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斩获剑桥的二中,究竟是怎样一所国际部?

  说起对北京市第二中学国际部的第一印象,首先就是“东城首选”。地处东城,承接了不少从小在那里长大的孩子,其中不乏一些非常出色的好学苗。持续几年的录取结果显示,每年都有掐尖的结果,比如今年的剑桥、去年的哥大、前年的芝大、大前年的斯坦福,还有更早之前的哈佛。对于家长而言,一所学校如果有掐尖学苗,意味着有标杆学生,有同学们之间互相学习互相比学赶超的动力和榜样。有这样的同窗一起三年,学校生源方面更为放心。
  另外一件非常难得的事情是,二中国际部会完全公开透明地发布出每一名学生录取的每一所学校,目前家长们可以在“北京市第二中学国际部”这一微信公众号上查询到2017届至2020届每一届的录取情况,每个学生一张照片,旁边列出他们收到的所有offer,这样的录取结果透明度,在很多国际部和国际学校中都是不多见的。
  低调又自信,是二中留给我们的一个较为深刻的印象。继续深入了解后,我们也更理解了这份淡定,源自何处。
  二中是AP课程,有不少外教,每届60-70名学生,总200多人,17名外教,数量不少,更为关键的是,这17名外教的教龄不短,平均任教5年,最长的9年,这在外教流动率不低的大环境下,实属难得。更长的教龄,代表着更丰富的经验,也更懂中国学生,从初升高的懵懂、到5月考前的AP冲刺,各阶段有各阶段不同的诉求,外教老师们也辅之以不同的解决方案。二中国际部还有一个优良传统,校长“推门听课”,外教们早已习惯了这样的严格管理,一个敢被随时推门而进的课堂,想必也会让家长更放心。除此之外,校长办公室还有两块电子大屏幕,随时可以看到任何一间教室里任何一个学生的表现,谁在积极互动、谁情绪有些低落、谁在认真笔记、谁又趴在了桌上,等等这些,都将是关心学生、改变学生的重要抓手。
  每年高一上学期期中考试之后,学校都会召开家长会,今年我们也去了现场。这届五名外教老师逐一亮相,跟家长们详述了各科目的成绩分布情况、GPA评分标准、表扬学生名单、后续提升建议等。考虑到部分家长的英文未必过关,学校贴心地配了翻译,逐句转达外教老师的叮嘱。以数学为例,15名同学取得了A的成绩,14名同学取得了A-,11名同学取得了B+,12名同学得了B,6名同学是B-,1名同学是C。家长们可以通过这样的成绩分布,更加清晰地了解到自家孩子的定位。如若成绩不佳,也能及时纠偏,尽快补齐短板。
  整体家长会后,是分班家长会,再往后还有学科外教单独约谈家长,就学生个体情况给出具体建议。那天走廊里跑着几个二中的孩子,很活跃,还有个在嘀咕家长看到自己的成绩单之后估计要炸。嘀咕着,就听校长叫了他的名字,耐心地聊了起来。这届60多人,不算多,但也都被老师们认真的记着名字和特点,像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
  高一的课程里,除了大家熟悉的数理化,还有文学1、文学2这两门被同学们津津乐道的课程,大厚本的教材,非常英美范儿,完全符合同学们对于国际部课程的想象。当然,难度也不低,很有挑战。文学1在期中前读了The Garden Party和The Lottery。文学2老师通过讲授批判性思维、文学分析、组织小组讨论等各种方式,培养学生了解不同文化背景如何塑造不同的英雄。要不要在高一就开设这么高难度的文科类课程呢?二中校长前段时间有一场讲座分享,主题叫“坚持学术办学,培养学生长线自信”,其中原委,可见一二。曾有一名被伯克利录取的二中学子告诉我们北京新东方北美项目部的老师,进入美国大学入读后,他的大一学习适应的很快,完全得益于高中阶段在二中国际部修炼的扎实基本功。另外,还有不少二中的学生,在美国大学毕业后,继续进行研究生深造,据这些大四毕业生反馈,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学生申到藤校或者相同级别的学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