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国际部择校与托福考试之间不得不说的那些事~

  终于放寒假了,幻想中的在家追剧、晚睡晚起、过足游戏瘾、饭局天天有...全都不存在!
  我们在寒假冲击托福的万千学子中,发现了几位小同学——他们来自初三年级,目标申请英美名校,把这个寒假当作冲击托福、备战择校的黄金时间,一结束期末考试就一头扎进托福单词的海洋;更有初二年级的同学提前着手,准备把漂亮的托福分数当作国际部择校的重要砝码。
  今天就以北京新东方VIP托管班+国际高中加试班在读学员T同学正在经历的真实故事,跟大家分享国际部择校与托福考试之间不得不说的那些事~
  为什么说托福是国际部择校中绕不开的坎儿?
  家长们普遍以为只要中考分数达到学校分数线就能够直接被录取,但事实上,因为中考英语难度低,无法区分出学生英文能力的高低,所以为了选拔英文能力突出的学生,公立国际部对于中考分数达到录取标准的学生都会举行英语加试,有些学校在英语加试部分的淘汰率甚至高达60%。
  加试的考试难度介于中考英语和托福考试之间不等,不少国际部会直接将托福考试原题作为加试题目,或稍作改编,因此,很多国际部都会为已有托福雅思高分的同学免除笔试。而不少国际部的报名登记表里,也已经明确出现了填写TOEFL junior或TOEFL成绩的地方。
  北京大多数公立国际部的加试笔试部分只考英语和数学,但就目前情况来看,笔试部分大有扩科趋势,除数学外,还有可能考到理化生,并且这都是以英文题目的形式来考。面对今年的国际部加试,请同学们至少做好英语(听说读写)和英文形式的数学题的准备。
  另外,自去年疫情导致托福考试频频取消,很多同学出现了完整备考但报不上考试、报考成功但考试取消的情况,导致国际部报名时无法提交托福实考成绩。从去年到今年,有不少这种情况的同学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报名国际部时提交了自己的托福新东方模考成绩,从实际情况来看,即使是托福模考分数,也依然能够成为自己英文实力的重要体现和加分。因此,我们鼓励同学们不要因为疫情期间线下托福考试取消而放弃提前备考托福,如果真的没能成功参加上实考,提早接触托福以提升自己的英文实力,或者提交自己的模考分数,也依然可以为自己增加不少竞争优势。
  可以说,各大国际部的选人标准也愈发向英美大学申请标准靠拢了,而设置这样的加试环节的初衷也是为了提前筛选符合英美大学录取标准的种子选手。也许不久国际部采集表上会要求填写单科成绩,通过小分更加深入的对孩子英文能力加以判断。
  T同学的择校&托福备战之路
  目标四中、人大附的T同学现在初三,是美本申请大军中的一员。她下定决心要出国读书、接受国际教育是在初二冬天,起因是参加了一次学长学姐分享会,那些异国求学的见闻和趣事与自己一心想改变现状突破自我的想法相吻合。学姐说,先去学英语,搞定了语言关再说别的,于是T同学过完了春节就开始在北京新东方上托福班。
  每周上半天的托福周末班帮助T同学在初二下学期完成了对托福的扫盲学习,模考成绩从26分进步到了40分。但学习难度大、校内安排满两大困难让她很难真正动手动心的做练习,学习效果停留在“上课都能听得懂”和“老师在我就会”,很难真正独立完成托福练习,对托福学习出现了明显的畏难情绪。
  在班级选择上,T同学的需求与北京新东方VIP托管班的“定制”、“集训”两大核心理念不谋而合,因此在结束了扫盲学习后,T同学在初三这个关键时期把后续的托福学习交给了新东方VIP托管班。
  一对一托福正课上,我们侧重安排阅读、语法、听力的课程内容,帮助T同学强化语言学习上的输入项,打好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单词任务上,指导老师安排T同学从高中词汇背起,逐步过渡到托福词汇上,循序渐进,掌握好每个高中词汇,让它们变成自己在语言应用时的工具型输出词汇,承认并允许自己在有生词的情况下仍然可以读得下去、听得下去、做得出来,并掌握一定的应试技巧。
  经过了20天的一对一授课+小班模式指导课后,目前T同学的托福模考成绩已经考到了60分,她不再惧怕每篇700-1000词的学术类托福阅读说明文,同时,在托福考试外的英文表达上都变得更加自如了,面对英语学习也变得积极主动。
  今年寒假,除了保持跟之前一样的托福练习节奏,T同学还报名了晚上六点半到八点半上课的新东方国际高中加试班,每次上完课她会把加试班作业带到第二天的VIP托管班指导课上完成。
  第一天的加试班作业是准备一份英文自我介绍和针对“对我影响最深的一本书”这个话题的表达。这两道题看似很符合中考英语作文的常规套路,其实不然。这样的口试模拟题目非常类似托福独立口语,有一定的时间限制,在半开放式题目下谈自己的思考观点或经历,不能闲聊,不能想说什么说什么,要求同学们在回答时有一定的逻辑性。
  在准备自我介绍时,T同学陷入了“口试作文化”的困境。指导老师告诉她,先放下想要展示自己英文实力的功利心,放下写长句子和用高难词汇的心理负担,放下总想升华高大上主旨的矛盾心态,真实的站在自己这个初三同学的视角,放松心情,打开思路,用“总—分—总”的结构给自己的回答一个大致框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故事填充内容,并带出感受和思考。
  在指导老师帮助T同学优化英文自我介绍和常见面试问题的文字稿之后,还陪她一遍遍的视频练习面试互动和表达,关注除了内容外的语音、语调、衣着、坐姿、面部、肢体、精神等细节。提前准备,但不死记硬背,帮助T同学更自然地表达出来。
  这些练习和陪伴都不是在正课课堂密度下能够细致实现的,北京新东方VIP托管班里的指导课让她在加试班正课和托福一对一正课的课堂效率更高,抓起来了那些因练习不畅而浪费掉的正课时间,有效减轻了T同学的学习负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