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读《狗·猫·鼠》

本帖最后由 我亦逍遥 于 2010-3-23 12:51 编辑

读鲁迅的文章总是很困难,我在上学时就已经领教。时隔十多年,依旧那么吃力。一来先生太过博学,短短一篇文字古今中外信手引用,再就是先生的文字无时不藏着映射。能通篇读完短文,首先要感谢文后的注释。
       先生说他是仇猫的。所仇之猫自然不是我日常所见的那种,但既然已过了那个年代,加之自身思想达不到那般高度,也就不再深求。
       我也不喜猫,理由比先生简单得多,就是不喜欢猫的眼睛,在黑夜里幽深得让我恐惧,加之小时候外婆家也养过一只猫,每晚猫鼠同乐让我鄙夷。去年公司财务总监办公室莫名闯进一只野猫,我帮着去赶时不小心被挠了一下,平白挨了五针,之后见着猫更是想绕道而走。可我还谈不上仇猫,那只野猫最终还是被我捉住,拿纸盒装着送到公司门外放生了事。
       对于狗,我还是略有喜欢的。小学时也曾养过一条,乡下最常见的那种大黄狗,该是陪了我有三年,每天放学回家总是到路口迎接我。后来在一次扫狗运动中,它莫名地消失了。经过打听,说是被离我家百米远的一个屠夫捉了去。每天上学都要路过他家,从那天起,我经过他家门口时总要恶狠狠地瞪上几眼。之后再没养过。最近两年养狗风盛行,小区遍是狗的身影,从较名贵的牧羊犬到大黄狗,大的有半人高,小的才够到脚踝。只不再有兴致,每次经过时也尽量避开。
       如此肤浅地读书,有些辱没了先生。先生一生中最重要的事之一是用笔战斗,而先生的主要论敌之一就是陈西滢,文章中也随处可见对陈西滢的挪揄。好人的敌人就是坏人,先生是好人,所以陈西滢是坏人。若是早几年读它,这是必定的。现在的我还是去网上搜索了陈西滢的资料。百度中有他的词条,对其人归纳有三:
       一、陈西滢以梁实秋、徐志摩等为好友,其文采毋庸置疑。
       二、陈西滢自国外归来,在思想上总是存在对中国人劣根性的十分不满,又缺少热爱,与当时的文化运动格格不入。1925年女师大风潮及"三·一八"惨案更是让他陷入难解的风波。但从本质上来说,他并非大恶。
       三、陈西滢的后半生积极投身抗战,并为李四光安全回国立下大功。从这点看,至少他一生功过相抵。
       文人生于那个时代,是一种幸福,有足够的空间指点江山;也是一种不幸,再无全部精力投入文学。

辛木
2010年3月21日
喜欢看逍遥哩散文~~
欣赏了
楼上的鼓励感谢地!俺一定坚持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