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日记本] 姑射轩笔记

引言  昨日去郑见竹堂,《竹堂笔记》付梓出版,读来颇多耐品,艳羡之。余向无记日记习惯,今竟欲东施效颦跟风之。竹堂曾云:我过去写过日记,后来变成周记、月记、数月记,或竟半年无记。所以如此,或因怠惰,或因无可记,或因有意不记。我辈今日虽颇有雅兴,恐亦忽忽,必覆竹堂后辙。然竹堂又言:逝者如斯,原应灰飞烟灭,也没有什么可惜的。然而雪泥鸿爪,记下些东西,倒也无不可。一切随缘,遂复释然。
偷文而赏  6月8日见竹堂,竹堂见赠其新著四部《竹堂笔记》《笔法琐谈》《村里的事》《固俗集》。余素喜竹堂之文、之书法,尝于网络搜而赏之,总有偷窃之感。今得四书,直觉豁然见青天,一时光明正大起来。
村里的事  6月8日别竹堂,归途一路读竹堂所遗新著《村里的事》,不忍释卷。《村》一改其为文风格,竹堂亦自言:《村里的事》有让别人看的意思,剩下的文章,可以说是写给我自己看的。然之。
人生无常  6月8日自郑归返途中,闻文友郭云梦之子辞世,今日安葬。其子年龄约略与晓一郎相仿。人生无常,大抵如此。
文人  昨夜有闻,尝有文人问于听雨楼曰:偌襄之大,孰能名传后世。听雨楼答曰:惟郭君耳。文人面现不悦。
高考制度  今日是高考的最后一天。若依杜佑《通典》所载,科举制度始于陏炀帝大业三年(607年),以此至清光绪三十年(1905年)废科举为止,约略有一千三百年历史。吾若有知,愿看高考制度能坚持几多年。
高考  余当年高考,雨如水注。数学场上五分钟答题完毕,俄入酣梦,被监考老师叫醒,见时间已逾半小时,便欲交卷,师曰:请复睡。后入高校,向虑数学考四分,直上班看档案,始知为零。今思之,少年若不轻狂,今已无机也。
中考  中考之际,见邻座有考生,双眼布满血丝,粗如眼屎,细若蛛丝,累累叠于目。感佩系之,问何方,答曰山头店。时不敢多看,然至今记忆犹深。噫,平生未复见斯人矣。
用笔千古不易  尝见有人引赵松雪句:用笔千古不易。乃认易为难易之易。后读赵子昂《兰亭十三跋》,始知原文为:书法以用笔为上,而结字亦须用工,盖结字因时相传,用笔千古不易。噫,断章取义,为害至深矣。
雪泥鸿爪,记下些东西,倒也无不可。赏读!
雪泥鸿爪,记下些东西,倒也无不可。赏读!
无弦琴 发表于 2012-6-9 23:17
赏读固然不错,有能力,做为园主,也应该效仿才好!
老掌柜宝刀未老啊!一日数记,如此用功想必是菜园夕阳高照!俺不佩服都不好意思出门见人了。
睡着说话不腰疼
源和上人  源和上人的饭量是惊人的。余平素虽自诩不弱,然与上人共餐,终不如也。上次二人同食,虽记不清所啖之食,却记得上人饭量倍于姑射轩。今日中午再同食,共点四素,八张烙馍,三海碗捞面。饭毕,杯盘空空,面、菜、馍如落叶见于秋风。其中上人食两碗捞面,五张烙馍。
赏读固然不错,有能力,做为园主,也应该效仿才好!
秦朝2010 发表于 2012-6-10 07:25
秦园主亦当效仿,不可固辞也
雪泥鸿爪,记下些东西,倒也无不可。赏读!
无弦琴 发表于 2012-6-9 23:17
姑射轩始学书  学书始于六龄,肇因祖父。时祖父善书,凡十里八村乡邻遇红白喜事,皆延请书以对联、喜帖等事。尝有邀,余随而从之,跃跃欲试,不允。翌日,窃祖父笔墨涂抹,手、脸、衣俱墨,祖父察之,遂从且勉之。
祖父  祖父急公好义,颇受村人尊重。每于年关,广购鞭炮、糖果之属,分于稚童,又义写春联赠于乡邻。平日进城,亦选稀罕小玩意儿贾至家中,散而分于众,并无遗留。祖父为人看风水,看吉日,若遇村人分家,亦请祖父主持公道。又好文,闻名乡里,读《水浒传》、《东周列国志》诸书,余黄髫时,总随其后,央而讲之。祖父弥留之际,仅呼吾名,吾于城中读书,恨无一见。祖父走时,大雪没膝。
13# 青青子衿


本人向自喻饭桶,看来要低调一些才是。
睡着说话不腰疼
姑射轩入学  余六岁,父亲让同村大龄童领我入学报名。师问:会数数吗?答曰:会。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师复问:几岁了? 时余尚未满六周岁,答曰五岁。师言:五岁上学有点小了。回家后再不提进学堂之事。父亲催之,亦决然不去。次年入学,师复问:会数数吗?余从一至百答之。旁有报名者多答不至十。
17# 青青子衿


俺从没见过祖父,祖父是大厨师也是当地有名的蔑匠。俺除了是俺父唯一的送终人外,大姑妈和外公、外婆临终前也一直念叨没见着俺。
睡着说话不腰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