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词谱&例词 《蝶恋花》

蝶恋花 按律填词   

⊙仄⊙平平仄仄(韵)   
⊙仄平平(豆)   
⊙仄平平仄(韵)   
⊙仄⊙平平仄仄(韵)   
⊙平⊙仄平平仄(韵)   

⊙仄⊙平平仄仄(韵)   
⊙仄平平(豆)   
⊙仄平平仄(韵)   
⊙仄⊙平平仄仄(韵)   
⊙平⊙仄平平仄(韵)   

宋-欧阳修   
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 玉勒雕鞍游冶处,楼高不见章台路。   
雨横风狂三月暮,门掩黄昏、无计留春住。 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   

宋--苏 轼   
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 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   
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 笑渐不闻声渐杳,多情却被无情恼。   

(1)本调六十字,八句,前后片各四仄韵。(2)本调实由仄韵七绝两首合成,只在前后片的第二句加两字,成为上四下五的九字句而已。(3)例一欧词前片写王孙公子走马章台游春之乐,后片写留春、惜春、伤春之情。是否另有寄托,历来说法不一。唯后片前二句通过季节、气候、时刻层层渲染,引出“无计留春住”的结果,笔力浑厚,感染力强。“泪眼”两句更充分描绘出惜春的心意,含而不露,花、人之间,情景交融,浑然一体。例二为东坡名作之一。前片写伤春,作者虽遭贬谪,却能唱出“天涯何处无芳草”,用以自我解脱。后片伤情,表现作者终不能忘情于自己的抱负,但墙里佳人的笑声毕竟不是对自己发的,故有“多情却被无情恼”之句,只怪自己枉自多情,徒增烦恼。隐寓政治上的失意。比兴手法用得极为高妙。   

仇远*南宋   
燕燕楼空帘意静。 露叶如啼, 红沁胭脂井。 浅约深盟期未定。 木犀风里鸳鸯径。   
楚岫秦眉相入映。 私倚云阑, 淡月笼花顶。 今夕兰釭空吊影。 绣衾罗荐余香冷。   

吴潜   
野树梅花香似扑。 小径穿幽。 乐意天然足。 回首人间名利局。 大都一觉黄粱熟。   
别墅谁家屏簇簇。 绮户疏窗, 尚有藏春屋。 镜断钗分何处续。 伤心芳草庭前绿。   

钱易   
一枕闲敧春昼午。 梦入华胥, 邂逅飞琼作。 娇态翠颦愁不语。 彩笺遗我新奇句。   
几许芳心犹未诉。 风竹敲窗, 惊散无寻处。 惆怅楚云留不住。 断肠凝望高唐路。   

张鎡   
门外沧洲山色近。 鸥鹭双双, 恼乱行云影。 翠拥高筠阴满径。 帘垂尽日林堂静。   
明月飞来烟欲暝。 水面天心, 两个黄金镜。 慢颭轻摇风不定。 渔歌欸乃谁同听。   

葛胜仲   
共乐堂深帘不卷。 恻恻寒轻, 二月春犹浅。 续寿竞来歌舞院。 龙涎香衬鲛绡段。   
画栋朝飞双语燕。 端似知人, 著意窥金盏。 柳外花前同祝愿。 朱颜长在年龄远。   

宋祁   
绣幕茫茫罗帐卷。 春睡腾腾, 困入娇波慢。 隐隐枕痕留玉脸。 腻云斜溜钗头燕。   
远梦无端欢又散。 泪落胭脂, 界破蜂黄浅。 整了翠鬟匀了面。 芳心一寸情何限。   

黄裳   
一望瑶华初委地。 更约幽人, 共赏严边翠。 试把方诸聊与试。 无情争得无中泪。   
飞瀑恐从星汉至。 渐向宾筵, 但觉寒如水。 自爱一轮方得意。 轻随箕毕还成累。   

