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蔬菜的产地史

蔬菜的产地史

先说一些原产中国的:

白菜:为中国原产蔬菜,栽培历史悠久,西安半坡遗址发现的白菜籽说明六、七千年前即有种植。魏晋时即已成为寻常人家中之普通大众蔬菜。
茨菇:又作慈菇,也叫燕尾草、剪刀草、水荸荠(音bíqi)、芽菇、乌芋等。原产中国。
葱:古代称芤(音kōu)、茖(音gé非茗míng),又名菜伯、和事草等。最早记载始见于《而雅》:“葱生山中者名茖。”原产于中国西部山区,著名的葱岭(即今日之帕米尔高原一带)即因遍生野葱而得名。
莼菜:为中国南方独产的水生野蔬,《诗经》中说“思乐泮水,薄采其茆”,茆(音máo)即莼菜。
大豆:原产于中国东北,山戎人培育,已有5000多年。
冬瓜:为中国本土原产,其栽培史至少有二千多年。因成熟时,皮上有一层薄薄白霜,与冬季的霜雪相似,故称为冬瓜;又因其身形巨大,如枕头般,所以古时亦称为枕瓜。冬瓜在中国是老幼咸宜的家常瓜菜,栽种地域极为广泛,名称也多,如白瓜、水芝、濮瓜、蔬瓜、东瓜、白冬瓜等。
芥蓝:俗称盖菜等,中国特产蔬菜。
黄豆芽:黄豆芽出现在中国至少有二千年以上的历史,据战国时记载,初时只作药用,后方开始食用。
黄花菜:原名萱草,又称金針菜、忘忧花、宜男草、針針花、一日百合、丹棘、黄花菜、七星菜、安神菜等。黄花菜在中国的栽培历史悠久,可追溯至两千多年前,是国人喜吃的一种传统蔬菜。
荠菜:(音jìcài)别名野菜、地菜、野荠,又名护生草,鸡心菜、净肠草,遍布中国南北各地,培养史最少亦有二千年以上。
茭白:为中国特产蔬菜之一,古时曾称雕胡、菰、葑、菰芛、菰瓜、菰笋、茭瓜、茭笋或水筍等,在中国至少有三千年以上之食用历史。
韭菜:为中国特有蔬菜,栽培极早,距今最少已有三千多年,《四书》中皆有记载。《周礼》中说“豚春用韭”,说明先秦时的人们已经会做韭菜炒肉丝了。
蕨菜:商代即有食用,伯夷和叔齐在首阳山就是吃这玩意的。
栗子:栗子有多种品种,如板栗、锥栗、茅栗、油栗等,远在六千年前,国人已经采食栗子。
菱角:(音língjiǎo)原产欧洲,惟改良种则产中国及印度,在江南、华中、华南栽培颇盛。
芦蒿:(音lúhāo)亦原产自中国南方,《诗经》、《左传》等皆有提及。
萝卜:又名莱菔、雹葖、荠根、芦菔、萝白、紫菘、芦葩、秦菘。原产中国,栽种史约有三千年以上,为我国主要蔬菜之一。其品种诸多,颜色不一,但与胡萝卜并非同种。
马兰:别名马兰头、马莱、竹节草、马兰菊、紫菊、红梗菜、鱼鳅串、马兰青、鸡儿肠、马拦头、马兰丹、路边菊、鸡儿菜等等,原产亚洲南部及东部,在中国的历史在2000年以上。
梅子:梅树在中国的种植至少有七千年以上的历史,殷墟考古时即发现有梅核。最早被用作调味,腌制酸食。
茼蒿:(音tónghāo)又叫蓬蒿、蒿子杆,由于其花似野菊,又名菊花菜,原产中国。
蕹菜:(音wèngcài)俗名空心菜、藤藤菜、蕻菜、蓊菜、通心菜、竹叶菜等。有旱蕹、水蕹兩种,旱蕹植于陆地,水蕹植于水面。其来历,有说中国自古栽培,西晋时即有书记载;但也有说为舶来品的,古人将其装于瓮中由国外经海路带回,“因瓮置宜”而故曰“瓮菜”。
苋菜:(音xiàncài)南方夏季的常见蔬菜,原产于中国。
香菇:香菇属食用菌类,不是植物,但这里也列入吧。其原产中国浙江,开始栽培香菇的确凿年代,已无可稽考,相传是宋朝浙江龙泉县龙岩村的农民吴三公发明的,后经菇农们不断摸索、改进,至元朝,由农学家王祯总结成文字(公元1313年)。后传入日、韩。
小白菜:又名青菜、长梗菜、鸡毛菜、油白菜等,是中国南方各省的主要蔬菜之一,原产中国,也有几千年的栽培史。
银杏:也名白果,公孙树,鸭脚。宋初始入贡,改呼银杏。中国特产。在距今6、7千万年前的白垩纪晚期,遍布全球的银杏类植物衰败。经第四纪冰川的气候剧变后,银杏类植物在世界大部分地区灭绝。然在中国,由于独特地理位置,银杏得以独遗存于中国大陆,成为银杏类植物之唯一幸存后裔,也是现存种子植物中最古老的属。目前,世界上只有中国的西天目山、神农架以及大别山地区,尚残存少量呈野生和半野生状态的银杏,其余皆为人工栽育。
芋头:又称芋艿、芋奶、芋鬼、蹲鸱、香芋、毛芋、芋艿、土芋、土芝、山芋等,简称芋。原产于中国、印度、马来半岛等热带沼泽地方。初为野生,后经自然和人类栽培、驯化和系统选育,形成了现在的优良品种及变种。中国的栽培历史非常悠久,《诗经》即有载,齐人亦呼为“莒”。
竹笋:和竹子一样,原产中国,中国人食笋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

