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转帖] 静言西游之《孙悟空与唐僧》(一)


静言西游之《孙悟空与唐僧》(上)                作者:李靖岩

   我开始介绍这个专辑,一个很好听的专辑。SHE的《SUPER STAR》。当我终于开始这个也许荆棘八百里的系列的时候,我很享受SHE的《长相思》一直萦绕在我的耳边。这首歌……真的很好听。
   
    长相思,在长安。络纬秋啼金井阑,微霜凄凄簟色寒,孤灯不明思欲绝,卷帷望月空长叹。美人如花隔云端,上有青明之长天,下有绿水之波澜。天长地远魂飞苦,梦魂不到关山难。长相思,摧心肝——李白。
   
    当李白在一轮明月之下沉醉在江边,江水绕过酣然的仙人滚滚东去,每一刻都不停息。早在李白第一次醉倒前的一百年,距今大约一千四百年前,一个僧人,光头布衣,胼手砥足,蹒跚着背着江水的流去而上溯。江水东流他向西。
   
    这一去,他就成了佛!
    后世,有人写了一部关于他的书,那本书叫做《西游记》,至今还广泛流传,因为里边有只猴子。
   
    我看了一下浪兄总结的论坛诸公生辰,想,一切关于西游的剧情如果我省略掉不再赘述,以大家的年纪跟阅历,应该没什么问题。
   
    所以我就直接说孙悟空和唐僧得了。
   
    孙悟空是只石猴,很多年后有人说他是这本书的真正主角,其实这是不恰当的,他只是“第一主角”。因为西游的队伍里每个人都是主角,包括龙马。
   
    孙悟空是天产石猴,生于花果山水帘洞,得育明师。修成大道。降龙伏虎强销死籍。一根如意金箍棒,横扫天上地下,高傲刚强,生平从不服人。
    他受业的师父,是一个叫菩提老祖的人。
    我在很久以前写过东西论述过天地五仙的级别和差别。在那里边我曾经有过菩提老祖不如镇元大仙的论调。因为菩提老祖曾经露出口风可杀悟空.他既然居住在地上,又能教出孙悟空这等徒弟,理所当然属于地仙。而镇元是地仙之祖。所以镇元强于菩提更强于悟空这个推理我一直深信不疑。直到不久以前的一个晚上,那天晚上我无聊的翻着西游,忽然间,我想起一个问题:菩提到底是谁?
   
    跟我以前臆断的相反,菩提,也许根本不是地仙!
   
    因为这中间的疑点太多了,而我以前竟然一直没有注意到。
   
    一,悟空学成大道降龙伏虎之后,曾经有过一段“强销死籍”的经历。当时地府的生死簿上明明记载“孙悟空,天产石猴,该寿三百四十二岁,善终。”
    大大的不对!
    因为要知道悟空当时已结拜七兄弟,七兄弟另外六人各个都非善类,从法力神通上说,应该都在伯仲之间。既然悟空可以而且已经强销死籍,那么那六个呢?难道他们六个已经强销死籍过了么?难道地府隔三差五就要被神通广大的妖怪践踏一回?难道地府里根本没有另外六个魔王的档案?
    何况天下间还有更强于七魔兄弟的妖怪!
   
    那么为什么只有孙悟空有这样的遭遇?
   
    从天地五仙的划分来说,天地神人鬼(顺序不可错,央视新西游里那个如来都没搞懂,他老人家说的是天地人神鬼,直接让张三丰超过了玉皇大帝:)。
    以悟空毕业离校之后表现出来的神通,横扫天宫,败李靖哪吒四天王都是真实本领。能横扫神仙界的起码是高一等的地仙界。而当时悟空还没有以身为炉鼎炼丹的能力,他以后的道行积累基本都是靠吃桃子的。所以他也只能是地仙。鉴于他确实打不过地仙之祖镇元大仙,他在地仙界中应该只是中等偏上一点。
    当时悟空既然已有地仙的能力,理应同时拥有地仙的待遇。他另外六个兄弟每个都没有受到地狱的骚扰,应该就是因为他们都已经拥有实际地仙的能力和待遇,哪个鬼仙敢惹他们,不被他们拿去递鼓传更提铃喝号就已经万岁万岁万万岁了……
   
    所以悟空这段相当特殊的遭遇,其实只能说明一个事实:悟空根本不是仙人。从始至终,他根本没能跟仙界建立起真正脉络贯穿的联系。所以,他的师父,菩提老祖,也同样不会是仙人!
   
    ——那么他们到底是什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