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标题: 《天仙子的故事》 这是一篇偷来的帖子

标题: 《天仙子的故事(1)》 这是一篇偷来的帖子 作者:青青子衿/ 编辑者:江南菜子、

之所以说是偷,是指我把这个帖子帖在这没有经得作者的同意,但我愿背这个小偷的名声,因为好的东西,我们都需要

《天仙子的故事》作者:月西楼

  我想给你们说个故事,一个叫做“天仙子”的故事,或许在现在这个熙熙攘攘、利来利往的世界里已经很少有这样的故事。

  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四年里,我和万倾都是北京著名的S大学的学生。说起来,那个时候我们只是两个男孩子,还不算是成熟的男人。齐秦的《太阳雨》、童安格的《花瓣雨》还有罗大佑的《恋曲90》在校园一阵一阵的风行。那样的旋律与我们内心的忧郁、惆怅还有一股极其热烈、极其顽强的向往相表里。当我向你述说这个故事的时候,除了一丝怀旧的感伤之外,我鼻子里面似乎还氤氲着那时校园的气息。

  就是在那样的日子里,万倾爱上了一个女孩子,这是他突然对我说的,他解释说他爱得也很突然。

  我对此本来没有特别的反应,因为在那个时候的大学里这也不算特别。可是等我了解更多以后,我变得有些担忧。

  他爱上的是Y大学的一个女孩子,他从来没有见过她,他只是听过她的声音。

  S大学与Y大学只有一墙之隔,墙的两边都是学生宿舍,两边有些就近的交往,那墙就出现了一处豁口。我的宿舍楼的名字叫“西楼”,周围长满了梧桐和核桃树;Y大那边没有这些大树,却有一个篮球场。我是一个爱静的人,S大这边的环境就很适合我。我就常常在月光之下看着西楼,看着那些梧桐树的暗影,体味着 “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的词境。这也便是我的“月西楼”这个笔名的由来。而万倾却是一个蓄势待发的人,几乎每个清晨他都要绕着 400米的操场跑四到八圈。他真的很爱运动,所以傍晚的时候就常常翻过墙的豁口去Y大那边打篮球。因为这个,他与生命中的那个冤家有了一个很空灵的邂逅。

  那是一个春天的傍晚,他又越墙过去打球。晚上五点,正是各大学的校园广播开始播音的时候。那天,当Y大学的广播播放开始曲的时候,万倾已经在球场上酣畅淋漓的了。后来广播里播送一首惠特曼的诗,播音的是一个女孩儿。女孩的声音灌进他耳朵的一刹,万倾正抱球跃起,可是那个声音让他的全身陡然凝固,他没有能够把球抛出去,他的身体在空中有了一个短暂的定格之后,就直直地跌落下来。他后来说,他因为那个声音痴住了,他觉得有醍醐灌顶,他的脑勺到后脊突然有两根弦随着那个声音一起颤动,让他盈盈有泪。他坐在那里,听凭别人把球从他手中掏走。他抬头眯眼看者落日晚照的金黄,享受着纯美有如蓝色水晶的那个音质,他知道自己跌坐到了一个无力摆脱的情感之中。

  我被万倾的叙述弄楞了。我总是听说女人很在意男人的音色,而男人则很注重女人的形象。我没有想到仅仅是一个声音,万倾被它紧紧攫住的,仅仅是一个单纯的声音!我当时的感受就如同你现在听我说这个故事时一样,我觉得不可思议。这件事情使我明白,这个世上的爱情其实并不需要什么特别深刻的理由,也往往没有一个很理性的理由。
标题: 《天仙子的故事(2)》 作者:青青子衿/ 编辑者:江南菜子、



  万倾突然变了一个人,后来的两个晚上,他居然静静地坐我旁边在楼下看月亮。只是我在享受一种抽象、空洞甚至虚无的感觉,而他则有满腹心事,一个我爱莫能助的心事。三天的沉默之后,万倾决定出击。女孩子在广播里用的名字叫紫桐,他开始往Y大学广播台写信。他不敢打草惊蛇,所以总是小心翼翼地,信的口吻如同一个纯粹的好事的听众。我不知道他的信具体说了些什么,但我知道在第三封信之后有了回信,应该说回音更合适,紫桐给他寄来一盘自己的录音。后来彼此熟识之后,紫桐告诉我说,虽然万倾的信努力显示着平淡,但还是流溢出不可掩饰的热情。以一个聪明女孩子的细腻,从一开始她就感觉出了信的特别,让她慌乱的特别,这也正是她没有回第一、二两封信的原因。第一封信她就被打动了,她迟疑,她挣扎,她动摇,她最终寄出录音带。她感觉到了一种诱惑,而她心怀侥幸,她希望将只是一场短暂的沉醉,只是稍微纵容自己一下,她对自己说迷乱如同一个梦境很快就能过去……可是他们都已经卷进这个感情的旋涡而且从此无法抽身。当我回头去看的时候,就觉得有那么浓烈的宿命色彩。

  那时的学生宿舍没有电话,他们依然只是写信、录音,不敢见面。一开始是万倾不敢,后来紫桐也有了不敢见面的恐惧。那个时候我们还不能象现在这样通过网络聊天,但是害怕“见光死”的心理却是同样存在的。在只有一墙之隔的地方,为了呵护着心中的那份至美不被打碎,两个人就这样竭尽全力地遏止着见面的冲动。

  虽然总是没有见面,但是万倾的胆子毕竟逐渐大起来,从最初的不敢打草惊蛇到有含蓄暗示,乃至开始给紫桐送花。除了爱情的主线,花其实是我的这个故事的辅线,虽然她出现得有点晚。

