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秋日絮语】

  【秋日絮语】

秋就那麽悄然的来了,如约的不请自到。

天高了,云淡了,又是一年秋风劲。

可我依然是无获可收。虽有了自家的房产,却失去了播种希冀的心田。

于是,终日躲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无所事事,无所期望,只是机械的在一页页的掀翻着日历。苦熬的日子,恰如身陷囹圄。

偶尔,回忆与遐想也能让我为之一振,此时如若照照镜子,尚能看得见祥林嫂般眼睛的“间或一轮”。于是,提起笔来,让真实的内心情感顺着笔端溢出,宣泄一下,也算是为负重的心减减压。

朋友说,“大哥,看你的文字同平时的你也不一样啊?不是说‘文如其人’吗?”我先是有些愕然,随即莞尔一笑:“是吗?你是知晓我的经历的,再细细品味一下,怕就认为我文如其人了。”

与亲朋及同学在一起时,我的确很阳光。不仅能言善辩,幽默风趣,又似乎饱学多才。经常听他们说:“只要同你在一起,什麽愁事都烟消云散了!”

我知道,那绝非是我装出来的,而只是我内在性格不由自主的外露。而之所以被说作“不一样”,只是因为我的文字都是在独处之时写就的,或叫“内心独白”,平时是难得一见的。然,但凡文字都是在独处的时候写就的,因为只有独处时内心的死水微澜才会涌动。故,写就的文字自然就与平时迥异了。

日常里,我是个知足常乐者。有自家的一亩三分地,有妻儿相绕,又衣食无忧,尽享天伦也就是了。但心底还有一个另类的世界,也是不能不兼顾的。

这不,秋风起处,我似乎又听见了恋爱时节自弹自唱的那首【蓝宝石】,听见了震撼九百六十万方公里的【我们走在大路上】。秋日的天空中,依稀回荡着“农村是个广阔天地,知识青年在那里大有作为”的时代声音……

一切的声音都好远好远,似在天边,似在海的彼岸,似在灵魂的最深处……
再细细品味一下,怕就认为我文如其人了

诚哉斯言。人都有两面性,或者多面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