们提供坚实的路。诚如是,不仅我们平凡人的梦不会再遥远,就是我们的民族梦、中国梦、复兴梦也会指日可待。

  让我们学会低调做人吧!让我们在低调中创造高调人生。一如莫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