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220# 青青子衿
诚盼:

有客尝问老总管,润笔何以贵甚,管半真半假答曰:内靠水妞,外靠洋妞。

出家人,慈悲为怀,不住院不打针,不医药乎!
沃兴华    沃兴华曾任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秘书长,任期五年,三载即辞。沃曰:“我越来越觉得没劲,协会不是搞艺术的地方,像一个争名夺利的市场。”
欧阳询貌丑    欧阳询生来丑陋。《旧唐书》称其:“貌甚寝陋”。《国史纂异》载其逸事:文德皇后丧,百官衰经。率更令欧阳询,状貌丑异,众共指之,敬宗见而大笑,为御史所劾,左授洪州司马。《太平广记·国朝杂记》另载逸事曰:唐太宗宴近臣,戏以嘲谑。赵公长孙无忌,嘲欧阳询曰:“耸膊成山字,埋肩不出头。谁家麟阁上,画此一猕猴。”询应曰:“缩头连背煖,倇当畏肚寒。只因心混混,所以面团团。”帝敛容曰:“欧阳询,汝岂不畏皇后闻,赵公、皇后之兄也。”
苏超凡    乳名明德,字峻斋,号云溪,生于清同治六年,卒于民国三十一年。据云苏氏诗作甚多,然多自付一炬。其五子又安谏父将之存世,苏答曰:汝劝存稿存名耳,不知计名即计利也,天健不息,有容心乎。幸遗诗稿摘录一二:咏春燕曰:柳浪荡漾双剪开,乌衣巷里任徘徊,旧时王谢堂前客,几度春风又归来。又有山水闲适诗曰:雨过天晴翠欲流,振衣直上碧峰头,云山惹得客心醉,浑疑吾身是画图。姑射轩选辑敝邑历代诗歌时,斟酌再三,不敢有悖苏氏本意,忍弃之。
闻法态度    宗喀巴大师《菩提道次第略论》有云:“若器倒覆,或器虽仰而内不洁,或内虽洁而下有罅。纵天降雨,必不能受。或虽受得,为染所污,不堪饮用。或虽不染,漏而弗住。”良以是也。非修行菩提心如此,世间诗、乐、书、画、弈等诸艺及求学之法,亦复如是。
捐书仪式    今日参加某诗人捐书仪式,主席台依次坐文联、作协、诗词协会、宣传部、受赠单位诸头脑及官员,独某诗人坐于会场过道。主席台人员一一讲话,捐书者未发一言,亦未与受赠方共同做捐赠之象征动作。主办方革故鼎新,且删除仪式繁文缛节,提高效率,尤可感佩。
转眼间,这笔记显见规模,愧杀俺也
转眼间,这笔记显见规模,愧杀俺也
夏虫语冰 发表于 2012-8-9 20:40
虽已立秋,仍有一伏,暑气尚未退却,若肯语冰,还来得及
苏超凡(二)    民国十四年冬,土匪攻陷县城,闯入苏家执枪欲射,苏氏以身遮母,指家中诸什曰:君等不避风雨而来为钱耳,吾家虽无多资,甘愿俱献,惟不可惊吓家慈。贼闻感叹,仅掠财物而去。此前三日,许昌商贾张某有大洋200余,寄存苏家,时幸未有失。其后至襄,苏曰:君蚨在此,今完璧归赵。张氏推让再三,感铭而去。
苏超凡(三)    苏氏卒于民国三十一年孟夏之月,时已暑热,仍居丧七日。“一七”近午出殡时,发丧路上摆桌吊祭之人不绝于途,二三华里之遥竟走半晌,出城之际已薄暮冥冥。
昼所为,夜告天    赵抃,字阅道,北宋景祐初任御史,弹劾不避权势,时称铁面御史。平素常以一琴一鹤自随,为政简易,长厚清修,日之所为,夜必衣冠露香以告于天,不敢告者则不为也。
不好名    昔有老宿叹曰:举世无有不好名者。时坐中一人委蛇附和:诚如尊谕,不好名者惟公一人而已。老宿欣然心悦解颐。噫吁,名关难破如是者也!盖利显易见而易破,名隐难知而难免。
学贵专一    米元章谓学书须是专一于是,更无余好,方能有成。不惟如此,古之善琴者,亦谓专攻三二曲,始得入妙。
信哉,管言!偶于楼顶专一种狗尾巴草,终有小成,编出三小狗自乐
信哉,管言!偶于楼顶专一种狗尾巴草,终有小成,编出三小狗自乐
石头 发表于 2012-8-15 08:33
半月前,姑射轩于尧山漂流之际,偶得石二块。一块一面有吾学生之姓,另面有其名。另一块,两面皆有猴形,一面或谓美猴王,一面或谓六耳猕猴。有吾生姓名之石,归来即送此有缘人,惟置猴形石于姑射轩书案,不亦乐乎?
齐白石、徐悲鸿并非高不可攀    薛楚凤,南阳人,生于1902,卒于1976。精绘画、擅书法、工篆刻,之于文物鉴定亦为高眼。其居陋巷、一瓢饮、一箪食,因无钱买纸,因以遗世之作多如火柴盒、邮票大小,大者亦不盈尺。 薛氏不阿世,自抱高怀,当年曾与齐白石、徐悲鸿等名家有交往,尝评之曰:“能达到他们那样的程度,确实不易,但亦非高不可攀,他们的画有的好,有的不见得好,尤其是应酬、敷衍、入市之作,多不可取。评说要实在,不可有违心之话,否则落一心病,终生难愈。”
薛楚凤如厕    竹堂尝引李志军《插了梅花便过年》记薛楚凤事:“鲁慕迅先生说,有一天薛楚凤蹲厕所,一个眼睛不好使的老人撒尿,浇了他一头一身,他一动不动。事后家人埋怨他为什么不吭一声。薛楚凤说,我弄脏了,回来洗洗头,洗洗衣服就行了,要是说句话,万一把老人吓住了怎么办?”竹堂引后叹曰:《世说新语》中人物,不过如此耳。
白朴《天净沙》    白朴现存散曲作品中,有《天净沙》小令八首,分别以春、夏、秋、冬为题,共计两组。网络仅搜得一组,且抄录于后:

