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冰是睡着的水

一直喜欢喝凉白开。就算在冰冻三尺的大冬天也不例外。我喜欢那种凉爽爽的似清泉一般自上而下流淌的感觉,特滋润特爽洁……

春末夏初,季节转换时的气温反复无常,就像冰水的混合物,难以测定温度。我曾经疑惑过冰在遇到开水的时候融化快呢,还是在遇着冷水的时候融化快?记得我弟弟说是冷水快。我不信,当时还十分好奇地用冷水和热水做过实验呢。

冰与水,在温度的作用下,是变化无常的。我想,可能时间就是最好的冰水。如果能在自己冲动之前,先给自己一杯时间的冰水,在盛怒之前喝下它,就会对自己少一些伤害,对别人也多一份宽容吧?以前,对自己的家人,总是为所欲为,得寸进尺,发无名火的时候很多,任性的像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当然后悔的机会也多,但是总处在家庭保护伞下的我,从来都是别人忍让我,包容我,从没有因口无遮拦、想说就说而受到直接的损失与伤害。而现在呢,与社会接触多了,遇见各种各样的事,碰到形形色色的人,人家可不会再拿你当孩子,也不可能总是忍受你的蛮横,理解你的坏脾气、急性子,更不可能像大海一样容纳你、宽慰你。我这才开始意识到,必须要学会克制自己的脾气了,自己已经不再是别人都会让着你的千金大小姐了,任意放纵自己的情绪,最后吃亏的总是自己……

曾经看过一本书,说鲁迅先生在每写完一篇杂文后都会放置几天,等到自己不那么激动的时候再来修改文章,以防自己在激动时有过分偏激的言论出现。鲁迅先生是很明智的,他知道人在冲动时会产生让自己事后无法理喻的思想和行为,于是他选择了冷静之后再来思考以前的事情,理智地将事后可能出现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鲁迅先生为我们的处世提供了一种非常好的建议,即在将我们高昂的热情冷却下来以后,再来思考以前的事情,那样会明智的多。

某天,于百无聊赖中摁着遥控器,忽然看到了一部电视连续剧,立刻被它的题目所吸引——《冰是睡着的水》,就像之前看到《对不起,我爱你》一样,马上感觉鼻子酸酸的……

于是,我也开始尝试,每次在自己忧虑、心烦的时候,愤怒、不平的那一刻,都在心里不停地暗示自己,明天,明天再来想这件事,不断提醒自己冲动是魔鬼,冷静,冷静,再冷静,结果到了最后我果然会庆幸自己没有采取开始的那种做法。所以,我喜欢忧伤的时候自己独自承受,哪怕是躲在角落里哭,哪怕是心如刀割般疼痛,只要在自己心理能够承受的范围内,不轻易找人诉苦、发泄,悲伤也好痛苦也罢还是会很快缩小的,至少不会加倍,不会扩大;我还更多的喜欢将快乐拿出来与人分享,让别人快乐着我的快乐,我也幸福着别人的幸福,想笑就笑,想唱就唱,这样快乐和幸福就会被无限的放大、延长,自己也就会更开心!

“那是水,那是冰,冰是睡着的水——你是人间的水,我也是,但是我是睡着的!”经常喝下一杯思想的冰水,把自己化成一缕流动的冰也好,凝成一块睡着的水也罢,不用担心会因此冷若冰霜,冷酷到底。你瞧,清风一吹,阳光一照,又唱着歌舞着曲,奔腾向前了……
貌似有本同名小说,先顶了再看
欢迎微风细雨MM
1# 微风细雨


俺是水做的妞
睡着说话不腰疼
今天看到一个东东,说哩是:忍哩实质不是压抑,而是转移,比如愤怒、痛苦哩时候,我们要把思想转移到其它地方~~
能够管理好自己情绪的人,是难能可贵的。
貌似有本同名小说,先顶了再看
子墨 发表于 2011-5-25 16:13
好不容易登陆上来。谢谢你支持
本帖最后由 微风细雨 于 2011-5-31 16:43 编辑

网实在太慢了,不能一一回复了。在此一并答谢吧
谢谢落花,记得曾经跟你加过好友的,可能不小心把你给删除了,真是抱歉!再加一次吧?
谢谢水中月,很美的名字,我们远方论坛也有一位叫水中月的MM呢。问好!
谢谢青青子衿 ,你的名字特眼熟呢,想必是位论坛前辈吧,向你学习哦~~
谢谢江表狂才,多谢支持~~
昨天有问题,联系客服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