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深秋小语

  空灵寂静,满景夕阳,寥落的黄昏,晚霞恬静,车水马龙,似都不及此刻的宁静。——小引

  深秋的黄昏,凉如水。心深处总浮现那一片空旷辽远的天野,漫天的星辰早已化作了流星消退。依稀在野与天的边际,嵌上几颗并不耀眼的星,一闪,一烁。也许,下一刻就消散了;也许下一刻,也已分不清,那究竟是流萤,还是残星。也许下一刻,那些也化为一抹流光,光下依旧,无数的人儿痴痴地许愿。

  前几日,回家参加了姐姐的婚礼,高兴而寂寥。想想和姐姐一起长大的二十几个岁月,我们在这条路上打打闹闹,一点一点的学会承担,互相诉说成长的苦楚与收获,那些日子是那样的平凡与珍贵,那些时光是多么的纯真与无暇,却终究抵不过成长的年岁。我们终将长成大人肩负各自的家庭,然后慢慢老去。记得那时候每到不如意就对给姐姐说自己要快点长大可以挣很多钱实现很多遥不可及的梦想,现在看来是真的可笑。也许,年少时我们最不应该幻想的就是想自己快快长大。因为,长大后并不能马上变成我们那时想象中的那样无所不能,可以为父母承担。当看着姐姐因为爱而牵手,然后被婚姻将界定了一个新家庭的诞生,她那些恋爱的时光、曾经的花前月下、海誓山盟都将转化为平淡的过日子,两个人的世界将面临:生子添丁,柴米油盐酱醋茶,从中还要体味甜蜜过后的酸甜苦辣。在背姐姐离开的那一刻忍不住哭了,或许是不舍或许是高兴亦或许是对那些时光都将只能化作点点滴滴的记忆的惋惜。

  总之,“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要付诸一生的真爱,祝福姐姐婚后的日子开心幸福,真心与爱常伴一生。

  携深秋入夜,吟握清风一缕。或剪月光满窗,织一帘秋色,当然如果是在老家的话。本以为在学校待满满四年就能真正的出去闯荡做一个可以承担责任的男人,却阴差阳错的继续留在这里进修。应该是努力吧。

  习习凉风临晚,幕色四合。校园里的成排的桂花树,开始隐没在了夜色里,那葱茏的轮廓乍隐乍现,但浓郁的香味丝毫不减,给夜的黑暗增添了些许的神秘与闲趣。影影绰绰的操场上,渐渐地铺满了淡淡的月光。在回宿舍的路上,眼前不时落下几片叶子,它们随前行的脚步上下翻飞,似乎总也停不下来。一轮弯月浅浅的嵌在天暮间,清寂中略显忧伤。不由想起“惜春感夏不悲秋”这句,幽幽的秋思总会不经意间翩然于心海,把那扇孤独的心窗点亮。夜又就这样的来了,以它身姿丰柔,穿过薄薄的凉意款款而来。我长舒一口气,欣然的被它拥入怀。这瞬间那些以前的现在的思绪都一起堕入了神秘的黑暗。

  “不觉初秋夜渐长,清风习习重凄凉。炎炎暑退茅斋静,阶下丛莎有露光”。不知不觉,秋已走近,深了,夜,也就渐长了。

  熟悉的地方陌生的周遭,买了几本书打发没有忙碌的零碎时光。钟爱的纳兰依旧没有缺席。纳兰纳的前世,是一朵在佛前修炼过的金莲,贪恋了人间烟火的颜色和气味,注定今生这场红尘游历。所以他有冰洁的情怀,有如水的禅心,有悲悯的爱恋。纳兰容若的一生,沿着宿命的轨迹行走,不偏不倚,不长不短,整整三十一载。在佛前,他素淡如莲,却可以度化苍生;在人间,他繁华似锦,却终究不如一株草木。这是白落梅给纳兰的定义。而我的便相当简单了。这世间,都有各自的寂寞与悲伤,因世间那份最深情的爱,使他的世界变得温暖;因这份温暖,使他的生命并不苍白。

  每个岁月都有深秋都有夜色,只是每个岁月的深秋和夜色都不会一样。同然,每个岁月的思绪都不会相同,唯独生活中钟爱的友情亲情爱情和梦可以长存。好啦,当“冉冉秋光留不住,满阶红叶暮”时,我依旧还会在这些长存的东西身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