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英雄

英雄.JPG
2009-10-31 01:43
英雄


悦和楼,吴江县最大的茶楼,也是那些闲极无聊的人消磨打发时光的最好去处。
“闲人”马三此时就坐在“悦和楼”大堂中央的那张八仙桌旁,要了一壶茶和一碟点心,一边慢条斯理的磕着茶楼奉送的瓜子,一边横眼瞄着四周。不一会,整个大堂里就差不多坐满了七、八成的茶客。
马三连忙吐掉嘴里的瓜子壳,呷了一口茶,忽然拍拍手提高嗓音说道:“咳咳,我说各位,咱们这三年一次的‘仁义之星’英雄评比大会,后天就要进行最后一轮投票了,依大伙看,今年最后两位候选人中,谁最有可能当选啊?”
话音刚落,大堂里立刻就像炸开了锅一样热闹起来,“我看好王惟德王大侠!” “余连忠余大侠也不差!”“那还用问?当然是王大侠啦!”“我投余大侠一票!”你一言我一语,各抒己见。
马三示意大家安静,接着说道:“这次大会评比的标准是‘仁’和‘义’,我们大伙何不就此来说说两位大侠的仁义事迹,也好比较一下,看看哪位大侠更称得上‘仁义之星’,大伙意下如何?”想了想又接道:“当然,要说就说些大家不知道的事迹,那些都耳熟能详的就不要说了!”
一干茶客轰然叫好。一个三十岁上下的庄稼汉站起来说道:“俺支持余大侠,就先来说说余大侠的仁义事迹吧!”众人叫道:“好!快说快说!”
那庄稼汉喝了口茶,舔舔嘴唇,说道:“余大侠在我们吴江县是出了名的慈悲心肠,不论谁有困难,只要求到余大侠头上,他都是有求必应,慷慨解囊,绝无二话……”旁边一个青年文士不耐的插话道:“这个谁不知道?快说正题!”众人附和道:“就是就是,余大侠又有何仁义之举,你倒是快说呀!”
那庄稼汉笑了笑,接着说道:“那是今年开春的事了。那天俺娘和俺媳妇去苏州市里赶集,谁知道还没进城就碰上了强盗。”
众人“哎呀”一声,心里却都在想:“那强盗看上这等穷人家也算是瞎了眼了!”
那庄稼汉似乎看出了众人心事,讪讪的笑了笑说道:“你们别看俺家穷,没钱,但是俺爹死的时候给俺娘留下一只翡翠镯子,说是传家之宝,不可轻易变卖,嘿!那镯子晶莹圆润,玲珑剔透,实在是稀世宝贝!”看众人一脸惊羡,那庄稼汉不无得意,接着说道:“那天俺媳妇就是戴了这镯子进城的。没想到在苏州城外的树林里,一个蒙面强盗提着一把钢刀拦住了俺娘和俺媳妇的去路,恶狠狠的要她们留下那只镯子,不然就一刀一个送她们去见阎王!两个女人何曾见过这阵势?只吓的抱作一团失声痛哭!正在这危急关头,只听得一声大喝‘住手’!”
马三斜睨着庄稼汉,似笑非笑的说道:“可是余连忠余大侠赶来了?”
那庄稼汉一拍大腿说道:“可不是余大侠!说来也巧,那天余大侠正好有事也去苏州,就这么给他撞上了。余大侠只用了一招就打落了那强盗手中的钢刀,再一招拧折了强盗的手臂,吓的强盗跪在地上不住求饶,余大侠说道:‘这次姑且饶你一命,断你一臂,稍作惩戒,下次若再为恶,定不轻饶,去吧!’那强盗如逢大赦落荒而逃。俺娘和媳妇感激万分,不住拜谢,余大侠却说这是侠义中人份所当为不足挂齿,并一路护送俺娘和媳妇回到吴江县,最后还一再关照不要对人提及此事,大伙说,余大侠称不称的上仁义的大英雄?”
众人纷纷点头赞许,有人说道:“余大侠果然够仁够义!”
马三呷了一口茶,等众人议论声稍停,忽然淡淡的说道:“余大侠确实称的上仁义,但在我看来这只能说是小仁小义,要和王大侠的大仁大义比起来,那还是差了些,恩,差了些啊!”
众人一听此言纷纷叫嚷道:“王大侠如何大仁大义法?”“仁义还有大小之分么?”“你又有何关于王大侠的事迹?说来大伙听听!”“是啊是啊,说来听听!”
马三不紧不慢的说道:“这件事我本来是不想说的,但是看看有人对仁义的理解有些肤浅,才不得不说,嘿嘿,不得不说啊!”
