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词谱&例词 《晴偏好》

本帖最后由 花无缺 于 2010-6-14 07:36 编辑

一、词牌名
  晴偏好。
  仄韵格,单调,二十四字,四句,四仄韵。

  二、正格
  李霜崖
  平湖千顷生芳草,芙蓉不照红颠倒。东坡道,波光潋滟晴偏好。
  ○○○●○○▲ ○○●●○○▲ ○○▲ ○○●●○○▲
  按,此调只此一词,无别首可校。填此词者,平仄当从之。

  三、词牌源考
  明·陈耀文《花草粹编》云:西湖虽有山泉,而大旱亦尝龟坼。嘉熙庚子水涸,茂草生焉。李霜崖作《晴偏好》词纪之。取词中结句为调名。
  按,陈耀文辑唐宋词总集,共二十四卷,又附录一卷,收录词三千余首。因前人有《花间集》收录唐、五代词,《草堂诗余》收录宋词,所以取名为《花草粹编》。收录词作较多,注释颇为详尽,对冷僻词篇均著明出处。
“○○●●○○●”●●○○○●●,○○●●●○○,●●○○●●○
四仅取“一”是为“偏”。此调朴而雅是为“好”。此调节奏明快宜于“喜乐”是为“晴”。故“晴偏好”是李霜崖指定的调名。所以“取词中结句为调名”,这种说法是不正确地。晴偏好放在结尾是李霜崖在嵌调名。     “此调只此一词,无别首可校。填此词者,平仄当从之”这是一种没有经过推敲不负责任的说法。我认为一.二.四句第三字均是可通的。捡个现成的让大家读读,去体味其中的节奏!
             《晴偏好.花无缺》幽幽秋水融融月,融融月下花无缺。花无缺,幽幽秋水融融月。
四仅取“一”是为“偏”。
怎么理解?
○○●●○○●,●●○○○●●,○○●●●○○,●●○○●●○这是四个基本格式
晴偏好只用了○○●●○○●这一个,第三句去掉了○○●●是为了防止格调呆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