刘云甫   
一点郎星光彻晓。 许大乾坤, 难著经纶手。 拂袖归来应自笑。 山翁偏爱林泉好。   
庭下儿孙歌寿酒。 不献蟠桃, 不数安期枣。 且喜今朝云出岫。 定知霖雨苍生早。   

黄裳   
忽送林光禽有语。 飞入遥空, 失素归洲鹭。 照处无私清望富。 余辉不惜人人与。   
玉绳欲到中天路。 且待飞觞, 缓缓移琼步。 花下影圆良夜午。 东南楼上还相顾。   

杨◇咎   
昔在仁皇当极治。 南极星宫, 曾降为嘉瑞。 犹有画图传好事。 身材只恐君今是。   
对酒不妨同看戏。 他日功名, 晏子堪为比。 更愿远孙逢九世。 安排君在鸡窠里。   

方岳   
山抹修眉横绿净。 浦◇生寒, 立尽梧桐影。 香灺未消帘幕静。 醉红如洗风吹醒。   
一夜秋声连玉井。 梦落孤篷, 已尽山阴兴。 戍角凄凉清漏永。 江南烟雨何堪省。   

黄裳   
每到花开春已暮。 况是人生, 难得长欢聚。 一日一游能几度。 看看背我堂堂去。   
蝶乱蜂忙红粉妒。 醉眼吟情, 且与花为主。 雪怨云愁无问处。 芳心待向谁分付。   

欧阳修   
尝爱西湖春色早。 腊雪方销, 已见桃开小。 顷刻光阴都过了。 如今绿暗红英少。   
且趁余花谋一笑。 况有笙歌, 艳态相萦绕。 老去风情应不到。 凭君剩把芳尊倒。   

吕胜己   
屈指瓜期犹渺渺。 羡子征鞍, 去上长安道。 到得故园春正好。 桃腮杏脸迎门笑。   
闻道难兄登显要。 雁字云霄, 花萼应同调。 旧恨新愁须拚了。 功名趁取方年少。   

杨◇咎   
端正纤柔如玉削。 窄◇宫◇, 暖衬吴绫薄。 掌上细看才半搦。 巧偷强夺春酌。   
稳称身材轻绰约。 微步盈盈, 未怕香尘觉。 试问更谁如样脚。 除非借与嫦娥著。   

黄裳   
忽破黄昏还太素。 寒浸楼台, 缥缈非烟雾。 江上分明星汉路。 金银闪闪神仙府。   
影卧清光随我舞。 邂逅三人, 只愿长相聚。 今月亭亭曾照古。 古人问月今何处。   
   
吕胜己   
姑射真仙蓬海会。 驭气乘龙, 作意游方外。 冬後翦花飞素彩。 腊前陨璞抛团块。   
幂幂绵云相映带。 川谷林峦, 混一乾坤大。 白玉装成全世界。 江湖点染微瑕纇   

晏殊   
梨叶疏红蝉韵歇。 银汉风高, 玉管声凄切。 枕簟乍凉铜漏咽。 谁教社燕轻离别。   
草际蛩吟珠露结。 宿酒醒来, 不记得归时节。 多少衷肠犹未说。 朱帘一夜朦胧月。   

倪偁   
绿叶阴阴亭下路。 修竹乔松, 中有飞泉注。 水满寒溪清照鹭。 个中不住归何处。   
枝上幽禽相对语。 细听声声, 道不如归去。 只待小园成数亩。 归来占尽山中趣。   
   
晏殊   
紫菊初生朱槿坠。 月好风清, 渐有中秋意。 更漏乍长天似水。 银屏展尽遥山翠。   
绣幕卷波香引穗。 急管繁弦, 共庆人间瑞。 满酌玉杯萦舞袂。 南春祝寿千千岁   

李之仪   
为爱梅花如粉面。 天与工夫, 不似人间见。 几度拈来亲比看。 工夫却是花枝浅。   
觅得归来临几砚。 尽日相看, 默默情无限。 更不嗅时须百遍。 分明销得人肠断。  

