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祝小狐狸生日快乐

祝小狐狸生日快乐

雪后的山里一片寂静,阳光打在厚厚的白茫茫的积雪上反射出刺眼的光。暗青的山石没有了往日的模样,本就不多的树矮了许多,顶着白帽子,随风而舞,今天的风并不大,但是很疼,吹在脸上如刀一般。

好多年没有在这样的天气到这样的山里,小路都被覆盖了,幸好山不是很高也并不陡,朋友邀请来捉兔子,一时来了兴趣。

几个人牵着几只细狗(一种用捉兔子的狗,身体细长,速度很快),走往岭上来。原来这里是野猪、狼、狐狸甚至还有土豹子的家园,前些年随着人们不断烧山毁林,山上的野兽已经基本消失了。近年来,由于一些保护政策出现,育林增多,渐渐出现了一些小兽了,尤其是野兔子,天敌都消失了,自是快乐的繁育者。

天上有几只鹞鹰飞翔,间或有麻雀喳喳闹闹,若是运气好还可以看到长翎羽的山鸡飞过树丛,只可惜国家枪管理的紧,猎枪不敢再拿出来,否则中午就有美味的山鸡吃了。

雪在脚下咯吱咯吱,狗群兴奋了起来,那边草丛一动,灰色的野兔子在雪地里飞奔,这边一声喊,松了绳索,狗群狂吠着追过去,雪地上立刻卷起一团雪雾来。几个人连呼哧带喘的在后面追上了,满怀着希冀和喜悦。说实话,久在城市的鸽笼里,人已经倦怠了许多,说是来捉兔子,莫不如说是解放自己。醉翁之意何尝是在酒上?

不一会,汗水就湿透了衣服,腰腿也酸胀起来,看神经却兴奋了起来。狗群的收获不少,已经有好几只落网之兔了,人欢狗吠,惹得捡柴火山里的孩子好奇的看着这群城里人,不知道怎么都和疯子一般。

下午,人已经累了。狗群还没有玩的过瘾,可决定权必定是掌握在人手里,决定回去了。手拿战利品,半是喜悦半是疲惫。太阳懒懒的照着。影子在雪地里拉的很长很长。

忽然,狗群兴奋了起来。朋友喊了一声“狐狸!”

果然,一只黄褐色的狐狸就在30多米外的岩石上,静静地静静地站立着,用这种很奇怪的姿势。两只前爪半搭着,面色沉静,干净在皮毛在阳光里泛出光滑的水纹。两只小眼睛好像在看着我们这一群人,又好像在看着远处将要落下的夕阳,沉静而美丽。蓬松的尾巴拖在身后。

狗在兴奋,有的人就兴奋了,野狐狸不多见哦!“放狗啊。放狗啊。”有人不耐烦起来。

邀我们来的朋友没有松手,也没有说话,他也静静地站着,用眼神和狐狸做着如同人一样的交流,沉默着,我们困惑着。

十几分钟后,狐狸放下了身子,慢慢从岩石上下来,淑女般的慢慢转身,在雪地里踽踽独行,留下两行梅花足迹,慢慢消失于我们的视线里。

狗不再叫了,困惑着摇着尾巴,转着圈子。“怎么不抓啊”有人不耐烦起来。

朋友笑笑,点上支烟,“冬天的狐狸是养幼仔的时候,现在出来的这只是母狐狸,它一定还有孩子。这是怕我们抓了孩子,所以要把我们引开的,要保证它孩子安全。可我们要是抓了它,它孩子还是没有了母亲的庇护,哪里还有什么安全啊。我们山里认为狐狸是有灵性,再说今天既然有了收获,又何必太贪心哦。”

原来这样。我第一次感觉到了朋友的睿智,感受到了人心深处的春天。

夕阳半红,红的是山、是树、是欢快的狗儿,还有我们每个人。冬天已经久了,又要是春天了吧。

我记得这天的风景,祝那只可爱的狐狸也一样记得。


生日快乐~
还以为是菜园里的狐狸过生日哩~~
文笔不是一般地好,赞!
谢谢一郎,每年都送礼物。
原来是楼上的过生日啊,看到礼物应该很兴奋吧
呵呵呵,生日快乐,希望没有迟到~
有人对楼主的散文夸赞有加,特意来赏~
仰视中~呵呵
祝贺狐狸
某人跟狂才一个样,只要有美女 文 就高一筹
嘎嘎
嘎嘎,
哇!忒融情了!赞一个!顺道小狐狸生日快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