说说前述的著名的“椒”类,其实冠以“椒”者,并非都是同类,主要有以下三者。

花椒:“椒”者,最早只指花椒,为中国特有。《诗经》等古籍即有记载,因其香气四溢、味温纯正而被古人用以和泥涂室,椒房之称即来自“皇后以椒涂壁称椒房,取其温也”。后来,花椒才开始被用作调味品,佐烹调。而历史上的川椒、汉椒、巴椒、蜀椒等皆是花椒的一种。花椒传出中国,在东南亚群岛一带得到广泛种植。 15世纪后,欧洲人大量需要花椒、胡椒、茴香等香料腌制肉食,促使各国航海家们四出冒险,其直接后果便是有了著名的“地理大发现”。而当他们来到东南亚,发现这里盛产香料,于是葡、荷、英、法先后在此争夺,东南亚的殖民史开始了。
胡椒:名澄茄,顾名思义由国外传入。原产南番诸国东南亚一带,因其辛辣似椒,故得椒名,实则非椒也。有黑、白两种。隋唐前后传入中国。
辣椒:又称番椒、辣子、海椒、辣茄等。常见的品种有樱桃椒、圆锥椒、簇生椒、牛角椒、朝天椒、甜柿椒等。原产中南美洲,明代晚期传入中国,最早见于明人的笔记中,距今仅400余年。然自辣椒传入后,由于极适应中国的地理和天气,而其辣味又要比中国原有的花椒要强很多,满足了国人对辣味的强烈需求,所以,从南到北从东到西,辣椒都得到了广泛种植,并培育出诸多新品种。因其充分溶入并重新塑造了中国人的日常饮食生活文化,故才会有很多人均会想当然地误以为辣椒为中国原产,并历史悠久。



