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开学临近,准高一学生需做好这3件事

  从初中到高中是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高中整体呈现知识量增大、理论性增强、系统性增强、综合性增强、能力要求增加的“5增”趋势,而高一又是数学、物理、化学学科难点最集中的年级,所以对大多数学生来说,初三到高一不是个“坡儿”,而是道“坎儿”,必须要“跳”才能完成这个质变的过程。
  01高一学科特点知多少
  高中的学习深度和难度较初中上升到新的台阶,跨度很大,特别体现在数学、英语、和物理学科,很多学生都是上课能听懂,课后作业也认真完成了,结果成绩不理想,很多学生甚至出现了不及格的情况,这个时候家长和孩子都很困惑,其实症结就在于学生的知识牵引能力差,综合学习能力急需要提高。
  因为高中的各科学习都是知识的延伸,并且有很强的关联性,一个知识点或是知识模块出现问题会导致这个科目的学习遇到瓶颈,应该趁月考期末考之后对自己的问题进行整理和有效解决。
  02高一最重要的三件事
  重视高一、成就高考
  高一是整个高中阶段的开始,抓住高一,让自己一开始就能占据领先位置,对学生高中阶段的发展至关重要,多年的高考经验显示:对高一的重视程度和3年后的高考成绩成正比关系,要想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一定要从高一抓起!
  发现漏洞、及时弥补
  高中学习比较紧张,发现漏洞千万不要以太忙、太累为由任其发展,因为知识之间是有内在联系的,漏洞不补,会影响其他知识的学习和综合应用,并且积累得太多,会觉得无从下手,只好放弃,给高考造成很大的损失!
  成绩波动、正确看待
  高一学习成绩波动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一般来说,只要适应了高中老师的讲课方式、掌握了高中知识的学习方法,成绩都会逐步上升并且趋于稳定的。因为成绩的暂时下降而失去自信或对某个学科失去兴趣,是得不偿失的。
  03如何应对高一心理特征
  “兴奋、失落与彷徨”
  这对很多高一同学们而言,起初都有着强烈的期待和兴奋,大部分同学都是积极地看待自己的,但特殊的环境,身边水平差异的缩小导致这些盲目的期待很容易变成失落,甚至转化为厌烦,不自信是普遍存在的,长此以往就变成了彷徨,不知所措。
  “独立、叛逆与冲动”
  16-18岁是一个人最重要的时期,花季雨季的最直接反映就是同学们的主体意识的觉醒,自我意识的觉醒。其实大家都希望自己更优秀,都希望能拥有荣誉,都想过上好日子,但很多同学并不知道该怎么办最有效果!此时,老师和家长的嘱托和督促就变得异常刺耳,大家会觉得不被理解,事实上大部分的老师和家长确实也不懂,所以就容易产生冲突。家长们常说的一个词“叛逆”就这么出来了!
  “丰富、压抑与释放”
  伴随着独立意识的觉醒,高一同学们的情感也越来越丰富,越是年轻越是愁,但这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过程,长此以往的问题会导致极度的压抑,当压抑到一定量的时候,就需要释放,有的同学们沉迷所谓的恋爱,沉迷网游,沉迷小说,沉迷那些成年人觉得无用的东西的本质,就是躲避。学习生活的无望和无趣,让他们厌烦了。
  因此,不论是逆反,还是从众;不论是嫉妒,还是偷懒;不论是焦虑,还是高傲;不论是悲观,还是早恋。这都说明同学们是正常的,这是每个人一生都会有的重要难关!
   高一家长温馨提示
  对于家长来说,高中生正处在心理上脱离父母的心理断乳期,随着身体的迅速发育,自我意识的明显增强,独立思考和处理事物能力的发展,高中生在心理和行为上表现出强烈的自主性,迫切希望从父母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而感情变得内隐,即内心世界活跃,但情感的外部表现却并不明显。这些特点常阻碍着父母与子女的相互了解。
  1、区分教育预期和教育愿望,适当调整期望方向;
  2、与孩子充分沟通,设立合理的期望标准;
  3、用积极的语言表达期望,避免给孩子造成过大的压力。
  想了解更多关于学习生活的资讯,请关注“北京新东方学校中小学一对一”网站和公众号“北京新东方1对1”,更多精彩等您发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