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话说汉字简化成现在这样子,孔夫子看了会?

本帖最后由 山野兔子 于 2012-2-24 20:12 编辑

汉字简化成现在这个样子,孔夫子看了,定会打肿你们的屁屁~!!

话又说回来,大家都知道,汉字简化成现在这个样子,便学便写好处多。

在此,我真正想要说的是,对联也应该改革一下了~!诗词讲究格律是应该的,不然也不成诗词了。但关于对联,我认为讲究“形意”就可以了,而不必盯着什么“平、仄”来叫板!

“形”主要指词性,字形(汉字本来就是形体字)。象我出的那个“木瓜、地瓜、哈密瓜,个个顶呱呱” 后面的菜友在处理字形“瓜”与“呱”上都没做到。

“意”这个更重要。指整句意义上对仗是否工整,上、下联意境上的匹配。象我那个“瓜”联的意境就较低俗。好联一看就觉得意境高雅,犹如鲜花绽放,而不必刻意追求什么“平、仄”。

本人一点看法,肤浅之说。我真的压根讨厌什么“平、仄”
呵呵,平仄与意境都俱全才能出巧夺天工之作呀。
[fly]我飘!~![/fly]
呵呵,平仄与意境都俱全才能出巧夺天工之作呀。
sheabin 发表于 2012-2-24 14:58
同意~!

哎~难啊!行行出状元,更何况这玩弄文字的雅趣了!

俺不懂韵律,都不敢到“风雅园”发帖
哈哈,我也不懂,随便瞎扯。
[fly]我飘!~![/fly]
对联是以其字句的意、声、形、趣而为人们喜闻乐见的。当然,“意”为首先要考虑的,应居首位。但如果只有好的意境,读来不朗朗上口,也觉美中不足。如果不讲究声律,倒不如将其写成现代诗句。中国文字经过几千年的发展,一字多义,多字一义俯首皆是,平仄用字的选择有很宽的余地。如果你的文学功底深,平仄的用字应该不会太难。
黄豆、绿豆、青皮豆,天天出痘痘;
木瓜、地瓜、哈密瓜,个个顶呱呱。
年禧、新禧、团圆禧,人人极喜喜;
木瓜、地瓜、哈密瓜,个个顶呱呱。

兔师,您的愿俺帮你结了
对联的格律,较律诗绝句之韵律,宽松远矣。尾字、二四六、三平三仄尾等大方向把握好,就不必拘泥了。
清风徐来,水波不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