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转帖] 静言封神之<<阐教跟截教>>(二)

静言封神(二)封神法宝概论 (转)   
且说这个法宝在封神演义里是再重要不过了。法宝,法宝,有多少罪恶借你名义而行。不过法宝之间彼此可以相克,也分左中右。老毛说,你看封神演义里那么多法宝,哪有一个是不被克的呀?他话语权比偶大,暂且听他的。  
  03年偶做了个封神的排名,里边的人物数据主要分三大块:一、根器,二、道行,三、法宝。来个简单的比喻,介个根器是硬件,法宝是软件,道行是操作者的熟练程度。三者合一才是一个强大的工作单位。当然封神那时候并没有电脑,虽然YJ999师兄指出了黄巾力士就是民工,由此偶们可以很悲凉的得出一个结论,虽然软件开发在国内的历史不过数十年,但欺压民工的传统可是天长地久的……  
  阐截二教的法宝多半来自于上边。诛戮陷绝四大宝剑就是鸿均老祖在分宝岩分给通天的。那时候,把手伸口袋里乱摸的是这哥儿仨。三大教主本身的修为何等了得?即使是四宝剑这个级别的宝物对他们来说也跟玩具差不了多少。你看老子进诛仙阵,整个就是小九碰上老乐嘛——你叫他站那儿,他可以随便走……  
  所以当年分宝的目的是,镇压四方!  
  介个目的瞧着是很难理解的,认真分析一下大概能牵扯到地缘塑造人格之类的很麻烦的课题,偶脑容量有限,就不分析了。总之,高级仙人们认为凡钟灵毓秀的洞天福地,其本身的存在未必是好事。比如说,偶们在大街上忽然看到一摞钱,这时候拣起它的后果就有两种,好的跟坏的。碰到好的,自然没话说,钱落腰包。碰到坏的,也许就此身陷麻烦。在神仙的眼里,人类的可怜程度比蝼蚁也高不到哪去,于是悲天悯人,也出于省心,分各种宝物到天下各地镇住此地灵气。  
  ——鸿均这第一次全国大派送无疑收到了负效果。因为把法宝分发下来如果落到坏人手里为害更厉,而且更迅速。所以后代的修真(米办法,现在书库里都这么叫)人另辟蹊径,将宝物镇压法改成建筑镇压法,大派送变成大兴土木。亭台楼阁,庵塔寺庙,纷纷破土而出。这活不但本国人干,外国人也干。藏传佛教的某祖师从天竺来到西藏,就在整个藏境修筑八庙,镇住魔王身体。  
  偶不知道他镇住的究竟是虾米……  
  法宝从鸿均手里传给三大弟子,再由三个教主层层下发。落到诸如十二门人这样层次的仙人手里,就重要起来了。  
  对于教主级以下的仙人,法宝最少有两个大用处。一是破敌,二是护身。护身的意义不在于简单的对敌自卫,而在于,应劫!  
  偶们知道整个封神里边只有几个教主是万劫不坏之体,拿FPE锁定了生命值,与天地同寿,要想干掉他们,除非从根本上破除掉他们存在的基础。比如,毁天灭地。把太阳系灭掉。大概他们就会死了。除此之外,只有鸿均的红丸才有这个本事。因为鸿均本人不是实体,他就是混沌,他就是天,他就是地。这个世界的一切所在都是由他一人化出。所以作为他弟子的三个教主实际上是生活在由他化成的这个世界里。——偶打个未必恰当的比方,好比偶们肚子里的蛔虫。  
  所以鸿均也有灭掉三大教主以及这世上所有生灵的基础。但这种毁灭实质上不啻于他自身的毁灭,属于自杀性攻击,没必要的时候他是不干的。通天后来闹的紧了,万仙阵大败后,要另立地水火风,换个世界。闹个人小天地的独立。偶们知道合并是民心所向,统一是大势所趋。这样的行为鸿均岂能容他?  
  但三个教主毕竟是高端,除非鸿均亲自出手,只要天地不动,他们就不灭。更底下的仙人都米有这样深厚的功力。修炼到一定的程度,就要不时应受天劫。躲过去了还则罢了,躲不过去神形俱灭,没处喊冤。为了尽量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神仙们或从师父那里领,或四处搜求,或自己炼出一些法宝。这些法宝随出处不同跟主人存在着一定的感应,比较讲究的避劫法宝要将施法者自身精血注入,那法宝宛如主人的一个分身。等天劫来了,勇敢冲上去接住,即使法宝废了,主体可保平安。是典型的舍卒保帅里的小卒子。
所以,当燃灯弄到定海珠这相当上乘的宝贝时候说,我道成矣!这个确实比他那钵盂强多了。  
  但仙人应劫的循环是相当漫长的,封神里边匆匆数十年,对神仙们来说也就是打一盹。所以偶们米看到具体有谁应劫,十二门人被混元金斗拿了,尽封了顶上三花,这也是一小劫。  
  应劫的功效看不到,剩下的就是对敌功效了。封神里的法宝按攻击方式跟类型的不同可以分为若干种。  
  一,物理攻击型,拿大锤子砸呀砸。这种法宝不算虾米极品。乾坤圈啊,白玉镯啊,闻太师的双龙鞭,赵公明的金鞭,燃灯的钵盂都是这类型。这类型里最强的就是金蛟剪跟翻天印这个档次。定海珠也可以算,而且宝光眩目,有迷惑性。  
  二,魂魄锁定,介个类型哪吒免疫。包括阴阳镜,落魂钟,张桂芳的呼名落马,虾米四肢酥,幽魂白骨幡等等等等都是这种。这种法宝对除哪吒外的几乎全部都有威胁。赤精子看见阴阳镜也跑。  
  这个类型里最强的极品就是混元金斗!杨戬那么机灵的人,在这里吃了亏。十二门人全被拿下。  
  可惜的是,偶们不知道哪吒对这个极品是否也免疫,三仙拿混元金斗乱拿人的时候,哪吒已经被拍到红沙阵里了。  
  三,元素型。风火瘟毒一类都算里边。比如虾米万里起云烟啊,雾露乾坤网呀,吕岳的瘟癀,余德的痘,这一类很难说强弱,因为一物降一物,一旦碰上解药,立马就完。魔家四将的青云剑,风火琵琶跟混元珍珠伞是相当强的混合型元素攻击法宝,可惜四个家伙死的不明不白,宝贝也不知哪里去了。若是姜子牙拿这几件宝贝去对付商朝的军兵,那简直是……简直是,屠杀!(汗~~~大概就是因为这个,这几件宝贝才没了下落吧)  
  这个类型另一性价比较高的是五火神焰扇。  
  四,捕捉型。捕捉型按各自锁定范围的不同而略有差异,但基本就这个样子,比如捆仙绳,穿心钉(只奔人心去),清净琉璃瓶等等。  
  五,防御型。八卦紫绶仙衣,扫霞衣都是这一类。八卦紫绶仙衣相当的牛,广成子破金光阵的时候就是披这个进去的。殷洪穿了紫绶衣后,打神鞭打上去都没事。  
  六,复合型。比如九龙神火罩,玲珑宝塔,都是先捉后烧……  
  七,特殊型,打神鞭,四把宝剑,四面大旗。山河社稷图,太极图。所谓教主级的宝贝,都是非同小可的。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陆压的斩将封神飞刀!  
  按宝物分类的不同,每件宝物在展现其强的时候必然暴露其弱。比如说翻天印那么强的攻击力,命中率却成问题。不见得每次都打中脑袋,要不然的话哪吒早牺牲了……  
  关于宝物,闲言碎语不要讲,先讲这么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