美洲除了贡献出辣椒以外,还有许多著名的蔬菜瓜果。

菠萝:别名凤梨、王梨、黄梨。原产南美巴西,很早为印第安人驯化。16世纪初,热带各国相继引种。亚洲最早是由葡萄牙人引入印度(1550),继而菲律宾、印尼。中国在17世纪初(1605)由葡萄牙人将菠萝苗带入澳门,后经广东传入福建和台湾。
番茄:又名西红柿、番棉、洋柿子、番李子、火柿子,属茄科。主要以成熟果实作蔬菜或水果食用。原产南美洲的秘鲁、厄瓜多尔等地的森林里,在安第斯山脉至今还有原始野生种,后传至墨西哥,驯化为栽培种。由于番茄的外形饱满圆润,色彩过于红艳,当地人怀疑它有毒,又由于它形状似桃,只有狼才敢吃,于是称之为“狼桃”。16世纪中叶,由西班牙、葡萄牙商人从中南美带到欧洲,再由欧洲传至北美和亚洲各地,约在明清之际传至中国。番茄最初并非用以食用,而以其鲜红之果实作庭园观赏用,传说英国公爵俄罗达里在美洲旅游,见“狼桃”色泽艳丽,便掘数株而回,作为礼物送给情人伊丽莎白女王。于是,“狼桃”遂成男女青年示爱之物,流行一时,所以欧洲人也叫它“爱情的苹果”。后来据说一不浪漫的法国人冒险咬了一口这危险的“狼桃”,发现好像味道还不错,于是大众才逐渐食之。
佛手瓜:别名瓦瓜、拳头瓜、万年瓜、阳茄子、土耳其瓜、棒瓜等,原产墨西哥和中美洲。18世纪传入欧洲,后传到东南亚,1916年由缅甸传入云南。
莢豆:(音jiádòu)别称棉豆、荷包豆,原产中美洲。16世纪初传入欧洲。20世纪三、四十年代传入中国。
花生:花生又名落花生、长生果、落地松、万寿果、番豆、无花果等,豆科作物,原产南美热带亚热带地区,14世纪传入我国,首见于元末明初贾铭的《饮食须知》。
红薯:红薯,又称白蓣(音yù)、红蓣、紫蓣、蕃柿、地瓜、白薯、番薯、甘薯、金薯、红苕(音sháo)、山药等。原产美洲,欧洲的第一批红薯由哥伦布于 1492年带回,后经葡萄牙人传入非洲,并由太平洋群岛传入亚洲。红薯最初引入中国是在明朝万历年间,当时福建长乐商人陈振龙常到吕宋(今菲律宾)经商,首见红薯,发现是个充饥的好东东,虽然当地禁止输出,但还是暗地买下并学得种植方法,带归闽地。万历二十一年,福建灾荒,当地巡抚下令授予农民种植,当年大获,渡过了饥荒。至清康乾间红薯已北至直隶,东至山东,西至陕甘地遍植全国。可见红薯的易种性,与土豆一样,在灾荒频仍的年代,可谓泽被苍生,惠济万民。
南瓜:别名番瓜、饭瓜、倭瓜、回回瓜、金瓜等,原产中、南美洲。元末明初已见于贾铭的《饮食须知》:“南瓜味甘性温,多食发脚气黄疸,同羊肉食,令人气壅,忌与猪肝赤豆荞麦面同食。”说明元代中国已经引种。
木瓜:原名番木瓜,原产中美洲之热带区域,中国自古习惯将国外称番邦、番地,又因其果如瓜,木本,故名番木瓜、番瓜,台湾及两广则通称木瓜,又有木梨、铁脚梨、乳瓜、万寿果等名。木瓜成熟了是一种水果,成熟之前又是一种蔬菜。约17世纪传入中国。
土豆:亦称马铃薯、山芋、洋芋、地蛋、荷兰薯、山药蛋(豆)、爪哇薯、红毛薯。原产于南美的安第斯山区,地理大发现后传入欧洲,然后经海路在明末传入中国,故土豆的在中国的历史也就400来年。土豆传入后,全国各地均有种植。因其种植简单,对土壤环境要求不高,故在荒年时常常成了农民救命的粮食。有人说,中国在明清时人口的大增长也有土豆的一份功劳。而土豆在欧洲也起到过重要作用,使欧洲人口得以高速增长,满足了资本主义发展初期对劳动力的需求。在爱尔兰,土豆成为当地人的主要口粮,然1845~1850年间,爱尔兰的土豆染上某种不知名的疫病,大面积死亡,引发了大饥荒,有100多万人饿死,150万多人背井离乡,被迫来到北美和澳洲,推动了当地的经济的发展。今日,加拿大、美国的爱尔兰移民后裔有4000多万,是最大的族裔之一。
西葫芦:即美洲南瓜,又称葫芦、茭瓜等。系葫芦科一年生蔓生草本。原产拉丁美洲,17世纪后期已见于陕西、山西等方志。中国以西北地区栽培较多。
向日葵:亦称西番菊、迎阳花、葵花等,原产北美。在中国的种植最早见于1621年(明)王象晋所著的《群芳谱》,称西番菊。1688年(清)陈淏子《花镜》始称向日葵。
腰果:漆又称槚汝树、介寿果、鸡腰果,果仁是营养丰富的美味食品。原产巴西东北部,16世纪由葡萄牙人传入非洲和亚洲。中国于20世纪 30年代引入台湾和海南,在云南西双版纳也有少量种植。
玉米:原产于墨西哥或中美洲,栽培历史估计已有4500~5000年,但其起源和进化过程仍无定论。1492年哥伦布在古巴发现了玉米,以后知道整个南北美洲都有栽培。1494年他把玉米带回西班牙后,逐渐传至世界各地。中国玉米栽培有400多年历史,估计传入的时间当在1511年前。传入的途径,一说由陆路从欧洲经非洲、印度,传入西藏、四川;或从麦加经中亚细亚传入中国西北部,再传至内地各省。一说由海路传入,先在沿海种植,然后再传到内地各省。