贺铸  
几许伤春春复暮。 杨柳清阴, 偏碍游丝度。 天际小山桃叶步。 白苹花满湔裙处。   
竟日微吟长短句。 帘影灯昏, 心寄胡琴语。 数点雨声风约住。 朦胧淡月云来去。   

秦观  
舟泊浔阳城下住。 杳蔼昏鸦, 点点云边树。 九派江分从此去。 烟波一望空无际。   
今夜月明风细细。 枫叶芦花, 的是凄凉地。 不必琵琶能触意, 一樽自湿青衫泪。  
   
黄庭坚  
海角芳菲留不住。 笔下风生, 吹入青云去。 仙籍有名天赐与。 致君事业安排取。   
要识世间平坦路。 当使人人, 各有安身处。 黑发便逢尧舜主。 笑人白首耕南亩。   

刘辰翁  
过雨新荷生水气。 高影参差, 无谓思量睡。 梦里不知轻别意。 醒来竟是谁先起。   
去路夕阳芳草际。 不论阑干, 处处情怀似。 记得分明羞掷蕊。 自知不是天仙子。   

王诜  
小雨初晴回晚照。 金翠楼台, 倒影芙蓉沼。 杨柳垂垂风袅袅。 嫩荷无数青钿小。   
似此园林无限好。 流落归来, 到了心情少。 坐到黄昏人悄悄。 更应添得朱颜老。   

向子諲  
岩桂秋风南埭路。 墙外行人, 十里香随步。 此是芗林游戏处。 谁佑不向根尘住。   
今日对花非浪语。 忆昨明光, 早辱君王顾。 生怕青蝇轻点污。 思鲈何似思花去。  

滕甫  
昼永无人深院静。 一枕春醒, 犹未忺临镜。 帘卷新蟾光射影。 速忙掠起蓬松鬓。   
对景沈吟嗟没与。 薄幸不来, 空把杯盘飣。 休道妇人多水性。 今宵独自言无定。   

葛胜仲  
只恐夜深花睡去。 火照红妆, 满意留宾住。 凤烛千枝花四顾。 消愁更待寻何处。   
汉苑红光非浪语。 栖静亭前, 都是珊瑚树。 便请催尊鸣釂鼓。 明朝风恶飘红雨。   

欧阳澈  
红叶飘风秋欲暮。 送目层楼, 帘卷西山雨。 解榻聚宾挥玉尘。 风流只欠王夷甫。   
质剑为公沽绿醑。 涤濯吟魂, 拟摘黄花句。 醉眼瞢腾携手处。 谢池风月谁分付。   

毛滂  
城上春云低阁雨。 渐觉春随, 一片花飞去。 素颈圆吭莺燕语。 不妨缓缓歌金缕。   
堕纪颓纲公已举。 但见清风, 萧瑟随谈绪。 借寇假饶天不许。 未须忙遣韶华暮。   

欧阳修  
独倚危楼风细细。 望极离愁, 黯黯生天际。 草色山光残照里。 无人会得凭阑意。   
也拟疏狂图一醉。 对酒当歌, 强饮还无味。 衣带渐宽都不悔。 况伊销得人憔悴。   

赵长卿  
天净姮娥初整驾。 桂魄蟾辉, 来趁清和夜。 费尽丹青无计画。 纤纤侧向疏桐挂。   
人在扶疏桐影下。 耳畔轻轻, 细说家常话。 年少难留应不借。 未歌先咽歌还罢。
本帖最后由 落花无言 于 2010-9-8 17:19 编辑

词牌简介
  蝶恋花,商调曲;原唐教坊曲名,本采用于梁简文帝乐府:“翻阶蛱蝶恋花情”为名, 又名《黄金缕》、《鹊踏枝》、《凤栖梧》、《卷珠帘》、《一箩金》。其词牌始于宋。双片共六十字,前后片各四仄韵。   《蝶恋花》此词牌作者一般以抒写缠绵悱恻或抒写心中愁的情感为多。虽有部分山水,但还是寄情于物的表现。
词牌格律
  双调,上下片同调,押仄声韵。共六十字,前后片各四仄韵,其规范格律如下:   
正体,上下阕第四句尾三字可以用“仄平仄”
  
