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包子和馒头杂谈

包子和馒头.JPG
2010-8-26 22:46


包子和馒头杂谈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小吃,而以包子类闻名天下的,在我的印象里,好象只有天津的狗不理包子——自从某年春晚,郭冬临和冯巩像弹棉花一样弹着吉他,嘴里碎碎念着令人喷饭的天津快板,这只“包子”便深深印在了全国人民的心里,甚至一看到郭憨憨的、冯贼贼的形象,人们脑海立马条件反射似的跳出闪亮亮五个字——“狗不理包子”!
这不仅是郭冯喜剧小品的成功,更是天津城市品牌推广的成功!
于是我欣赏,赞叹,羡慕,甚至些许的嫉妒。然后,思考,比较,感慨。
我们无锡也有包子。或者,叫馒头更恰当一些。两者都是面粉包着馅料蒸熟而成,区别在于前者的个头大,蒸的时候要用围圆大的蒸笼,嘴再大,一口也解决不了;而后者的个头小,蒸的时候用的是盘子般大小的蒸笼,嘴大一点,一口能解决几个。
无锡小笼包因此而得名。
不过我们无锡人都喜欢叫“小笼馒头”,生怕叫“包子”就破坏了她小巧玲珑的韵致。就像把“狗不理包子”叫成“狗不理馒头”,你会觉得别扭一样。北方人身材魁梧,个性奔放,做事爽快,“包子”体现了这种大气;而南方人体形瘦弱,个性委婉,做事温和,“馒头”则体现了这种小巧。
“狗不理包子”以个大、馅多、味香在北方包子中独领风骚,而“无锡小笼馒头”则以皮薄、汁浓、味鲜在南方馒头中独树一帜。
“狗不理包子”延续着百年的辉煌,“无锡小笼馒头”承接着百年的传统。
论特色、论历史,南馒北包足以分庭抗礼,二分天下。
但是论人气、论名望呢?我不敢说。或者说我现在不敢说。要在十年前,二十年前,我会信心十足的告诉你,最差最差,也是一个半斤八两之局吧。
但是现在我没说这话的底气。
尤其是在火车上听见叫卖“天津麻花”、“苏州豆腐干”、“南京板鸭”,而听不到叫卖“无锡小笼馒头”、“无锡惠山油酥”的时候,我的心更是瘪瘪的。
瘪的难受,瘪的生疼,瘪的我也想背着吉他弹棉花。
可是我知道我没有郭冬临那样憨,更没有冯巩那样贼,就算棉花弹的再好,我也成不了“无锡小笼馒头”的形象代言人。何况,我根本就没弹棉花的天分。更何况,用吉他弹棉花。
我能做的,就只有坐在电脑前,一边和大家讨论着“包子”和“馒头”的区别,一边轻轻咬开小笼馒头晶莹剔透的外皮,贪婪的吮吸里边饱满香甜的肉汁,然后满嘴油光含糊不清的问大家:要尝尝吗?真的很好吃!
真的。很好吃,不骗你。
既然我不是用吉他弹棉花的料,那我就用键盘弹钢琴吧!尽管我五音不全。
但我有小笼馒头,有嘴,有手指,有心。这些足够了。
最后跟大家说一声:如果哪天你来到无锡,想吃小笼馒头,记得找我,我带你去吃。
不好吃,你打我嘴巴。
鱼凑是勤快鱼
肚子饿了
肚子饿了
葫芦 发表于 2010-8-27 14:03
吃鱼,烤鱼 清蒸鱼什么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