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阳光下的绿萝

初夏的这个早晨,阳光兴冲冲地穿过玻璃窗,扑涌着来到我的身旁,照着我,也照着我的绿萝。绿萝笑了,我也笑……

    这几株绿意盎然的绿萝,是我剪枝后养在瓶子里的,每天都能给我平添一份郁郁葱葱的生气。空闲的时候,眼睛酸痛的时候,我就会呆呆地望着它,什么也不想,然后轻轻闭上眼睛,听它以一种静穆的声音回答我,收容我的失落,安慰我的浮躁,凝重的绿色洗礼着身心的疲惫,它深邃的眼睛藏在深处,知我的心,懂我的意,明了我的情,使我不再寂寞,不再烦燥。“绿色的叶,绿萝的花,绿色的瓣,无声的花开了,绿萝花啊生命花……”是啊,爱上绿萝,就是爱上了它旺盛的生命力,看那玻璃瓶中的根须,在清水里生长着,有种参差的,铿锵有力的释然。我能听到绿萝花开的声音,我能看到风与情语自绿萝花上涌起,一种执着的声音自草茎内渗出,一次次地向我涌来……

    我挪了挪身子,跟绿萝一起,将身体全部沐浴在阳光的抚摸下,轻轻的、柔柔的,恰似生日那天早上女儿睁开眼睛的第一句话:“妈妈,生日快乐!”,刹时暖透我的心怀。以前,只有我的外婆总是惦记着我的生日。没有生日礼物,她也不会说“生日快乐”的话,而且往往生日那天我并不在她身边。但是,每每到了我生日的这一天,我外婆总会自言自语地说上一句:今天是小微生日。这句话,像阳光一样温暖我一辈子……

    我喜欢阳光灿烂的日子,也喜欢阳光下的绿萝。绿萝没有香气,不会靠香气取悦于人。它就那样积极蓬勃,朴实无华地生长着,用它的真实、用它不懈的努力告诉着我它存在的价值。就在这个小小的角落里,就那样悄悄地踩着水的旋律,演绎着生命的顽强和辉煌。我总是喜欢用手指轻轻触碰它的尖尖,一下、两下,一瓣、两瓣,痒痒的、刺刺的,这是我跟它最亲密的接触,最直接的交流。它的叶子就是它的心,温馨而鲜亮,坦荡而热烈……

    我的绿萝一共有十六片叶子。大的正好跟我的手掌合拍,热烈烈地向我绽放着它的快乐;小的还羞答答的缩卷着,似乎还不敢完全打开它的心扉,阳光在柔柔地抚摸着它,给它生长的勇气。它们的叶尖都朝着不同的方向,有的兴高采烈地向上攀援,很想探出头看看外面的世界;有的含情脉脉地低着头,仿佛在酝酿一场绿萝的爱恋;有的向左,有的向右,好像互不认识,互不干涉,但仔细留意一下,会发现它们彼此间的默契,在尽情散发自己独特魅力的同时,与同伴始终保持着其乐融融的和衷共济,就像一家人幸福地围在一起。它们的样子呈心形,又像一个倒过来的绿色桃子,有的深沉一点,有的浅释些,它们的身子上有许多叶脉,这些叶脉都是从一根很粗的主脉延伸出来的。绿萝虽然没有花的容颜,但它那一身的绿意却是永久的魅力和生命的希翼。它绿得朴素、绿得向上、绿得活泼。弯弯的枝干,绿色的嫩叶,就连瓶壁上挂满的水珠,都一样透发着生机!

      每天,有阳光拥抱,有绿萝相伴,一心一意。我的生命也充满了盈盈的活力,感谢你们!
第一次听说世上有种叫绿萝的植物。

欢迎多上点这样认真的作品。这儿嬉皮笑脸的家伙太多了,你这一来就成了一道风景。
睡着说话不腰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