那庄稼汉涨红了脸说道:“我倒要听听你能说出什么大仁大义来!”
马三斜睨着庄稼汉,微笑道:“兄弟,你见过洪水没有?
那庄稼汉一愣说道:“洪水?我当然见过,我们吴江县不是年年发洪水么?唉,每次水发都要淹没多少良田,冲毁多少民屋啊!“
马三点头道:“恩,洪水确实如猛兽一般可怕!”忽然话锋一转,接道:“那你可知今年我们吴江县为何没有发生水灾?”
那庄稼汉惊疑道:“不是杨县令下令炸毁了长江南岸西坡的一段大堤泻洪导水才保得吴江县不受水灾么?你问这干啥?”
马三嘿嘿一笑说道:“干啥?我告诉你,这正是王大侠大仁大义的体现!”
众茶客纷纷说道:“炸堤和王大侠又有何关系?”“为什么是王大侠大仁大义的体现?”“别卖关子,快说快说!“
马三扫了众人一眼,接着说道:“因不忍再见吴江百姓受洪水之苦,所以在今年汛期到来之前王大侠就去找过杨县令,跟他讨论治水之策,希望能控制住洪水,不让它再肆意泛滥。经过精心研究,王大侠发现炸掉南岸西坡的大堤,让长江洪水由此泄入太湖就能保住整个吴江县不受水灾,只是南岸西坡后面的几百亩私人良田却要受淹了!”
茶客中忽然有人惊叫道:“糟糕!那好象是余大侠家的私田啊!”
马三点头道:“正是正是!兄弟居然也知道,了不起!余大侠购买这些良田很低调保密,全县可没几人知道。”
那庄稼汉急道:“老兄你别打岔,继续说!”
马三道:“王大侠打听到那些良田是余大侠的,就连夜登门造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谁知余大侠听后只是淡淡的说道:‘余某也不忍见吴江百姓受苦,只是要这几百亩良田白白受淹,余某也心有不甘啊!’王大侠说道:‘那余大侠你开个价,我把那些地买下来!’余大侠笑道:‘王大侠果然不愧是侠义为怀的大英雄!我也不能让你一个人遭受损失,这样吧,买那些地我花了三十万两,现在十五万两给你,就算我们哥两一起为吴江百姓做了这件善事!’王大侠二话没说,当夜就回家拿了十五万两银票交给了余大侠!炸堤的事才得以顺利的进行!吴江县才得以免受水灾之苦!你们说,王大侠此举算不算的上大仁大义?王大侠够不够格做我们吴江县的‘仁义之星’?”
众人听马三说完,一个个脸上都惊疑不定,纷纷叫道:“老兄你此话当真?”“余大侠怎么会是这种人?”“像王大侠这样才叫仁义!”
马三听着众人议论,悠闲的喝了一口茶,一丝得意的笑挂上了嘴角。
那庄稼汉忽然问道:“这些事你是怎么知道的?”
众人一下子静了下来,看着马三。
马三放下茶杯,皱了皱眉头说道:“因为我是这笔田地买卖的证人,王大侠和余大侠都有我的亲笔字据为证!”
众人一下哗然。
那庄稼汉红着脸气急道:“那、那你说的都是真的了?”
马三翻了翻白眼,阴声道:“是不是真的,你可以去问问余大侠!”
话声未落,只听二楼一间雅室的门“嘭”的一声被人踢开,一个青衣汉子走了出来,在楼道口站定,死死盯着马三,脸上青一阵,白一阵。
看到此人,整个茶楼一下子变的鸦雀无声,众人都露出惶恐的神色。
“余大侠……”马三和庄稼汉几乎同时叫出声,又同时噎了回去。
如果眼神可以杀人,那马三早已死了几千次了。
马三故做镇静,不自然的打了个哈哈笑道:“余大侠您、您也在喝茶啊?哈哈,哈哈,这个实在是太巧了!”
余连忠忽然蹬蹬蹬走下楼,众人都以为他要对马三不利,不禁吓的惊呼出声,马三也不由得往后退了一步。
余连忠“哼”了一声,森然道:“你回去告诉王惟德,这笔帐我会跟他算的!”说完狠狠瞪了马三一眼,头也不回的走了出去。
马三看着余连忠去远了,才松了一口气,回头看看还愣在那的庄稼汉,讥笑道:“看看,这就是慈悲为怀仁义无比的余连忠余大侠!也配称得‘仁义之星’么?嘿嘿!”
说完摇了摇头,自顾自走出了悦和茶楼。身后那些茶客如梦初醒,纷纷跟着摇头叹息:“唉,这种人岂能称之‘仁义之星’?”“不配!不配!”
……



