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月满西楼

月满西楼

连绵的秋雨掩映了城市的灯光,重重的雾锁住人的心情,随着风飞过的声音,今天终于还给了一片晴朗的天空。

想是有好几天没有看到月了,突然觉得今天的月亮特别特别的圆,清辉淡淡的洒落下来,落在楼宇间、亭阁上,树梢或者花丛中,笼了一层沙曼,透着朦胧的美丽。

人就可以这样静静的站着,远远看去就是诗人眼中的风景,可对于自己来说,心在的地方才是最可相依,仔细想来今天竟然是九月十六了,转眼间离中秋已经很远,深秋的夜有着无尽的凉意,虽然偶然还有虫儿低吟,也不复昨日的喧嚣繁华,没有了檐头的燕子,世界安静了许多,不知哪家的MTV竟然放弃了天后王菲的月满西楼了,那音乐婉转而轻柔,让人心尖都颤起来,却不料伊人唱起却是个男儿,声音真的是撕心裂肺,那兄弟即使是你失恋了也不要如此杀伤力吧。

风儿轻柔的凉起来,披上一件衣裳,沏上一杯淡淡的茶,东边的月照出了西面的山,就当自己是依山望月吧,没有古人的才情,却有前人的毛病,风景与我说来总也伤情,其实也知道莫把孤独做寂寞,只看香茶润才情。让自己细细的沉浸在月色里,月亮明亮的仿佛可以晃了眼睛,茶香渺渺升起,树梢在风中轻轻摇动,偶尔几片叶子在风中飞舞,如黄色的蝴蝶精灵,曼妙着身子划出一道道的曲线,那也是一样美丽的心痛。这样也好,如果是在白天估计那些勤快的清洁工们的大扫帚抡起来,这些美丽转眼化作一根火柴的亲吻,我这个做环保工作的还要四处救火,看着它们皱眉头来。而现在城市里拥有最多的是劳累一天后的人们的酣梦,在梦里他们会有自己的月照亮心中的憧憬,化作微笑,依偎在爱人的怀抱。所以,现在我看到就是属于这些精灵的世界,它们可以随风自由的舞,自由的笑,不管明天的命运又是什么,起码毕竟有了一段精彩无悔一生。

浮云隐约了月亮的脸,莫非看到人世间的缠绵?儿女总要情长,想千百年来流传下来最多的也无非是爱情,没有了爱情怎么会有这花花世界。月亮已经看了人间多少岁,难道还如此不解风情。不过这样也好,月色便马上温柔起来,给人间罩上了一床大纱帐,任凭恩恩爱爱,莫要羡煞孤独人。

我是一个人站的,但并不是孤独的那类,只是想看一看自己要的那种风景出现时的心情,他人与我何干,我于他人又何妨,那日下雨的清晨,我拿了相机走在城市的雨中拍照。熟人看到了笑我,也不妨啊,他不是我,我也不是他。

苍天月一轮,西楼照一人,香茶杯一盏,叶落怜芳魂。有些时候醉了是不用酒的。“花自飘零水自流 ,一种相思 两处闲愁 ,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今夜即使是睡了,梦里依然月满西楼。

纪念九月十六月圆登楼随笔

2011-10-16
1# 晓一郎


又一篇佳作!欣赏了!
   自古,西楼离不得月。这个题材,名作不少,不易写好。观一郎此篇,写随意、自然、流畅;不乏
联想。 比喻、拟人等常用手段运用自如,信手拈来。
   更可贵的是,给老题材 赋予了新意, 文章把对爱情缠绵的思考,从个人扩引到整个人类,充满了作者对自由的想往、对普通劳动者在生活中遇到的艰难的同情、理解、和祝福。
   结尾, 文章引用李清照的<一剪梅>诗句非常地自然。


仅个人浅见。等待一郎大作。
吓死了
想来一狼纵横江湖多年,今日竟然连这场面都hold不住了
一郎啊!
   你让我这老头子好生的难过啊!真的,打死我也不信,你竟真的义无反顾的走啦!你写了这么多篇上佳的散文,刚解了喜爱散文菜农的饥渴,就忍心永久地封了笔!竟让人想你一生!------老-天啊!你也太妒英才啦!
啊!月满西楼!真的,"此情无计可消除,下眉头,永留心头!"
永别了!
伤心中。
这么多年来,默默地读着一郎的诗词、散文还有小说,却从了不记得回复一下。

也希望大家能够携手,发展好散文板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