另外,烟草也并非中国原产,而来自中南美洲,有1500多年的使用史。后经西班牙和葡萄牙人才传至欧洲和世界各地。传入中国初称“淡巴菰”,乃印第安语烟草的音译。最早纪录烟草的文献为明张介宾的《景岳全书》:“此物自古未闻,近自我明万历时始出闽、广之间。”烟草的别称还有相思草、金丝烟、芬草、返魂烟等。所以若影视作品中,明以前的人物抽烟,必是乌龙无疑。
这些原产美洲的作物传入中国后,在短时间内得到了迅速的传播和发展,其一是这些美洲作物如玉米、番薯和土豆等都是耐旱、耐瘠的作物,普通粮食作物难以生长的贫瘠土壤、深山苦寒地区均可种植,而产量又高,尤其适合中国西南、西北的山多地少的环境特点;其二是在明清人口增长的大背景,人口的压力使得这些作物得以广泛培育。

阿三待的印度次大陆是个好地方,我们熟知的许多果蔬其实是从那来的。

荸荠:(音bíqi)也就是常说的马蹄、地粟等,也叫芍、凫茈、黑三棱、尾梨、马栗、乌芋等。原产地为印度,传入中国至少已有2000年。
扁豆:别名藊豆、凉衍豆、膨皮豆、小刀豆、树豆、藤豆、沿篱豆、茶豆、南豆、杨岸豆、羊眼豆、眉豆、蛾眉豆等。扁豆原产亚洲。主要分布在印度及热带国家。约在汉、晋之间引进中国,始載于梁代陶弘景所著的《名医别录》。
黄瓜:最早叫胡瓜,也就是胡人的瓜。原产于印度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热带雨林带地区,最初的黄瓜为野生,瓜带黑刺,味苦不能食用,经长期栽培驯化后,苦味变轻,开始食用。西汉时张骞出使西域得其种而开始种植。五胡乱华后,北方基本为胡人政权所据,故胡瓜的叫法日少,渐称黄瓜。
苦瓜:也就是茶餐厅里所常见的凉瓜,也叫菩达、癞瓜、红羊、恒菜、菩提瓜,因其苦味不传予他物故被也被誉为“君子菜”。原产于东南亚、印度诸国,大约在明初传入我国南方。
莲藕:原产于印度,后来引入我国,迄今已有三千年的栽培历史了。
绿豆芽:绿豆原产印度缅甸一带,也有认为中国是其起源地的,绿豆芽的食用在唐宋时普及开来。
茄子:古称落苏、亦作酪酥,因茄子的味道似酥酪而得名。又名伽子、昆仑紫瓜、矮瓜,吊菜子、草鳖甲等。原产于印度。向东,于汉代时传入中国,晋代开始普遍种植。向西,茄子经由波斯人传到中东、非洲,其后阿拉伯人又带到了西班牙,17世纪到达美洲。
生姜:原产于印度,何时何途传入中国不详,也有说是印度和中国均有原产的,在东周时已普遍食用。
丝瓜:又名蛮瓜、菜瓜、天罗絮、布瓜、天丝瓜等。原产印度,唐末传入中国,明代时已普遍栽种,《本草纲目》中有详尽描述。
西兰花:原产欧洲,也叫绿菜花、青花菜。
紫苏:原产于印度,也有原产于中国、缅甸的喜马拉雅山麓的。

产自欧洲、地中海、西亚的:

