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词谱&例词 《唐多令》

本帖最后由 半瓢水 于 2010-3-3 22:15 编辑

唐多令
平仄仄平平(韵)
⊙平⊙仄平(韵)
仄⊙平(豆)⊙仄平平(韵)
⊙仄⊙平平仄仄(句)
⊙⊙仄(句)仄平平(韵)

平仄仄平平(韵)
⊙平⊙仄平(韵)
仄⊙平(豆)⊙仄平平(韵)
⊙仄⊙平平仄仄(句)
⊙⊙仄(句)仄平平(韵)

宋-吴文英(惜别)
何处合成愁?
离人心上秋。
纵芭蕉不雨也(衬字)飕飕。
都道晚凉天气好,有明月,怕登楼。
年事梦中休,
花空烟水流。
燕辞归、客尚淹留。
垂柳不萦裙带住,漫长是,系行舟。

(1)本调六十字,十二句,前后片各四平韵。
(2)例词是一首送别词。开头两句,看似文字游戏,其实“心上秋”作愁解是传统的说法,而且“离人心上秋”,为本篇的主句,俞平伯先生指出,以下四句“皆承‘心上秋’而来,非缘秋景萧瑟”(见《唐宋词选释》)。即使芭蕉不淋雨,听到叶子的飕飕声,也令人有凄凉之感。人人都说晚来凉爽,一天星月。自己却怕登楼。后片叹岁月忽忽,象在梦中消逝,落花也随着烟水流散,群燕南归,自己(客是作者自称)还久留不走。(为什么)垂柳不系住对方的裙带使之留下,却老是系住我的行舟不放归去。全词立意巧妙,刻画愁字,手法新颖,语言流畅,一气呵成,是梦窗词中之上乘,张炎评“此词疏快却不质实”。

==========、
1·淑景斗清明。 和风拂面轻。 小杯盘、 同集郊垧。 著个簥儿不肯上, 须索要、 大家行。
   行步渐轻盈。 行行笑语频。 凤鞋儿、 微褪些根。 忽地倚人陪笑道, 真个是、 脚儿疼。

2·明月满沧洲。 长江一意流。 更何人、 横笛危楼。 天地不知兴废事, 三十万、 八千秋。
    落叶女墙头。 铜驼无恙不。 看青山、 白骨堆愁。 除却月宫花树下, 尘坱莽、 欲何游。

3·风露小瀛洲。 斜河倒海流。 人间尘、 不到琼楼。 错向五陵陵上望, 几回月、 几回秋。
    落日太湖头。 垂虹今是不。 醉尊前、 往往成愁。 便有扁舟西子在, 无汗漫、 与君游。

4·寒雁下荒洲。 寒声带影流。 便寄书、 不到红楼。 如此月明如此酒, 无一事、 但悲秋。
    万弩落潮头。 灵胥还怒不。 满湖山、 犹是春愁。 欲向涌金门外去, 烟共草、 不堪游。

5·日落紫霞洲。 兰舟稳放流。 玉虹仙、 如在黄楼。 何必锦袍吹玉笛, 听欸乃、 数声秋。
   赤壁舞涛头。 周郎还到不。 倚西风、 嫋嫋余愁。 唤起横江飞道士, 来伴我、 月中游。

6·零露下长洲。 云翻海倒流。 素娥深、 不到西楼。 忽觉断潮归去也, 饮不尽、 一轮秋。
    城外土馒头。 人能饮恨不。 古人不见使吾愁。 莫有横江孤鹤过, 来伴我、 醉中游。

7·明月满河洲。 星河带月流。 料素娥、 独倚琼楼。 竟是何年何药误, 魂梦冷、 不禁秋。
    少日梦龙头。 知君犹梦不。 算虚名、 不了闲愁。 便有鹄袍三万辈, 应不是、 旧京游。

8·残日下瓜洲。 平安火又流。 月高高、 挂古城楼。 回首少年真可笑, 无一事、 又悲秋。
    天在海边头。 天风有意不。 结桂枝、 嫋嫋余愁。 不是银河无去路, 先不去、 後难游。

9·春雨满江城。 汀洲春水生。 更悲久雨似春酲。 犹有一般天富贵, 夜来雨、 早来晴。
    年少总看灯。 老来犹故情。 便无灯、 也自盈盈。 说著春情谁不爱, 今夜月、 有人行。

10·金勒鞚花骢。 故山云雾中。 翠苹洲、 先有西风。 可惜嫩凉时枕簟, 都付与、 旧山翁。
      双翠合眉峰。 泪华分脸红。 向尊前、 何太匆匆。 才是别离情便苦, 都莫问、 淡和浓。

