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有关高中生物生态系统知识点误区

  下面与大家分享下“高中生物:有关生态系统知识误区”。
  有关生态系统组分的4点误区
  (1)细菌均属于分解者:只有营腐生生活的细菌才是分解者。
  (2)生产者都是绿色植物:生产者主要是指绿色植物。
  (3)植物都是生产者:植物菟丝子营寄生生活,是消费者。
  (4)动物都是消费者:营腐生生活的动物,如蚯蚓、蜣螂等属于分解者。
  有关生态系统能量流动的4点提醒
  (1)流经生态系统的总能量强调关键词“固定”而不能说“照射”。
  (2)10%~20%是相邻两个营养级的传递效率,不是两个个体之间的传递效率。
  (3)同化量≠摄入量:同化量=摄入量-粪便量。
  (4)能量传递效率≠能量利用率
  ①能量传递效率:能量沿食物链流动,以“营养级”为单位,传递效率约为10%~20%。
  ②能量利用率:流入人体中的能量占生产者能量的比值。
  有关生态系统3大功能关键词
  (1)能量流动:单向、逐级递减,范围为食物链各营养级。
  (2)物质循环:元素反复利用、循环流动,范围为生物圈。
  (3)信息传递:往往具有双向性,范围为“生物与生物”及“生物与无机环境”。
  与生物多样性有关的4点失分误区
  (1)生物多样性的间接价值是指对生态系统起到重要调节功能的价值。
  (2)外来物种的入侵不一定会引起本地物种数目的增加,如果入侵的物种对当地生物是不利的,则会引起本地物种数目锐减。
  (3)生物多样性的原因从不同角度进行理解有不同的解释,从进化角度看,物种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多样性主要是生物的不定向变异与定向选择在进化过程中共同作用的结果。
  (4)就地保护除了保护区域内的物种,还应保护相应的生态环境,而在物种生存的环境遭到破坏后,不再适于物种生存,就只能实行易地保护。
  更多知识点欢迎关注下北京新东方中学全科教育的高中生物课程,相信可以帮助到大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