王府客厅。
王惟德靠在红木太师椅上,闭着眼睛静静的听马三说完下午在悦和茶楼发生的一切,毫无一点表情的脸上,终于挤出一丝得意的笑容。
马三暗暗抒了口气,绷紧的神经终于松了下来。
“好!很好!”王惟德站起来,从怀里拿出一张银票放在茶几上,说道:“这件事你办的不错!喏,这一万两银票给你喝茶!”
“多谢王大侠!多谢王大侠!”马三两眼放光,一副受宠若惊的样子,忙不迭的道谢,双手飞快的抓起银票放入了怀中。
“记住,管好你的嘴!”王惟德双眼射出骇人的光芒。
“是!是!王大侠放心,我知道怎么做!”马三诚惶诚恐的说道。
王惟德点点头,忽然若有所思的问道:“你刚才说余连忠今天离开茶楼的时候很生气?”
马三连忙点头道:“是是是,他从楼上雅室出来的时候非常生气,临走之前还恶狠狠的瞪了我一眼,恨不得杀了我的样子!”
“哦,恨不得杀了你?”王惟德眼中浮起一抹笑意说道:“那你可得小心了!他这个人是很记仇的。”
马三道:“谢王大侠提醒,我会小心的。”
王惟德点点头,马三接道:“王大侠没什么吩咐的话我先行告退了?”
“去吧!”王惟德挥挥手,看着马三转身离去,嘴角勾起一丝阴冷得意的笑,忽然闪身进了内堂。
未几,一个黑色人影跃出王府高墙,悄无声息的向马三家掠去……

第二天早上,马三被人发现溺毙在自家后院的粪坑里。县衙的仵作对他的尸体作了检验,验尸结果是颈骨折裂以至窒息而亡。几乎与此同时,一条传言迅速传遍整个吴江县城:马三因为得罪了余连忠余大侠,因此遭到报复而被折断了脖子,丢进了粪坑……
第三天,在吴江三年一届的英雄评比大会最后一轮投票中,王惟德王大侠以压倒性优势战胜余连忠余大侠,顺理成章当选为“仁义之星”——成为吴江县最具仁义的英雄代表。
1

评分次数

一波三折,最是结尾,别出新路,不错不错
本帖最后由 落花无言 于 2009-10-31 12:27 编辑

章鱼把字体调整一下,俺老人家看着眼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