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转帖] 静言西游之《蟠桃会》

【转载】静言西游——(二)蟠桃会
作者:李靖岩

在我即将对取经的人们展开具体论述的之前,必须要先介绍一下蟠桃会。因为基本上这些奉旨取经的可怜孩子们的苦难一生都或多或少的跟蟠桃盛会有一些牵连。唐僧参加过,而且还跟地仙之祖镇元大仙拉上了关系。悟空直接偷垮了一届蟠桃盛会,八戒在下一届蟠桃会上喝多了去调戏嫦娥,沙和尚更不消说,侍应生当到每三天就要飞剑穿身,也真是惨。由此可见无论古今服务行业都是十分难做的。以后兄弟们酒楼里吃饭,千万要记得对端盘子的小姑娘客气点。
   
    好象有点跑题?……
   
    小白龙倒是无论如何不敢去的,因为蟠桃会里有一道荤菜,叫做龙肝凤髓!
   
    蟠桃会是天界的大盛会之一,每五百年一次,由神仙界的首脑之一瑶池金母也就是王母娘娘出面主持,但盛会涵盖的范围却是十分广泛,不仅不限于神仙界,而且不限于仙界,连西方佛国的某些首脑有时也会到场。顾名思义,蟠桃会的主题就是吃桃子。
   
    某一年,也就是孙悟空终于“恶贯满盈”那年,那年的蟠桃会因为猴子的捣乱而彻底失败。不过在这里应该大力澄清一下,悟空偷丹,偷酒之类都是可以指实的,但说他偷桃子简直是冤枉他——当时猴子是以齐天大圣的身份正式监管蟠桃园的,所有的蟠桃都是他的管理职权范围。在这种情况下猴子对桃子的掠夺不构成偷盗,而构成刑法中另一种属于特殊犯罪范畴的罪叫做职务侵占罪,其犯罪主体是具有特定职权范围的人。
    所以中国拳法中那招人所共知的“猴子偷桃”在法律上严格的叫法应该是:“猴子侵占桃!”
   
    闲话少说,书归正传。
   
    我们知道蟠桃会是五百年一届的。那么,大家还记不记得蟠桃园的大桃子是多少年一熟呢?九千年,也就是说要等满十八届蟠桃会,可怜的神仙们才有桃子吃。这显然不合理。所以我们可以推论每一品的三千棵桃子一定是分期分批开花结果,也就是说,你不可能在蟠桃园里看到满园桃花纷纷如雪的壮观景象。每年顶多是这里熟仨那边红俩的,惨淡的很。
    所以悟空才有可能把一届蟠桃会需要的大桃都给吃掉,要不三千棵桃树一只猴子得吃多少年?……
   
    在西游记里,象蟠桃这样好吃的东西屈指可数,老君的金丹是可以的,镇元大仙的人参果是可以的,再不然就是雷音寺的厨房……
    但其中还有区别。
    蟠桃实际上是没有必要多吃的,除非馋了或者渴了。因为按书里所说蟠桃唯一的功效就是长生不老,与天地同寿。这个在凡人看来遥不可及,对天仙跟地仙基本上没什么吸引力了,反正他们也不可能死。
    金丹就不同,老君的金丹吃了以后绝对可以增长功力,事实上悟空的金刚不坏之躯就是这么吃出来的。不过这猴子吃东西忒暴敛天物,居然拿金丹当炒豆。不然的话老君的五壶金丹非同小可,那是给神仙界N多神仙的份额,若是被悟空一个人吸收了,他起码也得该是中等天仙了,何苦还在太乙散数这档次打拼?
   
    人参果,宝贝!而且是宝贝中的宝贝!虽然看起来跟蟠桃也差不多,但是要知道蟠桃大桃有三千棵,而人参果只有一株。而且人参果的功效远比蟠桃厉害的多,蟠桃只是延寿而已,而人参果,那是草还丹!还丹就是神仙化体为炉鼎苦苦修炼出来的真元。哪个仙人若是能常成还丹已经十分了不起了。而草还丹,就是土里边长出来的还丹,如果懂得一定的道家处理方法,我可以假设,每一个人参果吃下去,就可以增加相当于苦修四万七千年的功力!真了不起,难怪三星那么洒脱的老头,一提起人参果就马上醋意翻涌。那镇元大仙有人参果树,就相当于守着整个大地精华的总源,他不牛才怪呢!
   
    可惜镇元大仙是一心胸不太宽广的人,我相信怎样吸收人参果的精华他是懂的,但他那俩徒弟清风跟明月就不见得懂,白白浪费两个人参果,没见到增长功力。悟空三兄弟更是只拿宝物当点心吃,真正懂行的也许是三星,可惜一般时候他们看都看不到果子,后来居然也一人吃了一个,实在是借了唐僧的光。
    但这样的宝物即使是囫囵吞下去也毕竟有点作用的,唐僧吃了一个,原则上起码已经是地仙的级别(恐怖吧?!)虽然他自己不知道,但体内蕴藏的真元已然相当雄厚(请参考段誉),怎么弄其实都弄不死了。(请参考少林觉远大师斗战昆仑何足道)。唐僧吃果子镇元是不会说什么的,但你看他对待徒弟们——四十八个得道的地仙才有一个果子分——就知道唐僧师徒几个有多么幸福了……
   
    对待徒弟相当恶劣,自视甚高,道行甚深,心胸不宽广,我怀疑金庸那个雪山老祖白自在是照镇元大仙改的。
   
    记得以前有位仁兄曾经问过为什么妖怪们光顾着吃唐僧而对可能比唐僧还好的蟠桃跟人参果不感兴趣。答案是这样的,蟠桃,真正了得的妖怪一般还真就不在乎那玩意,东方朔这样级数的小仙都能从天上偷到桃子,高手妖怪若是想从天宫K两个桃子出来恐怕是小事一桩。唯一的问题就在于千万不要在天宫迷路,万一不分东西南北走到老君的兜率宫里,就等着被炼丹吧:(
   
    而人参果是另一种情况,国家机密!恐怕绝大多数的妖怪根本就不知道还有这样一种宝物。孙悟空当年周游四海万里九州,见闻何其广博,都没有见过。一般占块地皮在家门口横的妖怪更不可能知道了。这点得佩服镇元大仙保密工作做的实在到位。当然他也是嫌麻烦,不然三天两夜有妖怪爬你们家后院墙,就是不怕也烦死了……:(
   
    而且,镇元大仙号称地仙之祖,手下间接能调遣的高手也不知有多少,加上他自己就猛的要死,万一哪个妖怪不分好歹偷了他的果子,不被打个山飞水灭那真是没有天理了,这人在地面上可以直接横着走,哪个敢惹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