[越调]天净沙 春
春山暖日和风,阑干楼阁帘栊,杨柳秋千院中。啼莺舞燕,小桥流水飞红。

[越调]天净沙 夏
云收雨过波添,楼高水冷瓜甜,绿树阴垂画檐。纱厨藤簟,玉人罗扇轻缣。
[越调]天净沙 秋
孤村落日残霞,轻烟老树寒鸦,一点飞鸿影下。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
[越调]天净沙 冬
一声画角谯门,半庭新月黄昏,雪里山前水滨。竹篱茅舍,淡烟衰草孤村。
屋漏痕    颜鲁公所谓之屋漏痕,当指茅屋土墙之漏痕。有网友察其理有六:一曰土墙之痕与书法点画形相似,既非笔直“尺线”,亦非软弱“面条”;次曰其所漏之水对外缘土墙的浸渗力同墨汁完全一样;再曰漏下之水对土墙的浸蚀与石刻完全一样,乃立体之凹槽;复曰上部流下之水使水头重量增加,而墙体对水头不断吸附使其重量减少,重力与吸附力之间的矛盾和挥运之力与纸的涩力、笔的弹力之间的矛盾极为相像;后曰茅屋之“漏”和瓦屋之“泻”的最大区别就是,它不是来势迅猛去也匆匆,而是“细水长流”, 水头重力和墙体吸附力之间的矛盾使水的运行过程呈现出迟速轻重的节奏感,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段,它与运笔过程几乎没有区别。统而言之,前三点乃静态的空间相似,四五两点乃动态的运动过程相似,因此它的时间性和空间性与书法也非常相像,此为六。
    广东陈小鹏先生称:毛糙的纸,润时容易渗出浓淡墨的效果,枯的时候线条涩裂,丝丝欲断还连,所谓屋漏痕是也。愚以为二论一为说理,一为状物,需合而悟之。
百病多由妄念生    世间诸病,多由贪欲、瞋怒、忧怖、骄慢等妄念所生,只是此间奥秘,少有人知,非臻得此境,不可与人语耳。
返回列表