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菜子园传] 趣联说酒(二)

趣联说酒(二)

   上一回阿灰通过写趣联,侃了一通“白兰地”和“杏花村”。这一回还是用这种形式来说酒。

   其实,那次在“菜子园对联论坛”阿灰除了贴上“刘伶醉卧白兰地”这个上联外,同时,还贴了另一个上联。句曰:“杜康懂酒(董酒)搂西凤”,这个出句从字面上解释就是说,杜康这个人不仅会酿酒,更懂得酒的品质好坏,他发现“西凤酒”好喝,马上就把一瓶酒搂在自己的怀里。阿灰有时好胡思乱想,由“西凤”联想到“熙凤”,对杜康这小子暗自嗔怪,窃想到,你好好酿你的酒得了,没事你搂人家王熙凤干什么,那凤姐是好惹的么,也不怕她告你个猥亵罪。

   闲言少叙,此出句实际上是写了三个“国家名酒”,即“杜康酒”、“董酒”和“西凤酒”。

   “杜康酒”当然来自“酒圣”杜康的名字。杜康,字仲宁,陕西白水卫康村人,善造酒。据传,一天,杜康把没有吃完的饭存放在桑树洞里,几日后,经过自然发酵,酿出了气味芬芳的酒。三国时期的曹操在《短歌行》中吟唱道:“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可见,“杜康酒”在历史上就负有盛名。

   “杜康酒”作为中国的10大名酒之一,早年是汝阳(史称伊阳)、伊川、白水三家酒厂共用“杜康”商标。然而,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伊川和汝阳这两个河南“杜康”酒厂,为了品牌展开了纷争,一争就是十余年,被业内戏称为“两伊战争”。2009年3月29日,两家酒厂宣告合并,成立了“河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不久,该公司又与陕西白水杜康,展开了品牌之争,业内称之为“陕豫之争”。从“两伊战争”到“陕豫之争”加起来长达30余年,混战中,各种“马甲杜康”纷纷出笼,据统计最多达400多家。纷争使“杜康”这块金字招牌蒙受了惨痛的损失。正所谓“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至于“贵州董酒”、陕西“西凤酒”也是国家名酒,篇幅原因不再赘述。

   话题回到对联,同样用酒应对阿灰此上联,的确有一定的难度,所以,阿灰此出句贴出后,没有人用酒来应对下联。不过,有一个叫“石头”的联友,对的很工整,着实把阿灰“涮”了一把,联曰:“标志嘉玲(嘉陵)骑飞鸽”。说的是长的很标志的影视明星刘嘉玲悠闲的骑着飞鸽(灰鸽)。实际上他的下联分别说了汽车、摩托车、自行车三个品牌,可谓佳对。

   阿灰见没人用酒来对下联,于是绞尽脑汁,总算凑了一个,联曰:“张裕衡水蒸五粮”。从字面解释说的是,有一个叫张裕的酿酒者,反复衡量水质的好坏,以便能蒸馏出上佳的五粮液。然而,句中的张裕指的是烟台张裕公司,而衡水指的是“衡水老白干”,至于五粮你可以理解成“五粮液”、“五粮春”、“五粮醇”,都行。

   烟台张裕公司,1892年,由近代爱国华侨张弼士创建,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该公司生产的“白兰地”曾获得国际金奖,因而命名为“金奖白兰地”。而“解百纳”则是中国葡萄酒的高端品牌,也是该公司注册的中国最早的干红葡萄酒品牌。1931年张裕以自己培育的葡萄品种--蛇龙珠葡萄作为主要酿酒原料,酿造出一种全新口味的葡萄酒,时任总经理的徐望之先生从张裕创始人张弼士倡导的“中西融合”、“携海纳百川”的经营理念,获得灵感,将它命名为“解百纳”。正所谓“沧浪欲有诗味,酝酿才能芬芳。”

   河北“衡水老白干”那是甘洌纯正,酒精度达50%-65%,阿灰以为被列为烈性酒之王,应是当之无愧,看看人家的广告词:“衡水老白干,喝出男人味。”

   至于“五粮液”,那是仅次于“茅台”的国家名酒,蜚声中外。五粮液“古窖泥”可称为“活国宝”,上个世纪曾连同宣纸、景泰蓝流失日本,日本人利用高科技破解了宣纸和景泰蓝的制作技术,可是他们无论如何也破解不了五粮液的生产技术,培养不出自己的“老窖”。这是因为五粮液窖泥,脱离了宜宾独有的自然环境,就会处于休眠状态,无论如何也叫不醒它,水土不服当然酿不出真正的美酒了,那日本人是枉费了心机。

   好了,不往下说了,整理一下对联:

   出句:杜康董酒搂西凤(阿灰)

   对句:张裕衡水蒸五粮(阿灰)

   另联友谐对:标志嘉陵骑飞鸽(石头)

   下一回阿灰将根据网友的应对,继续说酒,谁让俺有酒瘾了。

  趣联说酒(一) http://t.cn/hdWsOf
出句:杜康董酒搂西凤(阿灰)
对句:福建云烟香北京【王世淳】

福建、云烟、北京皆烟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