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山中逢雨

山中逢雨

盛夏时分,仿佛一切都没有了精神,懒洋洋的世界伴随着懒洋洋的人。山路上大车无奈的奔行,那些司机们都光了膀子,不停的用毛巾擦拭着额头的汗,这也就是生活,夏天总是想让人休息,可人却连夏天都想赶着它跑起来。这样的时候告诉自己还是远离公路吧,哪里不是一道的风景,虽然隔路就是水库了。

北方的雨季就是这一个月了,所以水库也不轻易的存水,昔日的碧波荡漾已不能看到,船儿还在却懒懒的泊在浅滩上,一如他旁边的人,本来预报今日有大雨的,也做好了凉快起来的准备,可现在已时过中午,却毅然看不到一丝雨的痕迹,不过山里的事情谁又可以说得准呢。但是无论阴晴,你看到的一切你都没有办法拒绝,至于是不是风景,那只有看他的人才可以判定。世事不由人,由人的也不一定是自己的心情。水随风动,人心却又随何而动?

找一个水边的柳荫下静静的坐一会儿吧,远离了城市就没有了繁华,堤岸上山里人家的摊位上几个休闲的人一口一口喝着凉凉的啤酒,摊主夫妻想到可以赚到的钱而劳作,对于这样的生活他们也是很满足的,虽然不能日进斗金,但这就是生活了,比起深山里耕作的人们,他们似乎更有理由来开心。空气湿润而温热,把脚泡进凉凉的水里,便有小鱼围了上来,细波轻打着脚踝,感觉身体便倏地轻松下来。

西面是桥,不是小桥,长长的卧在两山之间,对岸青山如旧,那座小庙依旧半山见,在树林见闪出红的一角。几只飞鸟略过水面,低低的,鸣叫几声变直飞了去。看一圈一圈的涟漪荡了开来。山里的世界变就这样的过着。斜靠在柳树上,柳枝低垂入水,看船儿飘飘,人一时困意渐生。在这样静谧的时候还记得有多少的困扰,多少的纷争,我不做入定的禅者,却也想做无羁绊的闲人。平日不由我,今日我由谁?

柳枝刮过脸颊,痒痒的,从半梦半醒间醒来。水面上涟漪来渐渐扩开来,风儿大起来,云从西北的山后愉悦着跑来,太阳羞涩的躲在云后,天色暗淡了许多,风也凉起来,就可以看到水雾从水面上袅袅的升腾起来,山就渐渐的朦胧了起来。水库边却没有太多的尘土,只是感觉风里裹挟着腥味和大团的湿潮,山里天变的如此之快,也是很有意思,于是就听到了浪声,拍打着堤岸,山尖消失在神话境界里,水鸟高兴起来,穿梭的快了。岸上的摊主了也许早已经习惯了这些,不慌不忙的撑起伞来,遮住养家的物品。只是城市里来的这些人有了慌了神,急匆匆的往宾馆里跑去。那年轻的摊位女主人袅娜的忙碌,看到水边的人们,喊着要下雨了,回岸上吧!

衣服湿了也无所谓,可惜我毕竟不是游鱼,说不畏惧自然的力量我还是不敢的。悻悻的上岸,却不想回去,叫上一杯来,坐在堤岸上,与谁饮一杯,醉客风与雨,

下雨的时候,是值得一看的。

2011-7-3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