  不用我说,你一定知道,万倾给紫桐送的是玫瑰。每天只有一朵,但是从未间断。那个时候我们每月只有30块钱的补助,仅仅够吃饭而已,大学生打工的机会几乎没有,北京人关于第二职业的热烈讨论是我们毕业之后的事。万倾没有钱用来买花,但是他竟然能够想出办法。校园旁边有一家小花店,万倾就把原来晨跑的时间腾出来,每天早上骑车若干里去为这家花店取批发的鲜花,报酬就是一枝带露的玫瑰。现在看来,这个劳动力太廉价了,但是这是万倾自己提出的,他很知足。

  两校之间的那堵墙边有一丛蔷薇,早上七点的时候,万倾将一枝含苞欲展的玫瑰插到蔷薇丛中。大概半个小时后,紫桐会去取走那支玫瑰,拿着去上课。万倾从来没有候在那里试图偷看紫桐,他只是在心里设想着他心爱的人儿拈花微笑的模样,他就觉得很幸福。那个时候的万倾生活节奏明显缓了一些,变得有闲情逸致起来。我还记得有一天下午,他从澡堂洗澡回来,拖着拖鞋走在路上,很潇洒地一甩潮湿的头发,洒向四周的水雾在太阳底下映出斑斓的彩虹,他模仿着齐秦唱道: “晴朗的天空里下着雨,那是一场午后的太阳雨……”我在楼上的窗户望见他,禁不住感喟叹息。

  我真的很担心那对于万倾只是一个幻觉或者一个梦想,我甚至也害怕他们见面的时候一切的美好都会粉碎。

  他们终于还是见面了,一个偶然,不是事先的约定。

  有一天早上,刮风下雨,天气耽误了万倾的行程,他放置玫瑰的时间比平时晚了15分钟,而且由于担心玫瑰会被风吹跑、会不会被雨水弄脏,他又折回墙边去看。而那天紫桐有了类似的担心,所以她急急冒雨而来,比平时早了大概15分钟。他们的手同时伸向那枝玫瑰,因为惊讶而同时缩回了手,他们同时抬头看见对方的眼睛。他们就这样不期而遇了。
标题: 《天仙子的故事(3)》 作者:青青子衿/ 编辑者:江南菜子、

接下来的情景可能就象《在雨中》那首歌所唱的:“在雨中,我送过你;在雨中我吻过你;在雨中,我拥有你……”我不是很清楚,我没有亲见,我只是猜测,总之那天早上他们两个都逃课了。

  第二天早上在教室里,万倾对我说:“我见到她了。”然后递给我一张纸,上面是按《天仙子》词牌填的这样一阕:

  皓齿樱唇声婉转。令我无端心意乱。云鬟雨气晓风前,

  初相见。闲偷眼,浑如梦接仙子面。

  春靥秋波冰玉腕。艳逸芳姿惊眼眩。风情万种韵千般,

  淡妆浅。相思酽,从此共伊花月满。

  这是那首《天仙子》词的大概,我记不太真切了。我虽然为他们的彼此投合而欣慰,但是并不相信紫桐会如他描写的象天上的仙子一样迷人。

  可后来见到紫桐的时候,我的感觉真的如同传统戏曲中上演的一幕《惊艳》。我现在只能用灵心慧窍、明眸皓齿这八个字来概括她。我很吃惊这样一块耀眼的蓝色水晶居然能够在Y大学的校园里善自珍摄这么久,最后因为命运之力让万倾成了那个真命天子。现在一切都过去了,我并不讳言,我那时侯有很长时间心里都隐隐地存着嫉妒。

  后来的日子,万倾与他的天仙子爱得热烈而不张扬,甜蜜而颇具含蓄之美,他们的各方面生活都是井井有条并且洋溢着浪漫。这两个真挚、勤奋、深情的人儿俨然是象牙塔里的一对神仙之侣。

  但是,我不得不说到最后的结局,虽然我非常不情愿。我现在甚至认为所有绸缪缠绵、一往情深、惊神泣鬼的爱情都有一个悲剧的落幕。

  在我的记忆中,紫桐的消失如同她最初的出现一样不可思议、一样让人觉得恍惚。生活中居然有些事情比小说还要难以置信。我实在不忍描写太多的细节,我只能这样给你一笔带过:紫桐最后的消失恰如同《第一次亲密接触》里面那个“轻舞飞扬”的翻版,只不过无情的杀手是红斑狼疮以外的某种意外。

  老天,悲剧的落幕难道是纯美爱情最搭配的图腾吗?!

  紫桐怀里抱着万倾的《天仙子》词的手稿去了。万倾成了一个心如死灰的行尸走肉。有很长时间,他的头发是乱的、眼睛是涩赤的、颧骨是高突的。我劝告说: “你给紫桐写些东西烧给他吧。”我的本意是希望万倾有所发泄,别郁积出什么心疾来。结果他只是沉默,几次举笔,却写不出什么。最后,他铺开一本《红楼梦》,努力工整地抄写了一遍《芙蓉女儿诔》,点火化了。

  毕业临近了,那一段事在我们之间成了讳莫如深的内容。只是万倾依旧埋头浇灌着他在宿舍为紫桐栽培的那几盆玫瑰。在我们班的毕业晚会快要结束的时候,万倾走上台,他把他全部的玫瑰奋力一抛,在35位女生兴奋的尖叫声中,他开始唱那首《花瓣雨》:

  “花瓣雨,好象你陪伴着我;失去了你,只能在风中坠落……”

  可能只有我听出,他的歌声中带着与紫桐初次见面时候的风雨之声,在一刹那,我潸然泪下。

  

------
呵呵,这是老W给俺哩,随手发菜园了。
琼瑶的故事!
刚日读经柔日读史,无酒学佛有酒学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