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秦静作品介绍

本帖最后由 秦朝2010 于 2013-1-31 09:03 编辑

1046_20091215153423.jpg
2013-1-31 08:34
继承传统  形成自我

——我作梅兰竹菊水墨画的一些想法

秦 静


    我喜爱文学、哲学、书法和水墨画。但自己学识浅陋,对各方面的知识都知之甚少,谈不上懂,只是喜好而已。对在画面上有题跋,特别是题诗的水墨画,总是要认真品读,仔细品味画上题诗的意蕴,书法的情趣和作画的造形功力,诗书画三者的整体效果。觉得既是画,也是书法和诗,这种艺术很高雅。但我知道作这种画难度很大,必须同时具有一定的诗的水平,书法的水平和画的水平,是诗书画三者的结合体。对三者都达到一定的水平,必须有一定的知识结构,不然谈何容易。但自己喜爱这门艺术,想在这条路上走走,就主要在梅兰竹菊上下点功夫。

    我比较喜欢扬州八怪的水墨画,也喜欢吴镇、徐渭和蒲华的水墨画。觉得他们的画都是形神兼备,走的是以形写神,以画抒怀,诗书画一体的水墨写意画道路。我就把他们视为传统。在作法上我把古今合二为一,在传统的基础上注入时代新意。我以为继承传统就是把传统发扬光大,最后形成自我才是目的。

    梅兰竹菊水墨画,是传统的中国文人画的主要表现对象,其主要特点是以画写思想感情和精神品格。表现手段除笔墨造形外,更重视题画诗的思想内涵。写思想就不可避免的要反映画家的思想,题画诗就应是画家的自作诗。自己坚持独立自主、自立更生、求人不如求己,诗书画都要自我表现,表现自我。把想要说的话,借水墨画诉说,以水墨画言表。把自己的思想倾注于梅兰竹菊,不过是以水墨画为笔墨演说的平台,并不是单纯为着造形,而是以形写神,写更高的精神内涵。所以在技法的基础上,更注重精神意蕴和笔墨情趣的整体大效果。

    我的题画诗都是在自己的人生感受中所形成的。如我自知一生很少有什么成就,画几笔水墨画无济于强国富民,便在画风竹的题跋中写道:“濡毫弄墨老雕虫,无才可与济苍生。笔写雄兵三百万,千里大野战狂风。”我认为在极左时期受到的劫难主要是苦和贫,所以雨竹的题跋中写道:“极左劫难感受深,斗胆泼墨写精神。笔底倾落银河水,洒向人间洗苦贫。”还在题雨竹的诗中写道:“倾落峨眉潇潇雨,割掉黄山一段云。裁成九龙令治水,只教人富不教贫。”改革开放后,人们见面时经常谈论的话题,大多都是说改革开放后的发展和变化,就在题兰竹的诗中说:“改革开放喜气多,相逢爱把变化说。水墨画出春风暖,昌明盛世人心乐。”

    大多数画面的题诗,是写梅兰竹菊傲寒、坚劲、不惧风雨的骨气、正气、清气等精神品格。如题竹有句:“长在青山上,伴与野云烟。狂风并骤雨,尽作等闲看。”题梅有句:“躯杆浑似铁,性坚傲岁寒。花开风雪中,香满天地间。”题荆棘兰石图说:“荆棘幽兰一处逢,高格何曾被蔽蒙。从来贤者多忍让,胸中容纳四海风。”题菊说:“翠枝翠叶山崖间,冷香冷艳姿色鲜。一曲西风高士吟,青魂傲骨耐岁寒。”

    在画墨竹的过程中,我把吴镇、徐渭和蒲华三家的画法融合,在三家中吸取营养,主要以蒲华的大胆泼辣,雄奇姿肆为基调,加上些吴镇的造形笔意和徐渭的题诗意蕴,形成我追求的诗书画一体,重思想意蕴和造形气势,粗矿开张,表现自我的艺术道路。因为自己地位低微,一生坎坷,自认与吴镇、徐渭和蒲华有同病相怜处。为了表现自我,便在墨竹的题诗中说:“作画生涯水墨禅,吴镇青藤蒲华间,日月鬼神司天命,相通身世同病怜。”

    继承传统的艺术形式和表现技法,写自己的心境,形成自己的诗书画。这便是我继承传统,形成自我的梅兰竹菊水墨画。
秦静先生作品
1046_20091215153640.jpg
1046_20091215153649.jpg
1046_20091215153657.jpg
2013-1-31 08:44
秦静先生作品
1046_2009121515376.jpg
秦家的
淡然無火氣,晴空林下風。神韻書外見,豈在平直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