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评韩寒三篇

本帖最后由 湘江北去 于 2012-1-1 01:21 编辑

韩寒写了三篇短文, 虽无多少新意, 却也引来不少议论。

我只看了其中之一的【说民主】, 居然就来妄评“韩寒三篇”, 何也? 因为我通过韩寒的一段文字,一下子了解了韩寒的逻辑思维方式和他的让其支持者失望的思想动机。 请看下面的文摘:

"文人到时候就应该扮演一颗墙头草,但必须是一颗反向墙头草。文人需有自己的正义,但不能有自己的站位。越有影响力就越不能有立场,眼看一派强大了,就必须马上转向另一派,绝对不能相信任何的主张,不能跟随任何的信仰,要把所有的革命者全都假想成骗子,不听任何承诺,想尽办法确保不能让一方消灭其他方而独大。所以未来的中国如果有革命,谁弱小,我就在那里,它若强大了,我就去它对手那里。我愿牺牲自己的观点而争取各派的同存。只有这样,才有你追求的一切。"

我已经无意他的其他的文章和观点了。 他的自白, 可以告诉我们,这样的人到底有没有自己的观点!居然逆反心理决定了他可能不确定的立场, 反正就是要反潮流,而不管潮流是否是真理一边。他还有是非吗?不是胡说八道又是什么? 我说他不成熟(teenage的水平),大家不要不服气。民主不是提倡少数服从多数吗?他总是要反对多数, 也是一个伪民主。

试想,一个没有自己立场的人, 如何定义自己的正义?定义什么为正义?韩寒式的正义不存在。刚刚说完“不能有自己的站位”,马上又说,“眼看一派强大了,就必须马上转向另一派”,一种绝对的站位方式。


与真理无关,他可以牺牲他自己所有的观点。他还有存在的意义吗?他有什么思想?你能相信他的任何观点不是自我牺牲的结果吗?
他不过是一个想永远逆历史潮流而动的木偶, 没有灵魂,可以肆意说谎(美其名曰:牺牲自己的观点),还不要担心自己的鼻子长起来。那位说谎话而长鼻子的木偶一定会觉得自己很冤。

整个一个逻辑混乱!运运们以他这样一个活宝为旗帜,中国政府只好偷着乐。 人类历史总是向前发展的, 他总要反对进步, 历史会把他ignore。

我想起了刘禹锡的七律: 《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中的: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并以此诗的韵,步韵和诗一首:



【七律】评韩寒三篇(新韵)

奇文惑众多疑问,细考方知幼稚身。

立场不清无正义,是非罔顾枉为人。

逆潮斗水当知命,归雁欺虫莫怨春。

今日三篇招异议,方识小子属何神



附:刘禹锡《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
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
他只是一群白痴的代表而已,识了几个字就玩文字组合,从不愿静下来好好读读具有思想意义的著作,更不愿坐下来思考,估计也不会思考,最要命的是没深入到社会生活中、劳动创造中去认识社会。后面跟着一群白痴,就象海洋里的群鱼,闪电般地躲着大鲨鱼。什么样的社会就出什么样的人,不必理会,否则呼吸不畅。
出家人,慈悲为怀,不住院不打针,不医药乎!
估计是受到水妞奴役的结果。因为水妞曾经说过:韩寒凑是她手中哩一棵草,妞能让他立,也能让他倒
俺对这件事哩理解是:
1、菜园里所有菜农都在种菜,如果韩寒这毛头小子也来种菜,一无经验,二无技术,若想拿得种菜状元,无异于痴人说梦;
2、菜园里所有菜农都在种菜,如果韩寒这毛头小子去种果树,无论有无经验,有无技术,只要果树上结上一个果子,都会引人注目。

事实上,占绝大多数人看着满地蔬菜,只会想着种菜,而想不到也可以种点别的。因此,韩寒之所以成为韩寒的真正原因就在于:与其耕耘,不如拓荒
估计是受到水妞奴役的结果。因为水妞曾经说过:韩寒凑是她手中哩一棵草,妞能让他立,也能让他倒
青青子衿 发表于 2012-1-1 12:35
啥子意思嘛你
睡着说话不腰疼
俺对这件事哩理解是:
1、菜园里所有菜农都在种菜,如果韩寒这毛头小子也来种菜,一无经验,二无技术,若想拿得种菜状元,无异于痴人说梦;
2、菜园里所有菜农都在种菜,如果韩寒这毛头小子去种果树,无论有无经验, ...
青青子衿 发表于 2012-1-1 12:42
前总英明,前总万岁!
睡着说话不腰疼
韩寒写了三篇短文, 虽无多少新意, 却也引来不少议论。

我只看了其中之一的【说民主】, 居然就来妄评“韩寒三篇”, 何也? 因为我通过韩寒的一段文字,一下子了解了韩寒的逻辑思维方式和他的让其支持者失望的思 ...
湘江北去 发表于 2012-1-1 01:19

不管有无真理,与众不同就是强者,这就是当今社会底罗辑!当真无办法!
啥子意思嘛你
水中月 发表于 2012-1-1 13:53
妞呀,不当总哩时候木见晕过,咋一当总凑昨也晕,今也晕,左也晕,右也晕
妞呀,不当总哩时候木见晕过,咋一当总凑昨也晕,今也晕,左也晕,右也晕
青青子衿 发表于 2012-1-1 23:21
人刚当上领导,总会有一些不适应滴,水总也不例外吧。

不管有无真理,与众不同就是强者,这就是当今社会底罗辑!当真无办法!
秦朝2010 发表于 2012-1-1 16:28
其实政客从不寻求真理,这是真正的文人与政客的区别,看来韩寒想当政客啦
各位说到点子上了, 这位韩寒和那位干露露有异曲同工之妙。就是要吸引眼球。
我总觉得是正话反说,他经常有这样写讽刺文字的。
我从来不看韩寒的文章。承认他成功,但厌恶炒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