草莓:又叫洋莓,红莓,原产欧洲,20世纪初方传入中国并风靡全国。
大蒜:古名胡蒜,原产于欧洲南部和西亚,西汉时张骞使西域时带入中国,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史。
芦笋:学名石刁柏,“芦笋”是上海人对它的俗称,华北地区称之为“龙须菜”。原产中东地中海沿岸、小亚细亚及原苏联高加索、伏尔加河和额尔齐斯河泛滥区,西伯利亚和中国黑龙江沿岸亦有野生种。罗马人在公元前200年左右已有芦笋,并由野生种选择出较佳品系。15世纪传入西欧各国,17世纪由欧洲移民传入美国,18世纪末传入日本,19世纪末传入我国。
芹菜:芹菜有旱芹和水芹两种,长吃的是旱芹,水芹只在南方才能吃到。原产地中海沿岸,很早便传入中国,据说已有两千多年。
甜菜:甜菜种内又分为野生种和栽培种。甜菜野生种的种类多且分布广,分类亦不统一。栽培甜菜有4个变种,分别为叶用甜菜、火焰菜、饲料甜菜、和糖用甜菜。叶用甜菜,俗称厚皮菜、牛皮菜,叶片肥厚,可食用。原产近东地区,大约是在公元5世纪从阿拉伯引入我国,主要在长江流域及黄河流域种植。火焰菜,俗称红甜菜,根和叶为紫红色,块根可食用,因此也称食用甜菜。目前在前苏联等国仍有较大面积种植。饲料甜菜,专门作为牲畜饲料的作物。糖用甜菜俗称糖箩卜,块根的含糖率较高,是制糖工业的主要原料。
莴苣:又名莴笋、生菜、藤菜、千金菜等。原产地在地中海沿岸和西亚一带,隋唐时传入中国。
香菜:原产于地中海和近东地区,在欧洲,美国等地也广为种植,但他们主要用其种子,粉碎后,添加在香肠,面包,酒类等食品中,而不是象国人般食用其茎叶。唐《博物志》载,汉代张骞出使西域,把香菜引进中原,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香菜”初名“胡荽”,到了南北朝的后赵时,皇帝石勒因己为胡人,听了不爽,便下令改称“原荽”,亦叫“芫荽”。因其有特殊的香气又称“香荽”,“香菜”等名。
碗豆:又名回鹘豆、胡豆、戎菽、回鹘豆、毕豆、青小豆、青斑豆、麦豆、麻累、金豆、回回豆等。原产地中海及西南亚,有人认为我国的豌豆系汉代张骞出使西域自大宛传入,故称豌豆。
椰菜:又名结球甘蓝,属十字花科芸苔属。西方人食之的历史已有2000多年,原产于地中海沿岸,然首次栽种乃是在16世纪的法国和意大利,大约在200年前方引入中国。

产于非洲的:

豇豆:(音jiāngdòu)又名角豆、饭豆、蔓豆、泼豇豆、黑脐豆、长豆角、豆角、长豆、腰豆、浆豆等,在中国栽培历史悠久。原产非洲,多样性中心在尼日利亚。豇豆传到印度后,形成了短荚豇豆种;在东南亚或中国形成了长江豇豆亚种。约在汉代时传入。豇豆分为长豇豆和饭豇两种。长豇豆一般整个作为蔬菜食用,饭豇豆则是待豇豆老后剥出豆粒加热食用。
芝麻:原称胡麻,原产非洲,后入印度和中亚,北宋沈括《梦溪笔谈》称由张骞通西域之时带入内地。五胡乱华时避胡讳而改称芝麻。

产自中亚、西南亚的:

菠菜:藜科植物,又名菠薐、波斯草、赤根菜、鹦鹉菜。原产于伊朗,唐贞观年间由尼泊尔国王进献,传入中国。
蚕豆:地俗称如豆、佛豆、南豆、罗汉豆、大豆、寒豆、川豆、倭豆、夏豆、马料豆等。蚕豆起源于西亚和中亚,并由此传播到世界各地。阿富汗和埃塞俄比亚为蚕豆次生多样性中心。蚕豆传入中国已有2100多年,由张骞出使西域得胡豆种归。
胡萝卜:根茎类半耐寒性蔬菜,中国多种植于北方。原产中亚地区,阿富汗为紫色胡萝卜最早演化中心,栽培史在2000年以上。10世纪由伊朗传入欧洲,驯化发展成短圆锥桔黄色欧洲生态型,16世纪传入美国。中国于13世纪经伊朗传入,发展成中国长根形生态型。日本在16世纪从中国引入。
苜蓿:(音mùxu)原产于中亚细亚的高原及沙漠地带,最早为波斯人栽培,后由波斯传入世界各地。张骞出使大宛归国时,将之引入中国,献于汉武帝,植于宫城附近,后由长安逐渐普及于黄河沿岸。
洋葱:又名葱头、胡葱、玉葱。原产西南亚,作为蔬菜已有五千年的历史,张骞出西域时带回。

由上可见,国外的蔬菜大量集中传入中国的时期,基本上都是中国国力强盛、对外贸易发达的时期。其中以汉代和明代尤为突出,这并非偶然,因这两朝的两个著名历史人物:张骞和郑和都是对外交流的领潮者。张骞通西域,带回了大量食用瓜菜如黄瓜、洋葱、蚕豆、香菜、苜蓿、碗豆、石榴、大蒜等。明郑和下西洋后,大量作物主要是美洲作物纷纷传入,如辣椒、红薯、番茄、玉米、土豆、苦瓜、花生等。然这当然与时代的大背景有关,汉代时,汉民族处于蓬勃的上升阶段,张力十足,加上汉武帝的野心,中西交往打通后自然带来了众多菜蔬。而明代初年,重商主义的苗头(也就是教科书上常说的资本主义萌芽)已经出现,且天下承平也使人口大增,郑和的七下西洋使得中西航路更加成熟畅通,所以新奇瓜菜也就纷至沓来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