中仄中平平仄仄(韵)。中仄平平,中仄平平仄(韵)。中仄中平平仄仄(韵),中平中仄平平仄(韵)。   中仄中平平仄仄(韵)。中仄平平,中仄平平仄(韵)。中仄中平平仄仄(韵),中平中仄平平仄(韵)。
本帖最后由 落花无言 于 2010-9-8 17:27 编辑

典范词作

蝶恋花-苏轼
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 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
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 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

蝶恋花
蝶懒莺慵春过半。花落狂风,小院残红满。 午醉未醒红日晚,黄昏帘幕无人卷。
云鬓鬅松眉黛浅。总是愁媒,欲诉谁消遣。 未信此情难系绊,杨花犹有东风管。

蝶恋花-欧阳修
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 玉勒雕鞍游冶处,楼高不见章台路。
雨横风狂三月暮,门掩黄昏,无计留春住。 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

蝶恋花
几日行云何处去?忘了归来,不道春将暮。 百草千花寒食路,香车系在谁家树?
泪眼倚楼频独语。双燕来时,陌上相逢否? 撩乱春愁如柳絮,依依梦里无寻处。

蝶恋花
画阁归来春又晚,燕子双飞,柳软桃花浅。 细雨满天风满院,愁眉敛尽无人见。
独倚阑干心绪乱,芳草芊绵,尚忆江南岸。 风月无情人暗换,旧游如梦空肠断。

蝶恋花-冯延巳
谁道闲情抛弃久?每到春来,惆怅还依旧。 日日花前常病酒,不辞镜里朱颜瘦。
河畔青芜堤上柳,为问新愁,何事年年有? 独立小桥风满袖,平林新月人归后。

蝶恋花-柳永
伫倚危楼风细细,望极春愁,黯黯生天际。 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会凭阑意?
拟把疏狂图一醉,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蝶恋花-晏几道
初捻霜纨生怅望。隔叶莺声,似学秦娥唱。 午睡醒来慵一饷,双纹翠簟铺寒浪。
雨罢苹风吹碧涨。脉脉荷花,泪脸红相向。 斜贴绿云新月上,弯环正是愁眉样。

蝶恋花
梦入江南烟水路,行尽江南,不与离人遇。 睡里消魂无说处,觉来惆怅消魂误。
欲尽此情书尺素。浮雁沉鱼,终了无凭据。 却倚缓弦歌别绪,断肠移破秦筝柱。

蝶恋花
醉别西楼醒不记,春梦秋云,聚散真容易。 斜月半窗还少睡,画屏闲展吴山翠。 
衣上酒痕诗里字,点点行行,总是凄凉意。 红烛自怜无好计,夜寒空替人垂泪。

蝶恋花-张先
移得绿杨栽后院,学舞宫腰,二月青犹短。 不比灞陵多送远,残丝乱絮东西岸。
几叶小眉寒不展,莫唱《阳关》,真个肠先断。 分付与春休细看,条条尽是离人怨。

蝶恋花-晏殊
六曲阑干偎碧树,杨柳风轻,展尽黄金缕。 谁把钿筝移玉柱,穿帘海燕双飞去。
满眼游丝兼落絮,红杏开时,一霎清明雨。 浓睡觉来莺乱语,惊残好梦无寻处。

蝶恋花 
槛菊愁烟兰泣露,罗幕轻寒,燕子双飞去。 明月不谙离恨苦,斜光到晓穿朱户。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

