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青春期的孩子该如何教育?

  老一辈常说:"现在的孩子跟我们那会儿相比,从小接收到的新鲜事物多太多了,孩子明显懂事的比较早。"但伴随着孩子的懂事,还有一个问题常常让老师、家长们头疼,那就是早恋。特别是对于毕业班的老师家长们,担心早恋会影响孩子的学习,进而影响升学。早恋现象随着孩子步入青春期之后,如雨后春笋般迅猛发展,是初高中老师最头脑的问题之一。于学生个人而言,可能会影响学习成绩;于学校而言,会带来不好的学习风气。对于孩子的早恋问题,不同的家长和老师会有不同的举措。有像抓"反动分子"一样围追堵截;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既担心焦虑又从无从下手;也有放任自由,开心就好。
  进入了青春期,孩子们开始迈入了准成年人的世界。一方面,生理发育使得孩子的性意识觉醒,使得他们对异性产生了好奇;另一方面,心理上自我意识的发展,作为独立个体的"我"需要不断得到验证和肯定。作为亲密关系的恋爱不仅能够使得"自我"得到满足,更是作为一种社会支持,助力于反抗家长和老师们的"落后"管治。这也是为什么越"三申五令"不准谈恋爱,孩子越纷纷投入"恋爱大军"中的原因。
  那该怎么办呢?毕竟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还不够成熟,难免会对学习有影响,或者做出一些自己难以承担后果的事情。
  首先可以进行必要的性教育。青春期是进入成年世界的开始,孩子刚进入这个大门的时候,对于一切都是未知的,同时也充满了好奇。进入恋爱阶段的孩子更不可回避这个事宜,与其让他们自己摸索,然后走上"歪路",不如坐下来敞开地好好聊,给予正确的引导。
  其次是对恋爱进行约定。其实国外并没有"早恋"这个说法的,而且恋爱这件事情很难定义到底何时开始算"早"。古代女孩及笄之后就可以结婚,也正是这初中的年龄。家长不让孩子谈恋爱无非就是害怕孩子会受到伤害或影响学习成绩。如果将这两个后果排除了,花季少年的恋爱也是人生中一段美好的回忆。所以家长可以在孩子恋爱期间的性行为和学习上达成一个约定,在不违背这两者的基础上发展恋爱关系。
  如果发现孩子恋爱并且影响到成绩了,那又该怎么办呢?如果这时候强行终止孩子的恋爱关系,只会导致亲子关系紧张,严重的还可能导致孩子"私奔"或者不愿去上学。这时,聪明的家长会将恋情变成一个强化物,告诉孩子恋爱、甚至成家后,一个伴侣应该具有的责任是什么,而现在他需要做的是什么?毫无疑问,如果他想要变成一个更好的人,现阶段他需要做好的就是学习。
  此外,家长还可以跟孩子分享自己的情感历程,不仅能够树立一个榜样的作用,更能增进亲子之间的关系,增加孩子对父母的信任和依赖,使得他们以后遇到了自己不能解决的事情,可以及时跟家长商量,寻求帮助,家长也能参与孩子的成长。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需要家长转变观念,家长需要明白进入了青春期的孩子,不再是以前的小孩子,不能按照以前的相处模式来对他们进行管教。他们是一群亟待被认可为成人而又欠缺成熟的青少年;他们有自己的想法,需要被尊重和肯定;他们有一定的是非标准,但是自我约束能力不够强。所以家长需要做的就是,在平时的日常交流中,以朋友般的平等身份看待他们,尊重他们的想法,先打好关系,再对具体的事件进行引导。
  花季雨季的美好,不仅在于它的纯洁,也在于它的勇敢。愿每一个孩子的青春,不留有遗憾。
  想了解更多关于学习生活的咨询,请关注"北京新东方学校中小学一对一"网站,更多精彩等您发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