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高中化学总也学不好,你找过原因吗?

  哲学是对基本和普遍之问题的研究,追求原理。
  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的实践方法,追求原理。科学研究的最终也要归于哲学范畴,比如国外博士学位都是叫PhD(Philosophic Doctor)。也就是说学自然科学读到最高学位都是“哲学博士”。
  化学是研究变化的学问,属于科学。
  不要问是先有哲学还是先有科学,也不要问先有化学还是先有哲学。因为这就好比问我先有鸡还是先有蛋。浪漫的让人无法解答。
  这些名词的提出确实有先有后,但不是本文要说的事。
  为了帮助同学们对高中化学有一个基本理解,我想浅谈(因为深了我也不懂哈哈)他们之间在内容上的一些基本关联。
  化学告诉哲学:世界是物质的!
  在2000年的时候,有资料可查说自然界中就有2000万种以上的物质,而组成这些物质的元素仅有118种。再细一点,组成这些物质就靠三样东西:质子,中子和电子。
  哲学告诉化学:那么多物质也不用都去研究(当然搞化学研究的人不是这么认为的,每一个物质的特性对化学家意义非凡),只要研究某些典型,然后根据其相似性、特殊性和递变性的规律就可以基本把握了。
  所以我经常给同学们讲,中学的化学是模型化教学,你学了Fe及其化合物的性质就要知道自然界中有很多跟它相似的东西,你学了Al(OH)3的两性(酸性和碱性)你就要知道自然界种还有很多两性的物质。考试可能直接考铁的化合物或铝的化合物,也可能会考与之性质相似的其它元素其它化合物,这就叫知识的迁移!
  所以学的东西不一定直接考,但学的东西一定会考!这就是学与考在高考化学中的基本逻辑之一。
  化学深入到原子分子层面研究物质组成以及变化规律,为哲学的发展提供数据支撑,反过来哲学理论在一定程度上指导化学的发展。比如我们伟大的毛爷爷,虽然没有经过专门的自然学科的训练,但是在其谈到物质是否无限可分时,他老人家依据自己的哲学思想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哲学上说:矛盾是对立统一的,具有普遍性和特殊性。这在化学上也体现的淋漓尽致。
  物质组成依靠一个基本作用力,电性引力,阴阳相吸本是自然界的本能反应,也是矛盾的两个基本方面!三种微粒:原子,离子,分子;四种作用力:离子键,共价键,金属键,范德华力,构成物质世界。这里面也包含一个重要的哲学思想:中庸之道。从宏观上看,都是中性的守恒的,即使不守恒也趋向于向守恒的方向进行,这里也指向了化学上的平衡思想。
  所以,我经常思考,在学科的顶层设计上,一定有众多通性,那些编辑化学教材的人,也一定懂得借助化学去培养同学们的哲学思维。那些设计考题的人也一定懂得通过考题去选拔具备这些基本价值观的孩子。所以有时候我说,你学不懂中学化学,可能意味着你学不懂很多东西,或者说你没有去深入思考原来还有那么大的一个通性蕴含在里面。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你我都是物质构成,也终将归于物质本身。千百年来,那些为了解开自然界之奥秘而前赴后继的科学家们总结了很多经验,当他们这些经验以教材的形式给出,以考题的形式摆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我们这些聪明的后人有什么理由不去学好它呢?
    想了解更多关于学习生活的资讯,请关注“北京新东方学校中小学一对一”网站和公众号“北京新东方中小学全科教育1对1”,更多精彩等您发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