蝶恋花-周邦彦
月皎惊乌栖不定,更漏将阑,轳辘牵金井。唤起两眸清炯炯,泪花落枕红绵冷。
执手霜风吹鬓影。去意徊徨,别语愁难听。楼上阑干横斗柄,露寒人远鸡相应。

蝶恋花-赵令畴
卷絮风头寒欲尽。坠粉飘香,日日红成阵。新酒又添残酒困。今春不减前春恨。
蝶去莺飞无处问。隔水高楼,望断双鱼信。恼乱横波秋一寸。斜阳只与黄昏近。

蝶恋花
欲减罗衣寒未去。不卷珠帘,人在深深处。 红杏枝头花几许?啼痕止恨清明雨。
尽日沉烟香一缕。宿酒醒迟,恼破春情绪。 飞燕又将归信误,小屏风上西江路。
  
蝶恋花
庭院黄昏春雨霁。一缕深心,百种成牵系。 青翼蓦然来报喜,鱼笺微谕相容意。 
待月西厢人不寐。帘影摇光,朱户犹慵闭。 花动拂墙红萼坠,分明疑是情人至。

蝶恋花-贺铸
几许伤春春复暮,杨柳清阴,偏碍游丝度。天际小山桃叶步,白苹花满湔裙处。
竟日微吟长短句,帘影灯昏,心寄胡琴语。数点雨声风约住,朦胧淡月云来去。

蝶恋花-辛弃疾
何物能令公怒喜。山要人来,人要山无意。 恰似哀筝弦下齿。千情万意无时已。
自要溪堂韩作记。今代机云,好语花难比。 老眼狂花空处起。银钩未见心先醉。

蝶恋花•月下醉书雨岩石浪
九畹芳菲兰佩好,空谷无人,自怨蛾眉巧。宝瑟泠泠千古调,朱丝弦断知音少。
冉冉年华吾自老,水满汀洲,何处寻芳草?唤起湘累歌未了,石龙舞罢松风晓

蝶恋花-李清照
泪湿罗衣脂粉满,四叠阳关,唱到千千遍。人道山长水又断,潇潇微雨闻孤馆。
惜别伤离方寸乱,忘了临行,酒盏深和浅。 好把音书凭过雁,东莱不似蓬莱远。

蝶恋花
永夜恹恹欢意少,空梦长安,认取长安道。 为报今年春色好,花光月影宜相照。
随意杯盘虽草草,酒美梅酸,恰称人怀抱。 醉里插花花莫笑,可怜春似人将老。

蝶恋花-王诜
小雨初睛回晚照。金翠楼台,倒影芙蓉沼。 杨柳垂垂风袅袅。嫩荷无数青钿小。
似此园林无限好。流落归来,到了心情少。坐到黄昏人悄悄。更应添得朱颜老。

蝶恋花-李煜
遥夜亭皋闲信步,乍过清明,早觉伤春暮。 数点雨声风约住,朦胧淡月云来去。
桃李依依春暗度,谁在秋千,笑里低低语.。一片芳心千万绪,人间没个安排处.

蝶恋花-毛泽东  蝶恋花•答李淑一
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 问讯吴刚何所有,吴刚捧出桂花酒。
寂寞嫦娥舒广袖,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 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

蝶恋花-韩鹏飞
云来不知曾不问。 当时惘然, 不顾缘去来。 芸芸众生事缥缈。一抹微云天边俏(绕)。
云去不留却不恨。 刹那恍惚, 只记忘且笑。 笑却不意行渐远。 缘灭只因缘起扰。

蝶恋花-纳兰容若
辛苦最怜天上月,一夕如环,夕夕都成珏。 若似月轮终皎洁,不辞冰雪为卿热。
无那尘缘容易绝,燕子依然,软踏帘钩说。 唱罢秋坟愁未歇,春丛认取双栖蝶。

蝶恋花
萧瑟兰成看老去,为怕多情,不作怜花句。阁泪倚花愁不语,暗香飘尽知何处。
重到旧时明月路,袖口香寒,心比秋莲苦。休说生生花里住,惜花人去花无主。

蝶恋花-王国维
阅尽天涯离别苦,不道归来,零落花如许。 花底相看无一语,绿窗春与天俱莫。
待把相思灯下诉,一缕新欢,旧恨千千缕。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