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水墨凤凰 。阿梓

印象她应该像一个落满清愁的女子,有着水墨一般的色彩,婉约、优雅地在梦境里飘摇而来。
一直记得沈从文写的《边城》,里边描写的小镇,那是一个怎样遗世、清绝的世外挑源呵,湘西淳厚朴实的人情世态,健美古朴的风俗习惯,新奇幽雅的山光水色,情调爽朗明快,色彩绚丽清新,是一幅优美别致的风土人情画卷。读他的文字,便忍不住向往这座凤凰古城。
凤凰,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百鸟之王,和龙一样为汉族的民族图腾,也是一种代表幸福的灵物,一般用来指代女性。可是不知为何,每次读到这两个字,总觉得有一股柔美之气氤氲而来,那份异样的气息,细腻而惆怅、清雅而淳朴。
想象中她应该和南方的小镇一样,寂静、安然、暖香阵阵。古老的阁楼、荡漾的小舟、绸缎一般薄凉的气息中,那些开的粉艳艳成簇簇的桃花,在三月的春风里羞涩地笑着,如同邻家的女子,在墙角微微地探出脑袋来。
她应该不张扬,有着毋庸置疑的妥帖和沉静,从人文到地理、从草木到街巷、都是那么况味、那么烟火。
是的,烟火,我喜欢这样的味道,不脱俗、不生疏、未走进她时便觉得早已相识。那种蓦然回首的感觉,或许才是我心底想要的惊喜。
梦里应该是到过这个地方的:吊脚楼、旧城墙、长而幽深的巷子、湘妹子细碎的脚步迎面而来,清亮的笑声静静地穿越时光,恍惚间似回到了千年古城。
那些古街,透着旧旧的气息,清凉而寂静,吊脚楼里,木格子窗户下是澄澈的河水,幽幽地流淌着,缓慢而惆怅。想来这样的地方适合一个人发发呆,搬一把小竹椅,还得着瑶族女子的服装,靠在阁楼的窗户下,看竹篙轻点,小船儿飘摇而过,对面阁楼里的男子和女子唱着小调,时光便这样温软地度过。
或许去这样的地方,还适合带上一两个知己,能够两两相看心知肚明的那种,携手漫步在古街老巷子里,抬眼看夕阳缓慢地沉到半山腰,看沱江水慢慢地变红,变深。
在凤凰,你需要静,无论是花开,流水、亦是那充满湘西风味人文,你得融入到这份清幽和纯澈中去,你得把现代喧嚣和繁华都远远地抛开,抵达至她的骨子里去。
人生很多时候都是在游走的,包括那些远去的旧时光,能够真正记住的东西总是少之又少,所以无论去哪里,都做到用心品味,即使记在心里很少,却有过曾经,这就够了。
如同梦中的凤凰,在水墨之间游弋而来,让一股清愁肆意地铺满我的眼眸和身心,未亲临却已陶醉。或许有朝一日该是踏足这方土地,真切地触摸她柔软的肌肤,体会她匀称的呼吸,才能够醒来吧!
丝丝缕缕,如空气中的蔷薇花一般,散发着幽香;亦或者是漫无边际的惆怅,淡淡地、淡淡地和时光一起蔓延, 此刻凤凰在画里,亦在梦境里,虚虚实实间,仿佛已经千年。我醉了,你呢?
如果有一天,我真的抵达,那么请允许我用南方的温暖包裹这座古城,用心一笔一划再来真切地写出凤凰这两个字。
睡着说话不腰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