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南华寺游记

本帖最后由 浪子天蝎 于 2010-5-7 22:17 编辑

想去南华寺,是在读了《六祖坛经》之后,感觉六祖慧能大师的形象在我心里亲切起来,于是生起了去拜谒惠能大师的念头。当这个念头时时萦绕在我的心头,不能自已的时候,就去了。

经过一昼夜的长途奔波,25日19时到韶关。天空中飘零着丝丝小雨,点点滴滴,落在浮尘飞舞的大地,落在静静流淌的河面。夜色渐浓,华灯初上,急匆匆的人们犹如过江之鲫,车流人海,各种噪声交杂在一起,形成了滚滚红尘中的浮世生活。只有我这流浪者,缓缓而行,时而停驻,时而张望,享受这细细的雨所带来的微微凉意。

26日,晨,小雨依然在下,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在韶关火车站的东侧汽车站坐上了去南华寺的专线车。也许是因为下雨,也许因为不是周末,车上只有三四个人。经过4、50分钟的颠簸,便到了南华寺的山门了。因为正在修路,只好路边停车,跨过正修了一半的马路,径直向南华寺走去。http://b39.photo.store.qq.com/ht ... 0&a=39&b=39

走在风雨中,来到山门前。远远就看见了古木护持下山门上的“曹溪”二字,走近来看,写着“庾岭继东山法脉,曹溪开洙泗禅门”。门票20元,检票入内。人不多,我慢慢地行走着,一边取景拍照,一边观赏风景,用心体会这千年古刹的意境。雨,一直在下,不大不小,不疾不徐。这是在为我洗尘吗?洗去我身上的浮尘?洗净我心中的积尘?让我清清净净的来拜谒惠能大师吗?“曹溪法雨落,世上浮尘涤”,我在心里轻轻的反复吟咏这突然冒出来的两句话。
http://b39.photo.store.qq.com/ht ... 0&a=39&b=39
四周都是参天茂盛的古木,地面和台阶已被雨水冲洗的很干净,偶然飘落满地的落花、落叶也不是那种干枯萎靡的样子,在雨水的滋润和映着天空的反光下依然闪烁着生命的光辉,透露着一种诗意的安详。环境很幽静,雨点打在伞上、落在树叶上,刷刷的声音奏出一曲天籁之音,渗入我的心里,感受到了这千年古刹庄严肃穆、幽静深远而又亲切和谐的气氛,那种清思涤虑、心旷神怡的感觉油然而生。
http://b39.photo.store.qq.com/ht ... 1&a=31&b=39
循路前行,拾级而上,过了宝林门,从东边廊下走到天王殿。行走间,人渐渐多了起来,成群结队的烧香拜佛。只有我一个人走走停停,东张西望,偶尔会看到他们看我的有点异样的眼神。


在天王殿,四大天王塑像两两分立东西两厢,笑容满面的弥勒佛塑像坐于正中屏墙神龛之上。呵呵,有点奇怪,供奉弥勒佛的地方,偏偏叫做天王殿,好像佛的级别比天王高不少啊。http://b35.photo.store.qq.com/ht ... 2&a=36&b=35

弥勒佛像两侧有副对联给了我当头棒喝,让我怦然心动,上联是:“日日携空布袋,少米无钱,却剩得大肚宽肠,不知众檀越信心时将何物供养;”下联是:“年年坐冷山门,接张待李,总见他欢天喜地,试问这头陀得意处有甚么来由。” http://b39.photo.store.qq.com/ht ... 0&a=36&b=39

“不知众檀越信心时将何物供养”,是啊,将何物供养?将何物供养?我想,我不知道将何物供养,我不知道我有什么,我也不知道佛和六祖惠能大师需要什么,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要供养,我也不知道他们需不需要我的供养,我更不知道我有何求。我来拜谒六祖惠能大师,只带了我的景仰,带了我的诚心,我不知道这够不够。我的内心是有一点迷惑和困扰,是因为那最根深蒂固的无明之源,在我的心灵之根,在我的灵魂之蒂,可我没有要求得到答案,没有要求得到解脱。无欲则无求,我知道的,可我还做不到。“将何物供养?”不光是对佛、对惠能大师,对我自己,对我的亲人、我的父母,以至于对这个社会,我又能做些什么、供养些什么呢?我默默的思索着,没有答案。
雅兴忽来诗下酒
豪情一去剑赠人
呵呵,弄了半天不会鼓捣照片,想看的到我qq空间看吧
http://199409214.qzone.qq.com
雅兴忽来诗下酒
豪情一去剑赠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