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诗感

品诗八宜

一、宜味苦

“苦”固人所不欲,但是没有苦头,怎会有甘果?固此苦中自有佳境。味愈苦,而味愈浓,情愈真。



二、宜味甜

“杜诗苦,陶诗甜。”其实杜诗何常都苦,陶诗何常真甜?陶诗的甜,也是甜在其恬淡自然之处。



三、宜味辛

人尝辛辣,便会咋一下舌头,倒吸一口。辛辣的诗句也是如此,使人掩卷,一唱之叹。诗味泼辣,可称上品。



四、宜味酸

诗意悲词苦则味酸,愈酸而感人深切。酸楚动人,诗味宜酸。



五、宜味烈

诗味要有强烈,读后方能鼓舞人心,震耳发聩,使贫夫廉,懦夫立。味烈不能文彬彬,雍容典雅,而是生机勃勃,大义凛然,有进取心,有战斗力。



六、宜味浓

“有景有情,诗味方浓。”诗味浓,心须情景融。一事一物,境界勾画令人神往,情思脉脉,回肠荡气,任读千遍不释手。



七、宜味兼

味兼不宜,也就是面面惧到。既有平淡,也有幽远,既有离合,也有悲欢。娓娓动听,引人入胜。



八、宜味永

味永是余香沁人,玩味不尽的意思。诗句潇洒,亦雅亦俏,情不尽,味不尽。





写诗十戒



一、戒亢俗

诗贵简练、有神,切戒意平,句亢、字俗。可以广泛取材,但不可拾人牙蕙;可以吸收语汇,但不可鄙陋。



二、戒肤浅

诗贵含蓄,要有所感,有所指;肤浅则无文、肤浅则无味、无文无味,怎能感人?词句浅不等于含义浅,俗话入诗,越得动脑。



三、戒晦涩

晦涩难懂,自矜博雅,选险韵,引僻典,南腔北调,怪语生词,破坏自然之美。



四、戒空泛

空洞拉杂,言之无物;泛泛说理,形成有韵格言。可发议论,须情理并茂,诗以性情为主,并非说理工具。诗由感而发,有悟而得,才不分高,不能无病呻吟。



五、戒讪骂

讪讥不同讥讽,讪讥等于说风凉话,似乎态度与我无关;讽刺则是寓贬于褒,旁敲侧指,欲使闻者足戒。



六、戒谄媚

诗达情感,如果满脑功名,有所企图、巧言令、,阿谀奉承、弄虚作假、鬼话连篇。



七、戒纤惟

苦吟风月,拼凑平仄,胸中无大志,眼前无大物,立志不高,寻章摘句,皆用纤体。



八、戒格弱

诗格是诗的气骨,也就是内尽其情,外尽其象。



九、戒意杂

立意成章之本,须深远独到,思考专纯。



十、戒剽窃

“千古文章一大偷。”其中也有些道理,但不是抄袭。所谓“偷“,是偷格、偷意,偷格较高,偷意较劣,最好格意艘不要偷。
好啊,学习了
写出好诗词不容易,我辈多是应景愉悦而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