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转帖] 静言西游之《玉帝vs老君》

作者:李靖岩

在评论过唐僧,悟空和八戒之后,我决定把沙和尚和白龙马先打回水里去,等到说完现在这一期再捞出来。理由很简单,对神仙世界而言胡说八道更加简单一些。靖岩最近对某些披着神话的皮黏黏糊糊卿卿我我的电视剧深恶痛绝忍无可忍,比如说香港版的《封神榜》又叫爱子情深的,把杨戬弄成个白痴壮我也就忍了,居然连土遁跟地行术都没分清楚。那土行孙喊着我遁我遁的就把我弄崩溃了——在这里重申一次,五行遁术是道术中极根本的法术,简单到就连武夷山金毛童子这样的超低级孩子都会。而地行术在整个封神演义里只有土行孙和张奎会!(当然理论上包括惧留孙)。两者的分歧就象风筝和飞机那么大!
   
    在靖岩把不满的地方一顿指摘的同时,舍弟对靖岩本人几乎也深恶痛绝忍无可忍,我也知道,电视剧之于原著往往就等于老婆之于情人,前者也有可能非常漂亮,但总是不如后者能赢得很多人的心。因此也没打算过分苛求,但改编也不能改的太过分了,某些“核心”绝对不可以随便动,尤其是自己都不太懂,美女不太好看也就算了,但要是被改成张飞,那是谁也会崩溃的。
   
    闲话少说,书接正文。这一期我们开讲神仙界的一些基本知识,首先从两个大头脑说起,这就是玉皇大帝和太上老君。
   
    玉皇大帝这人比较复杂,大多数西游评论者都认为他是神仙界的首领。这个命题、我可以接受,但,他却并不是仙界的首领!虽然玉帝在天仙界也有个排名(大约第十位),但仙界的最高首领仍然是天仙之首太上老君。这个阵地我会坚守。
   
    我们今天在各种神话中所能接受的玉帝形象,其来源是十分复杂的。远在上古以前的初期神话里,天神(糊涂词)的最高统领是以盘古为原型演化出来的元始天王,该人可以看作是后来的元始天尊和玉皇大帝的结合体。
   
    这当然和封神里的仙界体系不大相同,不过在这里也且不去管他。
    玉帝从起源到完善,换过不少称谓,但我们在这里重点论述的是:玉帝究竟是什么!
   
    这个问题很难办,料想到现在为止能解决的人还不会太多。首先,从玉帝的配偶(俺们都知道叫王母娘娘)说起,这个老娘们演化形成的时间并不比玉帝短。从王母娘娘上溯到瑶池金母,进而远推到西王母,西王母是一个出现相当早的神灵,因为无论史传还是传说,她是居住在昆仑山的,而昆仑山众所周知后来被一群道士占掉了。假设在元始天尊的阐教没有入主昆仑山之前,西王母存在,那么就可以推论出西王母这个名字飞天而去变成瑶池金母的大概时间。
   
    但这里有一个极致命的问题,即,封神战争是发生在武王伐纣的时代,这个时代在封神演义里天庭已经基本存在,其领导者昊天上帝和瑶池金母并且起码已经有了一个闺女龙吉公主。但那时侯神仙界(西游记里的天宫)基本还很空白,为了不使这些上帝,金母变成孤家寡人,天仙界(是时公平的说是以地仙为主)有意的发动了一场战争,死亡者不论胜败贤愚都可以飞升去给昊天上帝和瑶池金母当属下,一次给天宫补充了我们现在熟悉的几乎所有神仙!而武王伐纣此时似乎已经只成了一次早已规定变数的棋局。
   
    但是,在封神战争结束若干年之后,武王发的某一代后人,叫做周穆王的,又曾经架八马长车去昆仑山看望(为尊者讳,嘿嘿)过西王母。因此似乎也可以推出西王母和瑶池金母也就是王母娘娘并非一个人,除非她当时感情失落,离开天界下来快活,但这又不好讲。
   
    若干年后,一个叫东王公的神仙又在无聊的道士手下被造出来,并且强行配给西王母,但这时候,神的体系早已混乱不堪。
   
    如果想把这些矛盾用一句话缝补起来,我只能想到一句话,即:瑶池金母也即王母娘娘是西王母的一部分飞升而成。这种一化为多的现象并非很少见。其他神仙也玩过不止一次,比如玉帝曾经分身转世再成神变成北方真武大帝,又比如东华帝君和吕岩之间的关系。
   
    当然,如何将纷繁复杂的神仙界整理的条理分明,那不是这一篇文章所要做的事(如果有时间,以后靖岩也许会做)。这一篇文章要说的是玉帝。



我已经胡搅蛮缠的将西王母和王母娘娘捏到一起。但是现在要说的是玉帝,我们都知道王母娘娘是玉帝的老婆,推论之西王母是玉帝的老婆,再推论之玉帝应该和自己的老婆是一种生物。
    好了,推论完毕。
   
    以上的逻辑大家是否认同?不认同的话可以贴帖子跟我研究一下,不然的话,我就要给出一个惊人的结论了。
   
    这个结论当然是根植于西游的。孙悟空大闹天宫后,如来佛驾亲临,与悟空道:那玉帝曾苦历过一千七百五十劫,每劫该十二万九千六百年,你算他该多少寿数,方能享此无边福分……
    他大概这么一说,我就真的算了一算:1750*129600具体零头就不要了,大概是两亿两千六百八十万年左右。
    兄弟们认为这个寿命意味着什么?!
    这个时间段,正是三叠纪的后期。
   
    然后我又查了一下传说中关于西王母外貌的记载,后来不用说是很好看的,但最起初的记载却是:“人面虎身(或虎齿)豹尾。
   
    下面我再给出一篇文章和两幅图片。
    地址:http://www.pep.com.cn/200301/ca141523.htm
   
    请大家注意两幅图片中右边那一幅,这种动物生活在大致两亿两三千万年前
    请大家看看这种动物算不算”虎齿豹尾。”
   
    论证完毕。
   
    现在把上述结论用书面语言再说一下,即从西王母的相貌和玉帝的寿命年限综合推算,玉帝夫妇实际上是一种生活在三叠纪晚期的中型食肉类恐龙。即使在恐龙世界里,这种叫做黑瑞龙的恐龙也绝对是原始级的。
   
    至于两只恐龙是怎么幸存了下来并且后来成为人类神仙世界的主政,中间漫长的过程我们都不得而知。有一种疯狂的可能是,恐龙发展出了智能,近而离开地球。若干年后,一对恋家的恐龙不畏艰险回到地球,却发现这里已经被另一种智能生物统治。由此,靖岩已经成功的把神话小说变成了科幻小说,哈哈呵呵!
   
    关于智能恐龙的提议,靖岩远非首创,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去查查藤子不二雄的漫画或者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但最权威也是最周详的,是《计算中的上帝》的作者,那个人对智能恐龙相当痴迷,有过很多部著作。可惜我忘了他的名字。大家有兴趣可以查一下。
   
    玉帝的问题先说到这里,以下要讨论的就是天仙界首领级的高手——太上老君,这家伙绝对是我们的本土化选手,请大家鼓掌欢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