11·雨过水明霞。 潮回岸带沙。 叶声寒、 飞透窗纱。 堪恨西风吹世换, 更吹我、 落天涯。
      寂寞古豪华。 乌衣日又斜。 说兴亡、 燕入谁家。 惟有南来无数雁, 和明月、 宿芦花。

12·莎草被长洲。 吴江拍岸流。 忆故家、 西北高楼。 十载客窗憔悴损, 搔短鬓、 独悲秋。
      人在塞边头。 断鸿书寄不。 记当年、 一片闲愁。 舞罢羽衣尘满面, 谁伴我、 广寒游

13·丝雨织红茵。 苔阶压绣纹。 是年年、 肠断黄昏。 到眼芳菲都惹恨, 那更说, 塞垣春。
      萧飒不堪闻。 残妆拥夜分。 为梨花、 深掩重门。 梦向金微山下去, 才识路, 又移军。

14·苹末转清商。 溪声供夕凉。 缓传杯、 催唤红妆。 慢绾乌云新浴罢, 裙拂地、 水沈香。
      歌短旧情长。 重来惊鬓霜。 怅绿阴、 青子成双。 说著前欢佯不◇, 扬莲子、 打鸳鸯。
  
15·直上倚天楼。 怀哉古楚州。 黄河水、 依旧东流。 千古兴亡多少事, 分付与、 白头鸥。
      祖逖与留侯。 二公今在不。 眉尖上、 莫带星愁。 笑拍危阑歌短阕, 翁醉矣, 且归休。

16·回棹百花洲。 迢迢碧玉流。 听笛声、 何处高楼。 如此江山无此客, 虽有酒、 奈何秋。
      呼月出云头。 问渠能饮不。 笑人间、 元自无愁。 可惜月翁呼不出, 呼得出、 载同游。
唐多令  
《太和正音谱》:越调,亦入高平调。一作《糖多令》;周密因刘过词有“二十年重过南楼”句,名《南楼令》;张翥词,有“花下钿箜篌”句,名《箜篌曲》。

  
唐多令 双调六十字,前后段各五句,四平韵         刘 过
芦叶满汀洲韵寒沙带浅流韵二十年读重过南楼韵柳下系船犹未稳句能几口读又中秋韵  黄河
⊙●●○○ ⊙●◎●○ ●◎○ ⊙●○○ ◎●◎○○●● ⊙◎● ●○○   ⊙●
断矶头韵故人曾到不韵旧江山读浑是新愁韵欲买桂花同载酒句终不似读少年游韵
●○○ ◎○⊙●○ ●⊙○ ⊙●○○ ◎●◎○○●● ⊙◎● ●○○
此调以此词为正体,宋、元人俱如此填,若吴词、周词之添字,皆变体也。 按,刘词别首,首段起句“解缆蓼花湾”,解字仄声;第二句“好风吹去帆”,好字仄声;第四句“洛浦凌波人去后”,凌字平声;周密词;后段起句“水调夜凄清”,水字仄声;尹焕词,第三句“怅绿阴青子成双”,绿字仄声;第四句“说著前欢佯不采”,前字平声。谱内可平可仄据此,余参所采吴词、周词。
  

又一体 双调六十一字,前后段各五句,四平韵       吴文英
何处合成愁韵离人心上秋韵纵芭蕉读不雨也飕飕韵都道晚凉天气好句有明月读怕登楼韵  年
○●●○○ ○○○●○ ●○○ ●●●○○ ○●●○○●● ●○● ●○○   ○
事梦中休韵花空烟水流韵燕辞归读客尚淹流韵垂柳不萦裙带住句漫长是读系行舟韵
●●○○ ○○○●○ ●○○ ●●○○ ○●●○○●● ●○● ●○○
此与刘词同,惟前段第三句多一衬字异。按,此词“也”字是衬字,《词统》于“纵”字注衬字,非上三下四句法矣。

  
又一体 双调六十二字,前后段各五句,四平韵       周 密
丝雨织莺梭韵浮钱点翠荷韵燕风清读庭宇正清和韵苔面唾绒堆绣径句春去也读奈春何韵  宫
○●●○○ ○○●●○ ●○○ ○●●○○ ○●●○○●● ○●● ●○○   ○
柳老青蛾韵题红隔翠波韵扇鸾孤读尘暗合欢罗韵门外绿阴深似海句应未比读旧愁多韵
●●○○ ○○●●○ ●○○ ○●●○○ ○●●○○●● ○●● ●○○
此亦与刘词同,惟前后段第三句,各添一字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