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孩子写作业的各种毛病,你该如何解决?

  说起孩子作业,妈妈都是同一款咬牙切齿的语气。
  朋友说“孩子早上不起,起来磨蹭磨蹭开始写作业,一会儿抠抠鼻子,一会儿挠挠痒痒,再不就是喝水,握着笔发呆,就这么磨蹭半天过去了,作业刚写两题,看的我真想揍他“。
  听完朋友的抱怨我哈哈大笑,真的是同一个世界,同一款娃,拥有同样写作业的毛病。
  每逢看到孩子磨蹭俩小时,作业还没写完,妈妈们都会焦急的催促,甚至会开启河东狮吼模式:“你写完了吗?快点儿写”。“都写多长时间了,你刚写了俩字儿”。“你还写不写,不写就别写了,等着让老师收拾你”。一边是焦急催促甚至怒火中烧的妈妈,一边是老神在在,慢悠悠不知道身在何处的孩子。妈妈们只想吐血的大喊:这孩子究竟随了谁?
  面对孩子写作业的各种毛病,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学习习惯的问题,那该怎么解决呢?北京新东方小学全科教育老师建议:
  1.家长和孩子一起制定学习计划
  让孩子罗列出寒假要做的作业,制定每项写作的时间,在规定时间内写完后划对勾。
  2.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
  孩子因为小,对时间观念的范围比较模糊,家长可以给孩子限定做完每项作业的时间,比如20分钟完成一页算术题,可以休息10分钟,假如提前完成就可以早点儿休息了,如果超过规定时间,就从休息时间里扣除。让孩子明白时间概念。
  3.不会的题最后一起讲
  妈妈们都遇到过这种情况:妈妈,这个字念什么?妈妈这个题我看不懂。妈妈,这个我不会做……诸如此类问题。妈妈们是不是随着这一声一声的妈妈愤怒值在飙升,时间用掉了,孩子的一项作业还没有做完。
  面对这样的问题,提前告诉孩子,不会的题目先空着,不认识的字可以猜一下,又或者自己借助字典等工具书去查询,不要总是想着依赖家长来解决。假如孩子实在不会的题目,等让孩子把全部作业做完以后,在检查时间让家长来给孩子解答。
  4.真心的看到孩子的进步
  每个人都需要夸奖,尤其是对于孩子,小孩子天真,有一点儿的夸奖都会很开心,家长要注意到孩子每天的一点儿进步,都要多夸:今天比昨天多做对了一道题,今天比昨天用时少了几分钟,今天求助家长的次数减少了……都是我们可以夸奖孩子的地方。越夸越自信。
  5.让孩子拥有安静独立的学习空间
  在规定的时间内,当孩子写作业时,家长不要去打扰,给予孩子充分的信任,当孩子心无旁骛的不受外界因素打扰时,写作业的效率会直线提高。
  我们要相信我们的孩子都是好孩子,即便现在慢一点儿也没有关系,只要家长和孩子一起努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后边的路会越走越顺,孩子的学习成绩也不会差。切勿每天让孩子生活在水深火热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