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假如你穿越回古代,你会不会是大神?

  近年来流行一种小说类型,一个现代人因为某种原因触发时间之门的机关,肉身和灵魂一并穿越回到了古代。因为带着现代的记忆,所以主角利用其熟悉的历史和先进的科学思想,在那个朝代混得风生水起,犹如开挂般完美避开雷区,一路升级打怪。这类穿越文在当时风靡一时,各种回到XX系列,不管是真实的历史王朝还是架空背景,能在网站点击率达千万,书店卖到脱销。
  如果你以为古代生活真的像穿越剧里那样轻松,那你就大错特错了。你真的穿越回了古代,你就会发现一个两个三个四个……无数个困境,完全没法活下去啊!
  今天,北京新东方中学全科教育老师先跟大家讲一下语言的困难。
  伴随着一阵乱七八糟的眩晕特效,突然发现自己竟然穿!越!了!醒来的第一件事,一定是运用无敌主角光环搞清楚自己在何时何地,脑海中快速闪过当时的历史知识,开启奇妙的剧情走向,常见套路就是随便抓住一个路人问我是谁我在哪儿。
  语言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与他人沟通的一种重要方式。今天普遍流行的普通话指的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言规范的现代汉民族共同语。掌握了普通话,走遍中国各个省市都不用担心语言不通的问题。
  而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经历了几千年岁月的洗礼,语音、语调、说话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声母方面,从双唇音(帮系)里分化出唇齿音(非系),北方话里的全浊声母并入清声母等;韵母方面,北方话韵尾-p、-t、-k消失了,闭口韵尾-m并入了-n等;声调方面,北方话里平声声母分化为阴阳两类,原全浊声母的上声字转化为去声,入声字并入平、上、去三声。
  而且,中国土地面积广,东西南北跨度大,自然分成多个方言区,而每个方言区的口语表达差异又很大。这就好像一个东北人去广东游玩,如果大家都不会说普通话,交谈起来自然是驴唇不对马嘴。
  由此可见,你现在穿越回古代,虽然大家讲的都是中国话,还真不见得能沟通个明白。一门新的语言学起来少说也要个把月,那在这没有老师、没有翻译的情况下,你怎么和别人进行日常对话呀?
  搞清楚自己的位置之后你准备到找地方落脚。走在街上发现大家都用惊异的目光看着你,你想想哪里不对呢——低头看看自己的T恤短裤人字拖,衣服和大家的完全不一样呢!如果你穿越回民国,那还可以当作一位新新人类,再往前穿,很可能因为衣不蔽体被抓起来。
  古代服装
  古代服装的形制与现在有所异同。上衣下裳制是中国古代最古老的服装形制,比如最传统的汉服。
  从原始社会开始,一直延续至封建社会末期,服装样式概括为交领或圆领或翻领的右衽窄袖衣,束腰带,前系蔽膝,衣长至膝上下,下穿裙裳,裹腿;深衣制是继上衣下裳制之后出现的具有汉服典型代表性的服装形制,所谓深衣,即上衣和下裳相连缀的一种服装形制;胡服是西北少数民族的服装,其基本特征是:短衣、长裤、革带、革靴,窄袖紧身,短小利落,便于活动。
  隋唐时期由于政治经济的稳定发展,这个时期的服饰变迁为历史过渡时期。男子的常服为幞头、袍衫、穿长靿靴。但此时的袍衫与前朝略有不同,式样为圆领、右衽、窄袖、领袖裾无缘边。
  宋代的服饰,大体沿袭前唐,但在服装式样和名称上还略有差异并且趋于保守。辽、金、元时期的服饰既有汉人的礼服制度又有本民族特色。
  明朝的服饰在唐朝服饰的基础上结合宋元服装形式中的某些元素,而生成了自己朝代服饰风格。因为明朝的政治思想达到了中国历代前所未有的保守,明朝服饰风格也变得束缚闭塞。
  直到鸦片战争后,清末西洋服装传入后,中国人的服饰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清末时期在中国境内随处可见西洋服装和长袍马褂并存现象。
  穿越回古代会有各种不适应在等待着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