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木鱼平淡而有节奏地响着,和尚盘膝而作。身前一钵盂,左侧立一木牌,上书“化缘修寺,普渡众生”,右侧放着一根竹竿。
    一群人围着,戚戚喳喳,有人往钵盂里放些零钱。和尚眼不抬,身不动,木鱼响得平淡而有节奏。
    几个孩子跑来,嬉闹一番,竟把手伸向那钵盂,见和尚不动,便抓一些零钱逃掉了。
    “和尚,有人偷你钱了!”和尚依旧端坐如钟。
     “这瞎和尚不会是个聋子吧?”“这些孩子,真是的”,闲人们交头接耳,木鱼声平淡而有节奏!
    “真禅!”一西装革履人叹道,“无欲无求,无我真我!”随后掏出一迭大钞,毕恭毕敬放入钵盂,轻颂一声“阿弥陀佛”,双手合十,深鞠一躬而去。闲人们议论一番也各自散了。
    和尚端坐如钟。
    日将暮,和尚犹自端坐,远处又传来孩子们的嬉闹声,女人们在呼唤自己的孩子。     笑声渐近,和尚微微一震,木鱼声陡的停了,起身迅速将大钞纳入怀中,然后收起木牌,托着钵盂中免劫的零钱,平静地缓缓走了。
    那根竹竿静静地躺在地上,夕阳笑红了脸 ……
小说禅味十足~~问好楼主
感觉不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