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青峰草庐的对联

  蒋建辉从事教育工作数十年,退休前夕,在故乡的山坡上,建造了一栋简朴的小住房,称之为青峰草庐。在草庐的正面墙体中,嵌入用大理石制作的一副门联,此联作者是蒋建辉本人,联曰:
  难泯童真依黛水;
  且随明月醉蓉山。
  蓉山、黛水,是故乡的山和水,蒋建辉从小在这里长大,故乡的的一草一木,都深深地牵引着他的心,虽在城里的小区内拥有商品房,但他还是一心回到故乡的山坡上建房,初步计划在这里居住十年,并养些羊儿、鱼儿、鸭儿,为晚年生活增添乐趣。
  蒋建辉的一个远房堂兄,叫蒋长伟,此人学历不高,却才思敏捷,所撰诗联颇具灵动之气,青峰草庐的墙体内,嵌有他题写的一副对联(制作材料均与上同),联曰:
  常伴群羊登翠岭;
  欣观百雀舞蓝天。
  至为关键的是,草庐的墙体内嵌入蒋建辉于1997年撰写的”青锋单联“,其联文为:
  佩青锋剑,上青峰山,听清风徐来,赏青枫摇曳,碧野清芬清肺腑;
  此单联曾多次在《对联》杂志、中国楹联报、联都论坛、对联雅座征对,得对句上千比,且其中不乏较优对句,但至今尚无珠联璧合者。
  青峰草庐,将留下许多人间佳话。
笔隐青山意  弦藏黛水情
各位朋友好!
笔隐青山意  弦藏黛水情
师弟都要退休了,俺老孙还在人间受苦哈
加个微信,有来厦门喝一杯 18559060200
各位朋友好!
天蓬笑了 发表于 2018-12-4 20:58
我是守硯居士,又回来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